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流水帐

走走,停停,看看,人生大概就是如此吧。
个人资料
正文

也谈爱国-从悄悄话说开去

(2005-05-23 03:38:51) 下一个

"嗨飞鸟, 看你的博客也不是一天两天乐..有好几个月乐吧. 感觉你在这里的博客群里让我特别欣赏. 好像是都是医学方面的学生加上一些类似的心境, 何你的文笔, 让我觉得亲切. 我也开乐自己的博客,...有机会希望你朵朵指教/ :)

另一个给你发悄悄话的原因是我看见你的文章里在说一些你收集的CD包括日本歌手的CD..也许它们的质量确实不错, 也包含乐你当时的心境. 可是现在反日当前..总觉得看了不是很舒服. 当然我可以选择不看, 可是...你的文笔很好.5555...

不知飞鸟姐姐可否考虑一下那些CD的事情啊? 别的CD我大多数都很喜欢哪...谢谢你能考虑一下, 不管怎么说, 这也是我第一次发悄悄话...希望你能受到..."

兼答上面的朋友(能否下次先把很多错别字改掉,呵呵):

 

最近一段时间,飞鸟陆续收到了几位在澳洲流水帐潜水的朋友们的悄悄话,好意让我删掉一些帖子,前段时间更有更加猛烈的抨击,本来没太在意,但想来想去还是忍不住上来说几句,关于爱国,关于抗日。也跟文学城的朋友们探讨。

我开博客的目的已经强调很多次,就是为自己的思想寻一个家园,这个地方放的是自己的日思夜想,也顺便记录自己在异国他乡孤独的求学日子,也储存很多美好的回忆。在纷繁的世事中,想把这块地方变成自己心灵的乐园,放些自己认为美好的东西,可以常进来休息一下。在博客的写作中,更交到很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大家谈天说地,切磋写作和人生,是非常意外而又感动的收获!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也不是没有不和谐的声音,百家争鸣也非常可贵,我欢迎所有善意的诚恳的批评。

有人说,在如今反日的形式下贴有关日文歌曲的文章非常不合适。我觉得很难理解。我把我的博客作为和朋友们分享生活的地方,自己喜欢的CD包含日文歌很正常,因为我在那里生活过不短的一段时间,也是我生命里一段非常美好的青春时光,听那些歌曲的日子,给我留下很多美好的回忆。我想,因为文化上的接近,最起码对我来讲,日文歌总是比英文歌更容易打动心灵吧,而且感情的共鸣也不能缺少了语言的桥梁和媒介作用,我恰好学了日文,所以结识了很多日文歌曲。我想,如果我第一次留学选择的不是日本,而是法国或意大利,也说不定喜欢法语歌意语歌!如此简单。

由于小泉纯一郎政府的外交政策失误和最近一系列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行为,很多国人尤其年轻的朋友,走上坚决反日的愤青之路,倡导抵制日货甚至一切与日本有关联的东西,据说连在美国打球的姚明也受到牵连。我已经在我以前的文章里谈了对日示威的看法,今天不再重复。问题是到底什么是爱国?如何爱国?难道说所有曾经去日本留学的中国留学生们都是不爱国?甚至所有对日本有些良好评价的留学生都是不爱国?甚至延伸到喜欢日本的文化,艺术的都是不爱国?如果在如今全球化的时代,还这样来偏激看问题的话,实在太狭隘了吧。

作为中国人,国仇家恨让很多人对日本不感冒。甚至对其他对日本抱有好感的人鄙视声讨。二战结束这么多年了,两国间的仇视反而越来越深。这种强烈的仇日情绪甚至蔓延到网络,到我的小小博客空间,真是我没有想到的,也是惊人的。

博客记载了我生命的轨迹和感悟,我完全可以听从朋友们的善意劝告把有关日本的内容删去,可博客是真实的,如果那样的话,就不是我的全貌。因为有了那段日本留学生活的经历,才有今天的我,所以我无法抹杀。而且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我相信还有很多留学生去日本学习,工作。如果按照这些朋友的逻辑,喜欢日本歌就是卖国,试问那些和日本人结婚的中国人是否罪该万死?

民族恩怨,我认为向来不应该影响到个人的生活,生存和发展。而且个体和民族不同,真正的爱国也不是这样狭隘的抨击。爱国不是一句空话,不是无聊的泄愤,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都要好好作好本职的事情,将来为自己的国家能真正出份力量,做点实事好事才是真正的爱国吧。很多留在海外的朋友们,学成以后通过各种形式的合作研究或者合作办学,技术协作等形式回报祖国,难道不是爱国吗?通过捐献国内的希望工程事业,不是爱国吗?

另外,艺术本无国界,同一个地球村的我们说不一样的语言,但拥有同样珍贵的情感。无论是英文,日文,法文,德文,中文,韩文,任何表达爱和美的歌只要是能打动飞鸟心灵的好歌,我还是会继续推荐给愿意来这里坐的朋友们。过去的历史,给我们中国这个历史巨人留下太多伤痕,至今会隐隐做痛,日本德国意大利曾是全世界共同的敌人,被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声讨,至今还在检讨中;现在的老大哥美国和我们有抗美援朝,抗美援越战争,南斯拉夫大使馆轰炸和伤亡;其他欧洲国家侵略过我们,有圆明园的消逝,故宫宝藏的失散,有台湾的被占领;就是友好邻邦的北朝鲜一样在古代和我们有惨烈的高勾丽之战;历史的沉重包袱已让我们中国人背了无数个世纪,清朝如此,毛泽东时代也曾经如此,中国数千年闭关锁国的结果是科技落后,民不聊生,如今好不容易改革开放了,国家发展了,人民富裕了,却很悲哀看到过去的那种保守狭隘的意识形态又开始借尸还魂,我觉得不寒而立!

强大的中国,需要的是更开放更自由更大度,化敌为友,更好地融入世界,而不是固步自封,鼠目寸光,背水一战,与所有人为敌,重蹈覆辙。中国共产党今天终于抛弃前嫌,大度地和六十年前的宿敌,战场上一样你死我活的对岸台湾国民党坐下来谈,为什么不能坐下来和日本谈?和美国谈?(也许有些筒子会说,小泉这样的人实在没什么好谈的)。但,国家的持续长久发展,需要和平的国内外大环境,人民的生活,时时刻刻离不开经济,真正的骨气并不是守着家门吃窝头的北朝鲜的那点出息(何况人家现在也在搞改革开放!),真正的骨气是勾践卧薪尝胆,是笑容可掬不计前嫌走出去学回来,再重新打重拳出去,那才叫真英雄!钦佩小平同志的远见卓识,也佩服恩来总理耀邦同志的政治家风度和坦荡胸怀。

是为结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bill001 回复 悄悄话 There is one fact behind of all of the recent tension between Japen and China:
the uprising of ultra right-wing movements in Japan.

There are good people in any country, even in the war time, no one denied that. However, the goverment attitude is so obvious, and the dynamics of the right-wing movement is also so obvious.

It's very ridiculous to forget those facts and focus on other issues, communist, culture... ...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今天一上来就发现多了这么多的评论!飞鸟谢谢大家能来我这里展开辩论,希望问题会越辩越明,而不是越辩越乱。

也感谢米亚和小蛋贴的文章,还有票友兄的支持。尤其米亚贴的那篇写的很理智!

BILL001,我非常不同意你所说的,日本民族本性邪恶的观点。尤其你并没有在日本亲自生活过,很多都是自己主观猜测评价和道听途说,闭门造车也就根本没有发言权!现在的日本人虽然有些是以前日本侵略军的后代,但半个多世纪过去了,日本民族早已从过去的军国主义变成了经济立国,所谓军国主义复辟只是无中生有,更是广大普通日本百姓不愿看到的,没有任何民间基础。很多日本老百姓对过去,对历史,对中国有非常客观友好的评价。而且我认为世界上任何一个民族都有善良或邪恶的人,这个人性的成因更为复杂,有环境的家庭的,遗传的,等等,也许人性本身就有两面性。这就是为什么我不同意你一棒子打死所有日本人的看法。

票友兄的留言大部分我很理解也正因为他也讲到这个意思,我们国内的反右斗争和文革时期,还有苏联斯大林搞的肃反运动,很多酷刑整人折磨一点也不比小日本和德国鬼子好多少。这也说明,人性的丑恶黑暗部分,在战争,政治运动或欺负弱小中会导致极端变态发生。但还是应该指出,我们国内曾经的政治失误和抗日战争当然不是同一个问题,不可混淆,因为一个是民族恩怨,一个是人民内部矛盾,需要认真区别对待。虽然很多时候造成的后果是同样的,那就是灭绝人性和虐待生命尊严。但我还是非常佩服他的勇气,能坦白讲出自己的观点,即使会受到抨击。博客的好处在于大家都戴着面具,讲话可以更真实。也可以有机会走入其他人的思想深处,就更难能可贵吧。所以我们也要感谢如今的民主。

我也非常同意这样的看法,国内有一些无所事事,甚至心态空虚唯恐天下不乱的人,借抗日问题夸张发挥,想制造事端。这些人很可能会破坏了我们很多本来良好的初衷。我想,中日之间的分歧也好,冷战也罢,都应该是政府间协调对话的政府行为吧,我们普通老百姓,无论日本人还是中国人,都好好把自己的生活和事业家庭搞好,维持一个国家的和平稳定和发展,比什么都重要!!游行示威最初我并没有反对,因为我认为这也是一个民众正确自由表达的方式,但我并不认为这样的行动要无限期地进行下去,并开始一个无限期的反日极端思潮和行为,甚至连看日本书,听日本歌都是反动的,这就非常可笑愚蠢了!!21世纪了,科技和经济决定世界政治的新秩序,有精力好好搞好自己的经济建设,像韩国一样通过民族工业的发奋图强和彻底振兴,来变相抵制日货,不是很成功吗,我认为韩国人从来就比我们中国人激进,比我们牢记历史,也更比我们愤青,这个大家都没有异议,但我没有看到韩国人大批去砸日本使馆,韩国也没有禁止文化艺术领域的韩日合作,日本文化明星电视剧歌曲在韩国仍很流行,这样的民族是令飞鸟钦佩的!不忘民族恩怨,但理智自强不偏激,有骨气但不疯狂,值得我们中国学习。每次日本有不正当的行为,韩国人不是全民上街,而是政府出面马上召见日本大使,有理有节,也符合现代文明和国际规范。

飞鸟也曾年轻过(虽然现在说老也没有资格),二字头的时候也曾经非常愤情,有一种指点江山非我莫属的豪气和干劲,也曾经加入到滚滚的洪流中去。。。可是最后怎样?在成熟理智的今天,很多我的同龄人退而求其次,出国寻找一份个人事业和生活的理想,把自己锁在一个小天地里,经营自己,远离政治和国事了。是一种无奈?还是一种逃离?亦或是一种爱之深恨之切!我不能说我已经远离了故土,就不是中国人,不再问世事,我还是冷眼看世事,但愿意更开脱,更理性,因为我知道。愤青们总会长大,一切都会过去,生活还是要继续。

就说这些吧。





票友 回复 悄悄话 米亚妹妹,我一点击"发表您的评论",中间隔着你撰选的一长篇文章!奇妙?

谢谢支持,保重!
bill001 回复 悄悄话 请问飞鸟同学,你是否还赞同 票友 的观点?

矫枉不能过正!

"问题是日本在2005年的春天没有侵华啊!日本侵华的时候在黄土高坡扭秧歌呢。"

我真的不知道该说什么了。
bill001 回复 悄悄话 上面文章似乎忘了最近游行反对的是什么,游行过后日本政府的表现又是什么?

中国人愚蠢,Fine. 在你眼里韩国人应该更加文明吧,比较一下两个反日的程度吧,人家还是盟友呢!

用点头脑,不要动不动觉得别人愚蠢,更不应该以少数人的行为而否认主体的正义性。

"一个道理,如果100个字还没有说清楚,就是在说废话!" ----不知哪个先知说的。
票友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对!日本侵华当然並非如上所述那么简单!也不是你我在这里说得清的。问题是日本在2005年的春天没有侵华啊!日本侵华的时候在黄土高坡扭秧歌呢。我只是提醒国人要有独立思考能力!

米亚日记 回复 悄悄话 票友兄,俺支持你的观点。

看到一篇文张,不是本人写的。俺并不完全同意,但觉得也有一些道理,特别是我们应该努力改正自己的不足和强大自己国家,而不是只是口头说说而已。。。

你们慢慢“抗”吧

正好现在网上很流行“抗日”,我想说我不想跟着你们一起抗,因为我没那么好的嗓子也买不起扩音器.我会继续购买日货而且还是正版的,同时考虑去日本旅游. 恩,都来听日本歌吧,我来告诉你们在我眼里有些人是多么的愚蠢.自从中国互联网络迅速发展到了今天这个发达的地步,很多张嘴就不说人话的“农民”开始将网络当作自己贫嘴的工具,他们没有名声没有权利,整天无所事事,多数属于没有文化同时又没有意识而且不愿意老实做人的那种,他们不用为自己在网络间所说的一切负任何的责任.因为没有人知道他们是谁他们在哪里.

说实话我瞧不起部分的中国人,但我不会去批评他们更不会直接的利用生殖器官或者他人的长辈作为侮辱他们的手段,因为我对他们过时的叫嚣方式没有兴趣同时也没有权利干涉他们的事情,我只能发自内心的感到可卑,为什么我生长的国家有那么多的人,有那么多无知的人.
关于日本,我可以很坦白的说在我还是小学生的时候,我对那个国家充满了想望,尽管人人都知道过去不愉快的历史,但是在孩子的眼里始终只会显现美好的东西,因为孩子无法理解残酷的含义。喜欢日本人过人的创造力,喜欢日本人的礼仪.而那些优秀的技术和事物始终都是美好的,没有任何人可以因为个人激进的思维方式玷污它们.也只有等你长大的时候你才会被你的环境被你的信仰强迫接受残酷。我不得不承认自己如今在事业上的成绩和当初吸取大量国内外优秀信息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其间包括当初所接触的日本文化。
在我看来中国的网络几乎没有和平意识,人们总是打着和平的谎子争辩,甚至那些游手好闲的农民和小孩只是为了凑个热闹养个脸排泄一下嘴里的臭气,然后就跟一个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矛盾撤上关系,真的太可笑。我不知道是不是你们都那么的希望每天身边在发生类似911一样的事件?我不知道你们之间所存在的分歧是真正的矛盾还是意识上的淡漠,或者就是你们觉得好玩,这难道就是因为我们身边物质和信息缺乏所造成的心灵空虚吗?最近我发现自己不爱和人争论了,因为我发觉在我们这个国家根本就没有资格去谈论对跟错,懂得对错的人也没有几个。排除那些违背良心犯罪的人,对的人总在维护他们对的理由错的人总在维护他们错的理由,然后互相的打呀互相的争呀互相的咬呀,最后的结果是什么?我只想说中国人自身的矛盾没有化解以前是没有资格去平反与其他国家之间的矛盾的,因为我所提倡的是利用和平的方式创造自由和美好的世界,和平的前提是放下自己的屠刀去跟别人谈条件谋取共存,而不是把屠刀架在别人的脖子上谈和平解决。
我不得不提醒一些中国人,你们的愚昧只能让那些有思想的人在这个社会中抓狂和无奈。日本侵略过中国,过去的日本人犯了滔天大罪,他们的屠刀杀害了我们无数的同胞,有良知的人都清楚这是一种罪行,难道这个世纪中国人拿起屠刀血溅日本国土的时候就不是在犯罪了吗?难道我们因为一句勿忘国耻就得犯下当年他们同样的错吗?实在看不起那些张嘴闭嘴就要打倒日本人但恰恰没有一句说着边的中国人,“勿忘国耻”这四个字在今天已经不是拿着武器重反杀场能抒写的了,这个年代是比技术比思想比成就。本人一直不去高声喊叫着“打倒小日本”是因为我很清楚的意识到我们自身的确存在的不足和缺点。
记得2年前初出茅庐的我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与一位日本的CG人交流心得,我当时的心态就是想炫耀,是想让他们日本人知道我们中国人出色的一面,因为在中国很多人不能接受别人比自己优秀,他们害怕别人超越自己,我一直认为日本人也应该如此,但是这位同样优秀的日本年轻人在看完我的作品之后所表现出的态度让我吃惊,他既没有泼冷水更没有因为我是中国人对我做出歧视,他很热情地指点了我的东西。这是让我这个之前已经对这个国家开始冷漠的中国人感到惭愧。同时改变了我成年之后对日本人的看法。后来的几年我的作品不断得在日本的网站得到认可更让我体会到只要我们努力别人一定会接受我们?我也深深的意识到那些无知的举动不但不会改写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历史只会让那些期望和平的人们的梦破灭。我不知道那些整天把抵制日货和反对日本人的农民和小孩是真希望两国之间能有一个和平的将来还是只觉得大喊大叫就能显示一个国家的内涵和底蕴?你们在做出那些所谓的“爱国宣言”的时候问过自己没有,是出自自己的良心还是为了一个气氛不懂装懂的信口开河?如果你们希望利用发泄的态度去创造一个美好的“真理”,那本身你们的初衷就是错误的,你们为此的努力也是无意义的。
为什么只有在中国人受到屈辱的时候才会大喊自己是“龙的传人”,学习的时候工作的时候难道我们就不是了吗?难道我们活着只是为了斗争吗?难道人类的存在就只是为了不断的制造分歧吗?如果真是那样我宁可做一只不去理会对跟错的动物,一只随着本性而活着的动物。
(我听日文歌了,那又怎么样?) 就因为一段我们这代人没有亲身经历过的历史,而且是一段只能加深两国人民之间仇恨的历史,难道历史就不能让我们这代人从一个清清白白的起点重新认识吗?我愿意做出让步,我愿意牢记这段历史同时我也希望两国人民能够友好的相处,如果说争论到最后的结果是再来一次世界大战的话,那么那些违背良心随意挑拨事件的人们在事态一度恶劣的情况下是否得承担责任呢?他们又有什么能力去承担这样一个责任呢?难道民族之间的斗争受伤害的人会是那些以人民做后盾的顽固主义吗?最后受伤害的人往往不都是那些活在权利和谎言之下的普通人吗?
回过头想想如果挑起事端的人正是那些普通人的话这个结局是不是相当的讽刺?如果说在我们现在这个社会就连听一首日本歌看一本日本漫画都会得到排斥那么我们这个社会也就根本谈不上进步了,这和文革时期又有什么区别,中国人憎恨日本人在世界看来那是理所应当的,他们侵略过我们,但这个严肃的问题不是几个小毛孩子拿着扩音喇叭大叫大骂就能解决的,部分日本人瞧不起我们中国那也不是没有根据的,是,中国那么多人为什么在某些方面就不如别人呢?你可以说日本人制造泡沫经济你可以说日本人通通都是变态,那我想问你们为什么看到的总是这些呢?
为什么不能少发表些没水准的言论而是去默默的奋斗让别人刮目相看呢?近年来看到西方国家的文化中越来越多的夹杂日本文化的时候,东方的色彩似乎已经被日本替代了,我的确反省了,日本也的确从一个岛国让全世界认识了它,尽管文化是没有国界的,但有些并不能理解它的人总在有意无意的破坏着它的定律.我不可能说服那些没文化的人,但在你发泄的同时请你先搞清楚什么是真正的对什么是真正的错,中国人也该想想发泄完毕之后该做些什么了?


--------------------

bill001 回复 悄悄话 "你知道日本侵华的真相吗?一大帮日本愤青,在几个政客的煽动下,打着爱国的旗号!于是杀戮!于是强暴!于是无恶不做。"

我要是一点书都没有读,一点国际关系,一点地缘政治,一点历史都不懂,可能会相信你的的话。真的很遗憾,你对日本侵华的理解我是生来第一回听过!

抗日不仅是爱国,抗日和共产党领导无关,和中国什么制度更无关。

在纽约和世界很多其他地方,很多有志的热血青年们都参加了抗日游行。他们也都是名牌大学的学生或者毕业生,他们认真工作,关心中国,他们也是所谓的"愤青"?

抗日是反对侵略,反对战争,反对暴行,反对今日的日本军国主义还在借尸还魂!

再多的话也是多余的了。
票友 回复 悄悄话 bill001你好!

我很赞赏你的直率!我在上面的留言,导之你的愤懑,表示遗撼。
先对你的N个?号回答如下;我曾多次到日本商务旅行,但没有居住过。我对日本的认识大都来自20-40年代中国留日学生的文章,其中有早期的章太炎、苏曼殊、后来的周氏兄弟(鲁迅、周作人)丰子恺等,至于历史嘛,自明治维新到二战结束,那段时期日本的历史倒略有涉猎。至于六十年前日本在中国犯下的罪行,因为年长于你的缘故,从小就听说过。我出生在江南的名镇上,我家的亲人倒是没有直接被日本人杀害和強暴过。但我家老宅的近邻,也就是我幼时捉蟋蟀的墙脚边,我邻家同学的爷爷被日本兵刺杀在此!听邻家奶奶(文革中去世)说:爷爷是听到日本兵敲打墙门,心痛那扇朱门而开门跟鬼子论理而被杀的。这是我的左邻。我家右舍的主人49年(我不太喜欢用"解放"这个词)前,在上海的圣*约翰大学读过书。平日里喜欢用牛津腔的英语向我们小孩子问好!1973年他家老二被押赴刑场枪决,老二那时大约二十一岁,因为家族遗传的缘故,长得英俊挺拔,临刑时政府命令全镇每户派人参加公审大会,回来的人说:老二被五花大绑,嘴上用8号铁丝栓紧(怕他喊反动口号)。老二的杀身之祸其实很简单,只是将一張写着一句"打倒XXX"的字条,放在钢笔套里。不幸的是钢笔掉了!钢笔的牌子是"派克"。镇上49前虽然富庶,但用派克金筆的也只廖廖数户,于是很快被捉,斩立决。
我把这两件事讲给这里(美国)出生的人听!大家都唏嘘不已。
你知道日本侵华的真相吗?一大帮日本愤青,在几个政客的煽动下,打着爱国的旗号!于是杀戮!于是强暴!于是无恶不做。
你再思想一下!在中国大陆这个连"所谓的民主国家"都不是的地方,突然冒出上万的愤青浩浩荡荡地游行示威反日,这不是政府行为是什么?不信"六四"快到了(声明:本票友与六四、民运这些关键词毫不相干)你带上十来个人,上天安门广场和平示威一下(宪法规定你有这个权利),只要警察叔叔不修理你,票友兄立马跟你加入抗日队伍!而且一定比你与愤青们抗的有理!因为有较厚的历史知识作背景!谨此

祝好!
随便塗几句,别当真!

又及

bill001 回复 悄悄话 "票友兄,感谢你的留言!在这个非常敏感的时期,非常难能可贵你的真诚坦白和直言不讳!!"

????

可贵在哪里? 把日本军国主义和共产党统治相互混淆,甚至今日的中共比当年小日本还有残忍? 简直是一点历史和现状也没有搞清楚。

因为日本的右倾势力的嚣张言行而引发的近期各种抗日行为,有多少大的问题? 愤青? 如果反对侵略,反对兽性,反对战争 ....也叫愤青, 那就连我也算一个吧!

在抗日过程中表现的过激行为,有多大的破坏性? 比起当年小日本杀害数以千万计的中国百姓,还有很多其他国家的平民, 算个鸟啊???

你去过日本, 你喜欢日本文化, so what? 文化再好,再精致,但是其民族本性是邪恶的,是侵略性的,是不人道的。一个所谓的民主国家,对待历史什么态度,什么样的民在作主?

假如你们家曾经有亲人被日本人杀害了,或者强暴了, (这种家庭在中国还少吗?),... 那些狗屁文化又算什么? 什么最重要? 你是受过教育的!

面对日本曾经犯下的滔天罪行,面对日本今日蔑视历史的嚣张气焰,一两句过激的话,比起他们当年灭绝人性,又算得了什么????
茶叶蛋 回复 悄悄话 Dear Flyingbird, I save this one here.

在日本,关于中国的书不但多而且涉及到今天的方方面面;但在中国,介绍日本的书不但少,且对今天的日本现状介绍多半不靠谱,书店是观察一个国家、民族的窗口。


在日本期间,外务省一位官员告诉我不久前的一项民意调查,新世纪对日本影响最大 和最重要的国家,中国排第一位。这点,我在东京、大阪、高规的几家书店都能清晰感受出来。关于中国的书不但品种多而且涉及到方方面面,相比之下,中国关于日本的书很少,且对今天的日本现状介绍多半不靠谱。

三国英雄与日本战国群雄打成平手

首先是中国古代文化对日本无法抹去的影响。日本书店里中国历史类书籍多如牛毛,光《三国演义》里的英雄们就差不多和日本战国群雄打了个平手。有关中国古代思想家、文学家、政治家的书也占了相当比重。如果把这部分抽去,很难想像日本书店的面目会变成什么样。

作为中国人,当然关心日本怎么写历史。受发达的卡通文化影响,日本通俗历史读物几乎都被卡通化,翻开介绍织田信长的小册子,看看里边的古人多是《蜡笔小新》里野比同学式的相貌,我实在不忍再翻其他书了。

不过,研读历史的方式和功用,日本与中国有个大大不同,在中国,几乎所有的所谓历史巨人研究很容易就搞成了权谋一类的东西,而且特别受欢迎,尤其像曾国藩等超级牛人,可以出上几十个版本,世世代代吃下去。厚黑学、权谋学的大行其道,我不知道外人会怎么看待我们这个民族的文化。

日本人眼里的中国=上海+北京?

紧密团结在导游小旗帜下的日本游客,在全世界都成一景,可见旅游指南在日本受欢迎的程度,甚至在那种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里也摆着不少。

也许是看不明白假名拼写的国名而无意忽略的缘故,中国旅行指南就特别显眼,在我看来占到了相当比例。但扫一眼书脊,所谓的中国旅行,几乎就是北京、上海外加少部分西安的代名词,不少旅行指南直接就是单独介绍北京、上海的。

翻开看,日本人镜头下的北京、上海比我见到的实际要漂亮精致得多,如果这构成绝大多数日本老百姓对中国的认识,可不是好事情。尽管许多中国人巴不得要全世界都看到中国最光鲜的一面。

我知道许多人看到这里会骂我洋奴思想,但中国今天主张断然拒绝日本ODA(对外经援)的爱国愤青恐怕不多。——想像一下,每年跑到中国来的几百万日本人,他们当中的绝大部分人眼睛里看到的如果只是北京、上海,就以为这是中国,已很长时间都过得不顺的日本人,看看比东京不差的上海,他们怎么会同意日本政府继续把钱花在中国身上?

有日本人在介绍为什么越来越多日本老百姓反对对华ODA时,谈到上述理由,但事实上,还是有很多日本人非常了解中国这位邻居。

日本人对中国的关心和了解远超过中国人的想像

不走到社会时政类的书架前,不知道中国在日本人关心的政治问题中的重要性。在大书店,可以找到关于今天中国一切热点社会问题的书。粗略一看,和中国沾边的书甚至在三分之一以上。

中国今天的两极分化、贫困生失学、房地产泡沫乃至环境污染问题,统统可以在日本书店找得到相关书籍。这就是为什么总有许多普通日本人到中国中西部地区植树、扶贫、救助失学儿童的原因。

 当然,有时候重要性的意思就如人之对身体某部分重要性的感受,一定是不大对劲了它才显得格外重要。中国之于日本,差不多这层感觉的意味更浓厚些——看看书名就知道。

新书里,不少都是在讨论所谓中国的“仇日问题”的,仔细翻了几本看,在搜集资料和证据上做得很是认真,很注意用数表说话,这点,中国爱国愤青们要向日本同行好好学习才是。

几本散布中国威胁论的书,总体印象觉得其质量与它在中国书店里躺着的同行相差不大,没有送给爱国青年学习参考的价值。有些书的摆放很有意思,比如,《中国暴发》的邻居是《日本崩坏》,这种书,要买就两本一起买了,大张我民气才是。有些书名沾了攻击中国的色彩,但不好判断是一股脑专门攻击中国还是把日本捆一起来骂的,比如《中国人的卑劣,日本人的拙劣》。

关于中日战争历史,各种声音都有

日本右翼教科书虽然少到只有政治象征意义,但通俗读物却是另一回事,书店里右翼史观的读物不少,我看到几本漫画版的论战争的读物,纯粹的军国主义史观,对年轻人来说,想来它比教科书更有吸引力。

日本为军国主义历史翻案的书到底有多少?之前,从国内各方面报道得来的印象是,日本带着“真相”之类的历史书,全是翻案的,甚至书名上带有“南京大虐杀”、“中国战争”字样的,都会先怀疑是否是这类书。但事实上多半相反。

 在东京市,看到一本渡边宽写的关于南京大屠杀真相的书,看题目实在像是“反动书”,翻了半天,才明白,这是本详细揭露日军在南京暴行的书。

但我也找到一本最能刺激中国人的书,它从头到尾一张张分析中国宣传南京大屠杀照片的真伪,该书认为,中国的宣传照片有相当多是剪贴合成的,有些则是将国内自相残杀的图片甚至是“通州事件”中国保安部队杀日本侨民照片的移花接木。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人提起日本右翼,一般容易认为他们是和美国勾结成伙专门遏制中国的,实际上他们却是首先以反美姿态出现的。比如当年石原慎太郎的《日本可以说不》。喜欢“说不”的人,是不管美国、邻居统统都反的家伙。把美国作为政治关注对象的书不多,但基本没好话,调子大都是抨击布什的新帝国主义,这点,无论左右翼都是一致的。

“韩奸”走得比“汉奸”更远

 不到日本书店,真不知道“反华书籍”一半以上的作者是中国人。我注意到一位作者,在政治、社会类书架上,显眼地摆放着他好几种书,有本名叫《日本的美德》。我以为,该作者若是在欧美国家生活,他大约是写不出水平这么低下的作品的。

爱国青年喜欢动辄拿韩国人激烈的民族主义精神来说事,但日本也有不少“韩奸”,几乎那些毫不留情批评韩国的都是“韩奸”写的。看看《日韩合并》这类书名就知道,他们走得比“汉奸”们更远。

我有这样的大略观感:在这类针对邻居的“批评性”书籍中,似乎对韩国的攻击指责比中国更严重,日本人眼中的朝鲜是什么国家啊。

从书的种类上看,朝鲜已经远压倒日本人对韩国的关心,有关金正日、朝鲜北方历史、拉致问题(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等话题的书林林总总很是热闹。

我没看到一本中国当代文学书

有必要强调一下,从大书店和小便利店能看出中国与日本的一个明显不同:在中国任何一个小规模的书报亭,你都会看到大量时政军事内容的刊物,但在日本情形相反,小书店和有几百种报刊杂志售卖的便利店里,几乎就看不到和时政有关的内容,全是游戏、体育、汽车、旅游、时尚一类的读物。

从这扇窗口看去,普通日本人根本就很少关心政治。中国人对日本的情绪和日本对中国的情绪,在日常生活中的存在,完全不是一个数量级的。

日本人比中国人至少更爱读文学作品。我在几个城市的不同书店看到种类最多、占空间最大的,几乎都是文艺类。而且有不少著名作家的作品专柜。粗略看了看,但没找到一本当代中国作家的作品。

据说,前几年卫慧在日本轰动一时,作品发行量竟然超过了鲁迅老先生。卫慧大约现在正沉寂下来体验生活,今天没看到卫慧小姐的大作,没准儿过几年又是一阵要日本人傻眼的旋风呢。 (青年参考)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票友兄,感谢你的留言!在这个非常敏感的时期,非常难能可贵你的真诚坦白和直言不讳!!
爱国没有错,但很多国人,尤其年轻一代,缺乏对两国文化的真正深层思考,理解,反思和清醒认识,还是比较容易头脑发热的。关键在于如何引导吧。

也谢谢你推荐的帖子。
票友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大陆(被爱对象)长大的同胞们,或多或少地被伟大、光荣、正确的共产党洗过脑!难得"飞鸟"能保持独立思考能力!看了楼上的议论,票友兄很是傷心,仿佛看到许多个刘胡兰在她心智尚未成熟时挺胸走向刑场,看到毛泽东同志喝着鸡汤大书"生得伟大,死得光荣'。
竞然有人对天天发生在自己身边(五十年来国内)的悲惨情景熟视无睹,而耿耿于六十年前那段你们(小孩子们)並不熟悉的历史!告诉你们一个事实,现在的日本人虽然有点小气,有点巴子(孤陋寡闻者),但称得上严格意义上的文明人!而电视上我们的爱国同胞(学子们)一个个歪歪扭扭、蓬头散发作愤青狀,真担心我们这个有残酷杀戮同胞历史的民族(别激动)
周期性地发作。再说下去,票友兄也变成'愤青"啦!就此打着!

其实文学城里也不乏清醒者,诸位不仿读读"书记唯一"的<<长岛洛丽塔>>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503&postID=3969

金书龙小弟的<<宝马革命杀人无罪、林肯反动撞人死刑>>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504&postID=7983
再找一本山岛由纪夫或川端康成的书来读读,一定不会再说:’不要听日本歌手的CD,
那样孩子气的话了。


飞鸟,读了你的文章与所有的跟贴,情急之下在你的园地里乱发议论,不当之处请见谅或删之。
化学键 回复 悄悄话 飞鸟,我并不是对你有什么成见啊,只是写了一点个人的读 后感。

我说过你是在讲道理,只是不喜欢说太多废话,没有附和广大的看客高度赞扬你的文章 :-) 因为实在找不出更加美秒的词汇 :-)

要不,在我家门口写个帖子陪个理?! :-)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WOMBAT说的对。
wombat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我觉得只要清楚地表达出自己的观点就行了,不必一定要服人。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BOND你好,我不知道你是否仔细读了我的文章和留言,我已经说过了,不是针对他一人的,是针对这样偏激和极端的一种思潮和人群,在这些人中间小宁还是非常温和的反对派。我觉得咱们再继续争论下去没有什么意义,我们每个人有自己的生活,有更重要的事。
如果你实在对我有成见,很遗憾,我也不想再解释了,我的文章已经说的再明白不过了!因为一直把你当作一个好朋友,才会说这么多。再见!
化学键 回复 悄悄话 "宁筒子出于好意,没必要道歉,你也并没有像有些人那样上来就无礼谩骂,那样的人我根本就不会理睬的。但这个悄悄话也如实反映了目前国内很普遍的一种异常强烈的反日思潮,因为很有代表性也客观善意,所以被我拿来作例子写这篇文章。如此而已。请宁不要介意。也请BOND息怒。生气对身体不好,呵呵。"


你的文章本身是在讲道理,但是,谁要是"宁为佳",看了这些文章 ,也会有点自己犯下滔天大罪的感觉。 毕竟,象你所言,他/她并没有无礼。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佳人妹妹温暖的留言,你放心,我没有那么脆弱的,还是会继续写作,继续把博客开下去的!
俏美佳人 回复 悄悄话 飞鸟万万不要影响了心情,那些小人般的做法实在不值得你费神费心。有些人好像天生就是做这类工作的,到处惹事生非,就找空子钻,以打击别人为乐趣。网上有时要认真,有时也不能太认真,比如像无聊的人,就当透明的吧,别放在心上。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也谢谢心怡了!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呵呵,BOND筒子,火药味有点重嘛。

宁筒子出于好意,没必要道歉,你也并没有像有些人那样上来就无礼谩骂,那样的人我根本就不会理睬的。但这个悄悄话也如实反映了目前国内很普遍的一种异常强烈的反日思潮,因为很有代表性也客观善意,所以被我拿来作例子写这篇文章。如此而已。请宁不要介意。也请BOND息怒。生气对身体不好,呵呵。



我觉得人生活在世界上,应该有一种包容和理解,怎么说呢?要对与自己持不同观点的人以平和的心态视之,有容乃大嘛。也是对与自己不同的个体的一种最起码的尊重。因为每个人生活的背景,家庭社会环境都不同,很难做到同一个问题有完全一致的看法。我想说的是,我对政治历来没有兴趣,无论是中日冷战还是友好,对于日本,我有我自己的看法,也有我做人的原则,重复那句话,博客是我网络上的家,欢迎的是喜爱这里的朋友们,来者不善请走开,如此简单。

其实我也并不是一个只能听得好话的人,只是曾经亲眼见到好几个优秀的博客,就因为一些网上的无聊口水战,就无声无息地夭折了。我更不想被这些影响到一直快乐平静的写作心情。开博客以来,朋友们热情的鼓励,让我能敞开心扉跟大家坦诚交流,也曾经特别希望把这里建成一个与世无争,自在和平的世外桃源,现在我知道,这个想法实在太天真了。大千世界,无奇不有,我们仍然避免不了被偷窥,被评论,甚至被攻击。但我既然敢开这个博客,就有这个心里准备。

最后想说的是,生命是如此美好,选择看怎样的风景,也决定了怎样的心情吧。



非常感谢TIGER,还有米亚和佳人两位妹妹的一贯支持和理解!!



心怡 回复 悄悄话 飞鸟,写得合情合理。支持!
俏美佳人 回复 悄悄话 支持飞鸟,写得太好了!其实刚开始,我看到飞鸟摆出自己的CD,有惊讶一闪而过,因为那时正当猛批小日本的时候。但我也看过飞鸟关于一个爱国主题的文章,写到了多中日两国背景及合作方面的事,写的入情入理,很受感动。

其实,我们许许多多的时候,做出来的事情都是给别人看的,在乎的也是别人的目光,很可贵的是,飞鸟坚持做一个真实的自己,不偏激不保守,肯于把自己的感想说出来,也许这就是我喜欢来的主要原因吧。

永远支持飞鸟!
化学键 回复 悄悄话 大家干吗呀,批人啊?! 我看"宁为佳"网友的悄悄话也没有太过分,而且只是表达一种自己的看法----"总觉得看了不是很舒服", 很实在的话。有时觉得是否很多我们都太理智了,就象历史长河中的一颗石头,被磨得一点棱角都找不到。

没有别的意思,只是觉得道路有点不平......大家要砸,就朝我开火吧!
别问5是谁 回复 悄悄话 太同意了。。。
飞鸟妹妹有思想那个有思想!!!!
米亚日记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上来了。。。飞鸟姐姐分析的好呀~~~举双足同意!!!
宁为佳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是那篇悄悄话的作者. :)

首先, 我知道您在日本度过一段时光, 我没有任何贬低到日本留学或曾经在那里留学/工作的人, 毕竟人生的学习是需要多重环境下的体验的. 但是如果说我的建议让您觉得无法展现您留学生活快乐时光的全貌的话, 我珍重道歉.

前言万语, 我并不反对购买/使用日货提高自己的物质/精神生活水平, 但是这个不反对只在一个前提之下, 即非 "非常时期", 现在日本叫嚣着要入常, 如果民间, 商业, 社团都没有明显的反映的话, 尽管结局不是这股看似渺小的力量能左右, 但却可能出现你我都不想看见的后果.

这两段话代表了我在悄悄话里未能陈述完全的观点,说迟了, 别介意啊.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