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秦晋:民运人物素描(5)法国巴黎/侯芷明

(2007-11-11 03:12:25) 下一个




第五站:法国巴黎
    
巴黎到过好几回了,每次总得见一见老朋友蔡崇国,老蔡八九年流亡海外,有很深厚的理论功底,每每开会他都有一番宏论,这次老蔡偏偏不在。

在布鲁塞尔的时候,遇到了法国长期关注中国人民主和人权的汉学家侯芷明,约定了在我到巴黎的时候再好好谈一谈。按约打电话过去,侯芷明很热情,一定要请我吃个饭。到了约定时候登门侯芷明府上,坐定,上茶,小点。谈的是民运和人权。何以一口流利的中国话?我不禁赞叹。侯说还是一位小女孩的时候就到北京读书了,学会了中国话,也了解了中国。

附近找了一家中国餐馆,特别说明,蔡崇国不在,但很热情地先垫下了这顿晚饭的费用让侯芷明代为款待来自南半球的我。我也借此就会向老蔡表示谢忱。饭桌上又谈了很多,从中国的生活经历到成年后继续对中国的关怀,与海内外民运和人权人士交往和共事,有兴奋也有伤心。侯芷明也许是我所知的法国汉学界中除白夏以外对中国前途有如此关怀的硕果仅存的一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