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秦晋:民运人物素描(16)美国纽约/王若望遗孀羊子

(2007-11-11 11:27:09) 下一个



王若望夫妇1992年12月初到访澳洲时悉尼机场的欢迎场面



第十站:美国纽约 (7)
    
王若望先生是海外民运中第一个客死异乡的民运人士、异见人士,留下遗孀羊子在海外民运中继续夫君未竟遗志。
    
92年的时候,我曾代表民阵澳洲纽省支部邀请王若望夫妇访问澳洲,为旅居澳洲的四万中国公民争取永久居留澳洲向当时的澳洲工党政府陈情。王老携夫人羊子应邀来访,在悉尼机场获得空前绝后地热烈迎迓,机场出迎的悉尼民运人士高达数百人。旅居澳洲的中国著名历史画家沈嘉蔚先生认为一向敢言的王若望先生应该在中国的政治反对运动拥有一席之地,特意要求为王若望作人物画,此画后来就成了王老离世时候的遗像。
    
以后每次去美国纽约,都要看望王老夫妇。2001年王老去世,我也许是民运圈中参加追悼会路途最为遥远的一个。一是表示对逝者的敬重,二是期待民运悲情下的痛定思痛力量重新聚合。
    
屋漏又值连天雨,福不双至,祸不单行。王老去世后不久,羊子出过一次车祸,伤了腿,这么些年过去了,现在走路还要拄着拐杖。同样,一个为人无私奉献的人也会得到人尊重和帮助,王老去世后,羊子从原来的住处搬了出来,入住在一个原来与民运毫无关联但非常敬仰王老的一位大陆移民家里,得到了很好的照顾。
    
羊子年轻的时候就表现得与一般女子不同,具有女独主义的自立精神。文革期间,王若望遭难,羊子在王若望危难时刻与之相遇相识。感佩王若望的才华和品格,效仿宋庆龄,不畏人言,不顾双方年龄二十年的差异,不顾家人的疑虑和反对与王若望结合了,足见巾帼之气。王若望以大胆敢言著称,晚年在中国一直坎坎坷坷,羊子也随夫一起经受磨难。92年中随夫王若望离开中国去美国,以后经历多年的繁琐手续在美国定居了下来。王若望到美国的时候已经是75岁高龄的耄耋老人,早就丧失了谋生能力,全凭羊子艰苦工作无怨无悔地照料王若望,过着比较艰难的生活。
    
王若望离开了我们,但是羊子还是一直与民运在一起。每次去纽约,看望羊子是必不可少的。2004年,羊子还拄着拐杖和我们这些远道来自澳洲悉尼的民运朋友一起参加了“六•四”十五周年的一系列纪念活动。
    
民运文化中有一个非常自我伤害的东西,就是民运人士之间的互信建立、民运领袖的诚信建立的极度困难。纽约人事复杂,可能情况比澳洲更加糟糕,一个虚假的信息和故事,都可以不胫而走,严重伤害民运和其中的人士。羊子应该是在这个氛围中吃堑长智了。去年7月,澳洲发生了网络捉鬼事件,羊子写信询问事件的真实性,我回信对羊子一丝不苟的态度表示极大的推崇。这么仔细地对事件穷根刨底,是判断是非的的基本要素,不人云也云,不三人成虎。我发现很多人这方面思路是有问题的,往往见了风就是雨,不问青红皂白,不问消息是否可靠,以讹传讹。甚至自命德可超凡入圣比尧舜、心有吞天吐地之机、谋能布局迎战中共、勇可放言有兵就摆在山河上与中共一决高下的领军人物,这样的低级错误照犯不误。
    
羊子被邀请参加在澳洲墨尔本举行的一个文化运动的会议,问我知道否。我说听闻了,但不清楚。再问我是否会参加。我回答不会,因为我不是文化人,资格不够。我向羊子表示对这个会议乐观其成,欢迎羊子重游澳洲。我还希望羊子帮助我了解还有何人到澳洲参加会议,为的是对究竟有多少远道而来的朋友,心里有个谱,不至于到时候怠慢了。
    
2007年11月,羊子又来到阔别了13年的澳洲。当然这次故地重游,没有当年的风光了。只有我们夫妇俩去机场把她接到了家里。晚上澳洲民运人士约20多人陪羊子共进晚餐,畅叙离别多年以后重逢友情。羊子很感触旧地重游,澳洲民运人士的人在,情在,唯独王老不在。又是一番触景生情,一番伤感悲叹。
    
今年5月去纽约,离开纽约前见了羊子,由蔡桂华做东一起喝了一个午茶,末了还是羊子驾车把我送到机场。看着羊子的车慢慢远去,我默默祝福羊子一切顺利安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