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那边的姑娘

我是一个简单的女生,一个喜欢大海的女生. 如果我们是知己,也许我们可以一起去海边走走,看看,听听海的声音.
个人资料
正文

华夏优秀民歌系列15: 西藏民歌- 翻身农奴把歌唱 (图)

(2006-05-25 18:00:20) 下一个

歌曲《翻身农奴把歌唱》由李堃作词,阎飞作曲,主唱才旦卓玛。

  ——太阳啊,霞光万丈;雄鹰啊,展翅飞翔。高原春光无限好,叫我怎么不歌唱。
雪山啊,闪银光;雅鲁藏布江,翻波浪。驱散乌云见太阳,救星就是共产党。翻身农奴把歌唱,幸福的歌声传四方。(——《翻身农奴把歌唱》歌词)

歌曲《翻身农奴把歌唱》的主唱者、著名歌唱家才旦卓玛介绍说:


  “《翻身农奴把歌唱》的歌词,跟西藏的蓝天白云一样——高原春光无限好,真的也是这样!“叫我怎能不歌唱”歌词不仅把西藏的风光反映得好,而且把西藏人民反映得也好,西藏解放以后人民的心情好,人民的生活也提高了,大家都非常高兴,所以歌曲一直到现在大家都很喜欢,人们一直不忘这些歌曲。”


  “西藏和平解放以后,中央新闻记录电影制片厂,在1965年拍摄了西藏大型纪录影片《今日西藏》,《翻身农奴把歌唱》就是里面的插曲。


  “影片创作者计划由我来演唱,我当时在上海音乐学院学习。当谱词寄到学校以后,我和老师认为这首歌写得很好,觉得李堃和阎飞写的歌很容易抓住观众,还有词和曲子非常协调,这样的歌曲能够感召人,群众也能接受,于是我在老师指导下进行了练习,之后就到新影厂去进行了录制。”

  《翻身农奴把歌唱》这首歌直到现在人们都非常喜欢,对此,才旦卓玛深有体会:



  “这首歌曲与当时的历史背景结合,西藏刚解放不久,西藏人民真正当家作主的时间不长,正好这个时间写出这首歌,我觉得表达出藏族人民对党的感情,也是人民对党要说的话,都在这首歌曲里表达出来。”

  “我自己唱的时候,我本人也是这样想,也是表达这样的心情,唱的时候我也是这样想,这些歌是歌颂党、歌颂毛主席的歌曲;唱这些歌曲不是表现我个人怎样;这首歌是代表我们藏族人民,特别是藏族解放的人民对党的深厚感情;要通过歌声来表示感谢!所以这些歌确实是非常好的歌!一直到现在,我到什么地方去演出时,我就问他们要我唱什么歌,他们第一个就点《翻身农奴把歌唱》这首歌。”

  “今年春节,我到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去的时候,华人电台的一些记者采访时也提起歌曲《翻身农奴把歌唱》、《北京的金山上》,他们也是很关心,采访一问就问这些:当时是怎么唱,是怎么表达出来的,为什么要唱这些歌?我就说,西藏人民感谢党,感谢毛主席使我们得解放,让我们有了今天的新西藏。这些话他们也能接受。洛杉基也有个记者采访时告诉我,他们也喜欢这些歌曲”
“所以我觉得这些歌曲给大家留的印象都还是比较深的,一直到现在人们不忘这些歌曲,这些歌曲代表了一代藏族人民对祖国,对人民的深厚感情。”


才旦卓玛,《翻身农奴把歌唱》演唱者


  歌曲创作至今,已经有着40多年的历史,可是李堃、阎飞、才旦卓玛等共同创造的歌曲依然穿越时空、影响深远。这就是优秀艺术作品的魅力。


  对于这首歌及其创作者李堃、阎飞,何芳同志(中国电影音乐学会原副会长)认真地谈起了自己的印象:



 “这首歌曲曲调优美,歌词朴实动人,尤其是藏族歌唱家才旦卓玛的演唱,非常出色,她赋予了歌曲更深的内含和鲜明的民族特色,唱出了翻身农奴的心声,为这部影片增强了艺术感染力。这首歌曲获得了建国40周年优秀歌曲奖。”


  “我和词曲作者是新影厂的同事。在印象中,词作者李堃是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的一名优秀编导,他非常敬业,富有党的新闻工作者的高贵品质,工作勤奋、严谨,富有创作激情,曾为新闻纪录片编导拍摄了不少片子,1965年自治区成立编导拍摄了一部纪录片,《今日西藏》也是同年拍摄的反映翻身农奴新生活的纪录片。特别是他出发到西藏去的头一天,妻子刚生了儿子,第二天一早他仍然飞到拉萨去了,拍摄了近半年,回北京后期制作时,孩子已近半岁了!这个同志身体不太好,但是他坚持工作,1980年在工作中突发心脏病去世……非常遗憾,是我们纪录电影事业的损失,我们损失了一位非常好的编导。我们沉痛悼念他……”


“再说阎飞吧。他虽是汉族,但由于他在新疆长大,所以就有维吾尔族热情奔放的性格。1948年解放战争末期,他在江苏丹阳参加了华东军区文工团,后来集体转业到了上海电影制片厂,1954年从中央电影局举办的作曲训练班毕业,分到了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曾为多部电影作曲,《翻身农奴把歌唱》这首歌就是代表作之一。他富有热情,创作速度非常快,是一级作曲,享受政府津贴,是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他对生活非常乐观积极。2003年病逝。我们缅怀他…”


 作为普通的听众,拉萨市雄嘎社区委员会的潘多,也谈出了自己对这首歌的感受:

  “闻名世界的藏族歌唱家才旦卓玛同志演唱的《翻身农奴把歌唱》这首歌,我是最喜欢听的,也是最喜欢唱的,因为这首歌充分表达了我们百万翻身农奴的心声。它不仅歌颂了美丽富饶的西藏,而且更表达了翻身农奴对中国共产党的无限热爱的心情,特别是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深情怀念。”


  “每当才旦卓玛同志唱起这首歌时,我就心潮澎湃,豪情满怀,激动不已,激发我更加热爱欣欣向荣的新西藏,更加热爱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是党的光辉照亮了百万翻身农奴的心,让我们受苦受难的农奴翻身得解放,当家作主人,现在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我们要永远不忘共产党的恩情,更不会忘记三代领导人的恩情。”


  “现在我虽然已经退休,但要发挥余热,为了西藏社会的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两个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余生。特别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自己的微薄之力。再立新功。”


歌曲《翻身农奴把歌唱》经久不衰,是创作者准确地把握住了时代的脉搏,对新西藏和广大翻身得解放的藏族人民有着深刻的理解与生动朴实的表达,它简明形象地反映了新西藏的新气象,触动并表达了一代翻身农奴的深层心理和深厚情感,以幸福欢乐、饮水思源、感激毛主席共产党的深情抒发,强烈感染了广大人民群众,因此在时间长河中保持了旺盛的艺术生命力。



歌曲:翻身农奴把歌唱
歌手:才旦卓玛 专辑:东方红
作曲:阎飞作词:李坤
丁家琳配乐指挥

http://maobo.7x.com.cn/yinyue/jingxuan246/104.mp3




太阳啊霞光万丈
雄鹰啊展翅飞翔
高原春光无限好
叫我怎能不唱歌
雪光呵闪金光
雅鲁藏布江翻波浪
驱散乌云见太阳
幸福的歌声传四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