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那边的姑娘

我是一个简单的女生,一个喜欢大海的女生. 如果我们是知己,也许我们可以一起去海边走走,看看,听听海的声音.
个人资料
正文

青年歌手大奖赛,你的文化底线在哪里?

(2006-05-09 00:32:50) 下一个
青年歌手大奖赛,你的文化底线在哪里?(文/跳楼先生)

2006年4月30日晚,第十二届CCTV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在北京如期进行,如所有的普通百姓一样,我对这场民族性的音乐盛会期盼有加,也如我所预料的那样,评委嘉宾重量级。各式各样的参赛形式层出不穷,可真谓是公正、客观和高水平。

我们无法逃避一个话题就是现在的歌手需不需要有文化考核问题,答案虽然显而易见,但是在那些不屑一顾和仅仅一分的态度里,中国的灿烂文化显得那样瑟瑟缩缩,半间不界。

在那些简单得如吃饭一样的常识面前,我们“自信”的“多才多艺”的青年们并没有表现出应有的勇气,无怪评委余秋雨无奈地笑了几笑,然后干脆就说:“我觉得答案就是B,没什么可解释的。”这无不让我们为这群从全国选出来的精英们捏一把痛心的汗。

记得在两会期间,有人痛心疾首地呼出要在政府公务员考试里补入《四书》、《五经》,随后就有人在后面留言道:不止公务员需要老子孔子,全中国的青少年都需要。不是耸人听闻,当我们看到这一届青年歌手大奖赛就会知道什么叫“文化的颠覆”。

有人说,歌手的职责就是唱好歌,唱原生态的哪能关注布莱妮?唱流行通俗的哪能关心苏州评弹,游击队之歌?评委的一句话发人深省:当你走上别国的舞台时,你代表的不是你自己。况且一个真正的歌手需要的素质还有很多。

我有一个朋友看完笑着对我说:如果要出一道有关“中国的民族精神是什么”的题目给他们回答,不知道会闹出什么样的笑话,连文天祥都不知道的人又何谈了解那种宁死不屈的真正涵义。

我了解过一些有关中国文化在中国青年受教育的知识库里的比例,不能否认中国的教育对政治历史的重视程度,从幼儿园就开始学唐诗宋词,从小学就开始学中外历史,却在今天让我们惊讶得如此的尴尬。我们没有理由再去寻找教育的莫须有的罪行,在韩寒那桀骜不逊的《三重门》里已经给教育下了一剂猛药,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越发展越失去了本来的意愿,是某些人的存心故意,还是普遍得太过平常。如果是普遍的现象,那又是什么将这样的结果突显得如此耀眼。

“超级女生”,“梦想中国”……我们钦佩于曹操们的“唯才是举”,我们也钦佩于这些蒋干郭嘉们的智谋和阿谀,如此这般,我们失去的或许不仅仅是“道”与“德”吧,而更多的是一个民族的大节与大气。又是在哪一天,我们的超女们摇身一变,成了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了呢?

精英不是全才,更不是唱歌的机器,会发声,会婉转,鸟儿的声音强过所有的人。但至少要有你所知道的那个领域的故事吧,不要拿驴头去对马嘴,不要拿无知去当个性。“五四”青年的故事,我真不敢想像他们连梁启超都不知道。如果说梁启超是没落的政治家,那“钢琴王子”朗朗该是全中国青年们学习的音乐榜样吧,遗憾得很,也不知道。

我始终觉得,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的舞台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所有的参赛选手都是一名保卫中国文化底线的真正战士,如果在那一分的中国民族文化面前倒下,即使你的歌唱水平再好,你都永远倒下,不再起来,而那些在歌唱上失去状态却在中国文化面前昂首挺立的人,即使倒下,也是观众心里真正的英雄。

幸好,我们看到了许多人已经预感到了这一点,上次世界读书日上,梁晓声亲自朗诵了一篇诗文,从而拉开了全国青少年读史书,诵经文的序幕。只是不知道,我们神圣得让人骄傲的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你的文化底线到底在哪里?

跳楼先生2006年5月3日于海拉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文章提出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中国的歌坛是到了认真反思的时候了.在国内时看过几届青年歌手大奖赛.在文化知识考核时,我们的歌手们窘迫得像小学生,连一些极为简单的常识性的问题都回答不出,实在令人为之汗颜.
每一次大赛实际上是造星运动.目前声势最大的莫过于超女,没有经过专业训练,只有模仿水平的超女们,依靠粉丝的手机投票浮出水面,却成了红得发紫的新星.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似乎已经没有文化底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