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秦晋:民运人物素描(3)比利时布鲁塞尔/钱达

(2007-11-11 02:54:33) 下一个




第三站:比利时布鲁塞尔 (2)钱达 
    
比较意外的是在布鲁塞尔又碰到了老友钱达。老友钱达出生在台湾,对海峡对岸的大陆一往情深,父母是国共内战结束前夕随国民党政府播迁台湾的公务人员。早在八十年代在美国加入中国民联,民联成员杨巍在上海被捕,冒险进入中国,聆听扬巍案的开庭审讯。民联内部发生裂变,调解不成愤而辞职。旋即加入法国巴黎成立的民主中国阵线,当选民阵首届和第二届监事会主席。

直接与钱达交往始于91年初,也是直接的冲突。悉尼民阵发生内争,双方将状子递送总部监事会,民阵内部多处纷争,监事会主席的钱达为此疲于奔命。

93年初华盛顿民运合并大会是海外民运的一次滑铁泸,虽时过境迁,却记忆犹新,历历在目。老民联的徐英郎以头撞墙号啕大哭,钱达、白蒂儿也是泪流满面,劝解退选的王若望返回会场,姚勇战坐在墙角狠狠地抽着烟。至今想来,依然情绪激动,潸然泪下。钱达那天留下一段不朽的退选演说:我们是魔鬼的婴儿。钱达引用了一首诗:假如你不是浅薄,就会在痛苦中寻找,我愿意在误解的重轭下,耐心地把你等待。最后钱达这样表示:我向大家保证,我一辈子不会退出民运组织,不论有职务否,不论在朝在野,我都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有职务时尽忠职守,没有职务时诤言直谏。钱达引用的那首诗,和最后那段话,这么多年来,一直深深地留在了我的记忆之中,尤其是那段诗,当我遇到挫折和心情沮丧的时候,经常不断地调整我的思想和情绪。

华盛顿会议以后,我去旧金山钱达家滞留了大概一个星期的时间,每天有很多的交谈,令我记忆至今的是一段关于宗教问题的对话。得知钱达原先笃信基督教,从小上的是教会的学校,成为基督徒有十八年的时间,最终放弃了。钱达读了“老子”,豁然开朗了,圣经上的话,都在隐含在了道德经中。钱达对我说,回澳洲以后好好读一下“老子”吧,中国的国粹和精华都在里面。钱达一手蝇头小楷极棒,可惜当年往来的传真都褪了色,没有保存下来。有一回传真发来,其中有这么一段话,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不由正道者,必无远景。一看便知出自老子的道德经,我是闻者足戒并在今后的民运中遇到问题的时候不断地回想这段文字而自我检点。

钱达以后当选中华民国新党侨选立法委员,放弃了美国籍,回到了台湾。之后就跟钱达失去了联系。一直到2005年3月的澳洲民运大会,钱达突然出现,老友重逢,又惊又喜。

十余年过去了,钱达对民运的热情依然不减当年,他没有变,还是那样的忘情和奔放,动情演说还是他的一绝,讲到伤心激动处,还是泪流满面,非常感染到会的其他代表。钱达在政治上追求民主自由,不仅仅是台湾的民主,更令他关注和投身的却是中国大陆的民主化进程。在台湾岛内政治板块上属蓝色阵营,也许是从其它渠道得知了台湾岛内政治生态蓝绿阵营的明争暗斗会演化在澳洲民运大会上,所以赶来澳洲。我作为澳洲民运大会的筹备人对民运以外的势力对澳洲大会可能出现的暗中影响竟懵然不知,实为一大失策。一直到了大会第一天澳洲大会将要通过两项与民运自身发展没有多大关系议案《反对中共的“反分裂法”》和《反对“欧盟解除对中国军售”》,钱达对此提出严重质疑的时候才闻出了异味。最终澳洲大会没有通过民阵提出的议案《反对中共的“反分裂法”》。

钱达要先期离开,临走前做了一段精彩感人的演讲,末了引亢高歌一曲,感动得在场的代表纷纷上前与他握手、拥抱、话别。马应九当选国民党主席,在我看来也许会带来未来台湾岛内政治板块的移动和变化,也许会对未来推动中国大陆的民主化带来我所期待的希望。抱着这个梦想,托钱达帮助活动以期未雨绸缪。钱达重视我之建议,闻声而动,得见履新马主席。回告我,耐心等待,以静制变。我视钱达为难得的良师益友,他感情充沛,豪情满怀,时开怀大笑,也常泪湿衣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