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那边的姑娘

我是一个简单的女生,一个喜欢大海的女生. 如果我们是知己,也许我们可以一起去海边走走,看看,听听海的声音.
个人资料
正文

父爱的伟大- 记电影

(2005-05-13 04:23:46) 下一个



今天有幸去看了电影"我和爸爸", 看完后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这个电影 非常的真诚,朴实以及感动. 我觉得徐静蕾真的很了不起, 不仅长的很舒服, 而且这么的有才华, 难得呀. 陌生与熟悉   

 

这是一部讲述父女关系的影片,它在看似平静的生活中记录了点点滴滴的感动。由于母亲的意外离去,小鱼又回到她的亲生父亲老鱼身边,从陌生到熟悉,在非一般的另类父女情中,从不解到了解,从了解到理解,从理解到谅解。两代人的情感回归,跨越代沟的人生之旅,蕴藏着人生多少酸甜苦辣。从一个不谙世事的少女,到初为人母的少妇,这是一个 女人的心灵成长史。   真爱与无奈   在共同生活的几年中,两人都感受一种爱和一种人生的无奈。那种爱是无法讲条件的,而那种责任也是无法解除的。有一种人无论好坏,你都要接受他,何况你身上无法抹去他的种种痕迹;也正是这种爱、责任构成了小鱼和老鱼生活的全部痛苦和幸福。  逝去与成长  

 

 故事的结尾,父亲去世了,在父亲的墓前,小鱼的怀中,抱着哑哑学语的孩子,她真的长大了…… 徐静蕾导演的第一部电影《我和爸爸》正越来越受到媒体的关注。第一次自编、自导、自演电影的徐静蕾不仅邀请到叶大鹰、张元等著名导演给自己当演员,还出人意料地将影片打造成一部亲情贺岁片。

 

10月22日,徐静蕾和叶大鹰接受了记者专访。 为什么第一部电影就要选择亲情为题材?徐静蕾告诉记者说:“我得承认我心中有恋父情结。在生活中,   我爸爸是个非常严厉的人,总让我感觉他在居高临下地看着我。我和爸爸沟通很难,所以我的潜意识里就有一个父亲形象,和片中的父亲很像。”   徐静蕾承认,叶大鹰恰巧符合她理想的父亲形象。在片中,徐静蕾把叶大鹰扮演的父亲塑造成了一个真正的主角,她不仅让这个父亲演出了许多动人的父女情感戏,还在其中夹杂了恋人般的情感依恋,使叶大鹰扮演的角色内涵十分丰富。 第一次当导演只敢用熟人   徐静蕾说,她不是那种自来熟的人,所以第一次当导演,她只敢用一些自己熟悉的人来演电影。在这些熟人当中,既有叶大鹰、张元这样的知名导演,又有她过去的师兄;他们让徐静蕾在剧组中感到十分温暖。他们从来不给徐静蕾出难题,还经常围在徐静蕾身边给她出主意,这让第一次当导演的徐静蕾着实轻松了不少。 不会为了赚钱而拍戏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徐静蕾的态度始终都是非常平和,当记者问她是否打算放弃做演员而完全投身导演工作时,徐静蕾却忽然显得有些激动。语气缓和的她忽然异常坚决地回答道:“我是不会为了赚钱而拍电影的。”徐静蕾表示,现在她不会放弃演员的职业,而以后就难说了。因为对她而言,为了赚钱而拍戏是件十分痛苦的事情。 最好的电影是下一部   文静的徐静蕾其实是个脑筋动得非常快的人。她机智地对记者说,她最好的电影是下一部。   徐静蕾对《我和爸爸》不是十分满意,她把这部片子当作第一次“练手”。她自己评价《我和爸爸》说:“这部电影缺点太多了,镜头不丰富,细节也比较粗糙。”   徐静蕾有些不好意思地对记者说:“拍这部电影之前,我认为做导演是件非常简单的工作。而一导戏,才发现自己什么都不懂。开始的时候完全没有压力,等发现自己什么都不懂的时候,就感到了巨大的压力。”   现在,徐静蕾把希望寄托在她的第二部电影上。“下一部电影我会拍摄一个唯美的爱情故事,”徐静蕾认真地说,“这部电影取材于一个我非常喜欢的爱情小说,不过难度也很大,因为这个故事的背景是1930年到1949年,我对那时的历史不是很了解,所以现在拼命看书,还是觉得自己底子不够。”   记者了解到,为了第二部电影,徐静蕾亲自钻进北京的胡同里选拍摄景点。由于北京许多胡同都被破坏了,她不得不跑到天津寻找老胡同,其中辛苦可见一斑。(王菲) 叶大鹰:徐静蕾避免煽情  

 

 如果没有看过《我和爸爸》这部电影的话,大概没有多少人能想到执导过《红樱桃》,《红色恋人》等影片的著名导演叶大鹰可以受徐静蕾这个小女子“摆布”,当起了“爸爸”,而且把这个优缺点都很典型的“爸爸”做得那么真实,完全没有第一次当演员的生涩感。那么,叶大鹰本人对这些是怎么想的呢﹖   接拍过程:“我和徐静蕾住在同一个大院,一直是非常好的朋友。有一天小徐突然问我愿不愿意演她爸爸,我听完吓了一跳。这时小徐拿过来一个剧本给我看,告诉我她准备自己拍一部关于父女亲情的戏。我仔细看过剧本后觉得这个剧本很打动人,而且这个‘爸爸’也很适合我演。于是,我就当起了徐静蕾的‘爸爸’。”   当演员感受:“我觉得当演员比较单纯,不用考虑整个戏的情况,只要把自己的戏份处理好就可以了。不过这是我第一次当演员,多少还是有些压力,如果我要是演不好的话,对不起朋友,对不起小徐。以后要是有合适的剧本和角色,我还要当演员。”   与徐静蕾:“徐静蕾的这部处女作很了不起,就像她的性格踏实、沉着。一般来说,现在的年轻演员都比较浮躁,很爱煽情。但徐静蕾避免了这一点。她的这个《我和爸爸》很朴实,很感人。” (郝晓楠)

 

《我和爸爸》剧情介绍   小余一直随离异的母亲一起生活,但在她高三的时候,母亲由于车祸去世了。从此小余的父亲开始走入女儿的世界。深爱着女儿的老余用自己独特的生活方式和教育方式影响着小余的人生,从学业到恋爱,再到婚姻。这期间,有小余对父亲的顶撞和叛逆,有父亲的执著和妥协,最后完成了一个并不美好但却非常现实的人生终点。徐静蕾用女性的细腻视角勾勒出在质朴中渗透浓浓亲情的《我和爸爸》,叶大鹰则用自己的人生经历演绎这个小女生的处女作,他们联手大导演张元,共同上演年度大片——亲情贺岁电影《我和爸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天黑了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才华!
海姑娘 回复 悄悄话 潇湘游子. 徐静蕾祖籍是湖南的, 但是出生在北京,

哈哈, 最杰出人才 就是宋祖英了
潇湘游子 回复 悄悄话 你放的几个笑话很好玩。
潇湘游子 回复 悄悄话 我老乡?徐静蕾也是?那我更得看了。我正在搜集湘籍杰出人才的资料,如果你有就请提供。
海姑娘 回复 悄悄话 每人十把刀, 我也觉得徐比其他几个小旦都不错!
每人十把刀 回复 悄悄话 看了 不错 第一次能拍成这样不容易
徐静蕾比章赵周之辈强多了

ps: 下一部是 一个wo生女人的来信吧
海姑娘 回复 悄悄话 混吃, 你就不喜欢瘦的? 她身材可好呢
海姑娘 回复 悄悄话 潇湘游子,我建议你一定要去看.
电影里的徐静蕾的男朋友是湖南人, 很有意思, 尤其讲长沙话的时候特别好笑.
不过徐静蕾祖籍也是湖南的
海姑娘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四妹, 她的确就是不错
混吃等死 回复 悄悄话 帖子中间有广告词啊,妹妹太粗心了吧!
混吃等死 回复 悄悄话 不喜欢,没看过她的电影电视。而且这么瘦!
潇湘游子 回复 悄悄话 本来就喜欢徐静蕾,你这么一介绍就更想看了。看过她的《将爱情进行到底》和《让爱做主》。
econ211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电影听说过没看过.以后有机会看看.
四个字的名字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徐静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