小宇大心

文学是我永远的情人,很多爱好因为出了国不得不中断,放弃,唯有舞文弄墨可以不受地域,文化,经济,时间等等限制。写的过程是心灵释放过
个人资料
正文

雅加达大胆走一回 (图)

(2010-07-21 07:50:33) 下一个





这次在中国期间,当我一说生产企业可能要我一起去雅加达开展会时,一向支持我工作的父母亲立马坚决反对,父亲说:印尼经常有反华和恐怖活动,要去让他们自己去。我上网一查,反华虽然是10多年前的事,但看到大量触目惊心的图片,真是心寒。但我还是劝父亲放宽心,反华是过去的事,而恐怖活动在发达国家也难以避免。我就去几天,大概不会这么倒霉被我碰上。可当时偏偏在印尼又发生了7级以上的地震和海啸预警,还连着出现波兰,印度飞机出事的不幸,所以母亲也极力劝阻,叫我以她生病为由去请假。连一个信佛的朋友也对我说,今年是虎年,尽量少出门,虎年不太平安!我感到两难,心里暗暗希望签证拿不到,那就自然取消行程。

但签证还是在预定出发日期的前两天有惊无险地寄到了。出发那天凌晨,被我说话声吵醒的女儿看我提起行李,立刻大哭:妈妈我不舍得你走呀。。。但还是边哭边与我说再见。。。以前她重来没有这么大哭过与我告别,我心里鼻子酸酸的,说,我几天后就回来的。。。心里祈祷我平安无事。。。。

在杭州萧山机场坐上港龙航空到香港,再转机坐上香港到雅加达的班机,300多人的波音767里基本座无虚席,看这么多人飞赴印尼,我原来紧张的心情一下子就平静了许多,估计那里局势稳定,治安良好。我的邻座女士长相似华人,微黑,我用中文向她问候,她的反应迟慢,撇见她在读英文字母的书刊,用英文一问才知是印尼人。我赶紧聊起反华事件及雅加达治安,她说现在很少有反华的极端现象,我就在雅加达一个华人开的食品公司工作,此次去韩国出差回印尼。我跟华人老板相处很好,我们也过中国的节日。而且现在印尼人也注重自己发展经济,不像以前那样妒忌富裕华人。以前印尼80%的经济掌握在华人手中,现在大概降为60%,就是印尼人也越来越多的发达富裕起来。

我又问起雅加达的治安,给她看了我们将下榻的宾馆地址,她说那个区是市中心,靠近印尼最大的纺织品市场,白天一般没有问题,晚上不要单独出行就是了。
晚上8点多到达雅加达,从机场去宾馆的路上,车里两个来自广东中山的女孩说街景很象他们中山一带的,感觉蛮亲切,路上有破旧房子昏暗灯光的小店,摩托车混在汽车间奔驰,但接近市中心后,路面宽阔,高楼耸立。

进入宾馆,需要走大门边的安检门,略大的包被探雷器扫一下。宾馆大厅的酒吧有两桌客人,一个女歌手正伴着钢琴声唱着欧美经典老歌,悠扬的歌声灌入耳膜,10多小时的旅途劳顿和对印尼先前的一点点恐惧在渐渐消散。

第二天去展会的路上,汽车经过一个立交桥,桥下有大片垃圾山,路边有成片的贫民窟。一条河的河水乌黑。而我们展会是设在雅加达会议中心,建筑气派典雅。会议中心的围墙外,有一排简陋的摊棚,卖些饮料和食物,饮料包装,纸屑果皮等随地乱扔,一派脏乱差的印象,而围墙内,则树木葱茏,彩旗飘飘,鲜花簇拥,一墙内外两重天,如果这在中国,墙外摊棚肯定早被拆了,实在太丢政府面子了!虽然这个展会规模小过越南河内的医疗展会,才80多个摊位,可毕竟号称英特耐雄纳尔(国际性的),比如巴伐利亚工商会组团就有8家德国公司参展!政府倒是不觉得有碍观瞻,不遮遮掩掩,一来说明印尼政府对穷人关心少,但反过来说自由度很大,任你把破窝搭在立交桥旁,把小卖摊搭在会议中心墙外,我搞我的大招商,你做你的小买卖。

穷人也有穷人的挣钱之路。我们第一天经过立交桥后不久,断断续续看到有男女老少,甚至怀抱婴儿的站在路边做搭车手势。好奇问当地陪同,他说是因为交通高峰时,对没有坐满3人的私家车会处以10万印尼盾(约10多块美元)的罚款,于是就有这些有时间的闲人在路边帮助需要免除罚款的私家车凑人数,坐上一个人可得1万印尼盾。

还有一天正好是星期天,我们去展会的一段大马路被封起来,陪同说是周日把马路封闭是用作小孩踢球临时球场。我们的汽车只好绕道,行驶到一条小巷子时,远远看见前面有几辆车被拦住,有两个17,18岁模样的少年拿着一个肯德基塑料桶,向要通过这条小巷的汽车司机索取费用,而另外一个少年则把一条长板凳横在小巷口,自己坐在上面。我的心一沉,以为闯到了贫民窟的小流氓地盘,凶多吉少,赶紧把窗玻璃关关严实。但后来注意到,小巷口确实有个禁止通行的标记,这些少年模样吓人,做的倒是管制交通秩序的好事,并不是无理取闹乱收买路钱,让掏钱的司机哑口无言,就算代检察周日值班,惩罚违章吧。我们的车没往那条小巷拐,转到另外一侧的小路,他们也没有来要钱。

但生活优越的也很多,每天上下班常有的堵车现象,就说明雅加达拥有汽车的比例还挺大,而且雅加达城里的主马路,有来回四车道,甚至六车道的,两边伫立着世界各著名银行或者各大连锁宾馆。虽然马路上开的主要是日本丰田车,但欧美文化,习俗等在当地的痕迹更甚。我住的房间窗外,第4楼层正好是一个室外游泳池和花园平台,某天大清早我游泳时看见员工已经在旁边的花园里忙碌,搬凳子,铺桌布,插鲜花,装彩灯,布置环境。原来那晚将有一对印尼新人在此举办婚宴。晚上,我透过房间的落地大玻璃窗,欣赏这对新人的婚礼过程,基本与欧美电影展现的婚礼一样,乐队,鲜花,切蛋糕,美酒,盛宴,新人的礼服豪华,奢侈,在这个一杯矿泉水标约合2,5欧元的四星级酒店举行盛大婚礼,该数得上富裕家庭吧。

而周末时,可以看到宾馆餐厅里很多以家庭或者一群男人,三俩女人组成的私人度假住宿者。就是说,印尼总体感觉,城市建设可能比中国落后,但贫富差异也像中国一样悬殊。

一周里的总体印象,雅加达算不上是个危险系数特别高的城市,可以大胆去走一回。中国人在那里也没有受到特别的排斥现象,我在宾馆电梯里碰到的当地男士一般都礼貌地让女士先走。

不过在海关我们受到特别关注,先是一中国同事在办完登机牌后要求开箱检查,而在我被查验护照时,海关官员小声地用不标准的汉语对我说:小费,人民币。。。。。我起先还没有听清,看他握着检查完了的我的护照不松手还我,才辨别出他在问我要钱,那一刻头皮发麻,想这回糟糕,居然平平安安几天的最后一小时碰到麻烦。如此明目张胆的海关人员我还是第一次见到,虽然确信自己的护照,签证没有任何疑点,完全可以不理会他,可又怕他刁难,影响登机。一边在包里找钱,不知道该给多少,又一百个不情愿,就对已经过关等在我前面的领队刘小姐说:他要小费呢。刘小姐是个四川辣妹,虽然个子小小,年纪轻轻,但到底是专业搞展会的,经常与各国海关人员打交道,临贪不惧,跑到我身边大声对那黑脸贪婪的海关官员说:No Money!辣妹一声吼,让他迟疑了一下,无奈地把护照还给了我。

这就算是我此次雅加达之行有惊无险的一个小插曲。

附图:1,民族独立纪念碑 2,市中心繁华地段街景 3,被送到展位上的印尼美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