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流水帐

走走,停停,看看,人生大概就是如此吧。
个人资料
正文

MADE IN CHINA (2)

(2005-04-06 04:31:40) 下一个

当然小学生活还是很“丰富多彩”的,生活在那个时代,小学生的我们也不可避免被卷进历史的若干事件里。农业学大寨,小学一年级的我们也曾被停课,带上小套袖,浩浩荡荡开去郊区和大人一起砌水库,砖头重,怎么也搬不动;去农村拾土豆秧,捡数不过来的袖珍土豆,不知何用?;手持苍蝇拍到处打苍蝇除四害;就连妹妹小学入少先队,都要和学工学农指标挂钩呢!广播里报纸上频繁听到看到打倒美帝苏修的字眼儿,我们,是一群名符其实的红色少年!!

也记得,即使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班里有几位附近军马院的子弟,她们总有很美丽的花裙子和晶晶闪亮的崭新糖纸,新皮筋儿,新钢笔,让我们同班的包括飞鸟在内的其他女孩子羡慕嫉妒不已。她们也成为大家崇拜的偶像,虽然学习不太好,在班里却都很有些趾高气扬呢。也许在幼小的孩子心目中,物质崇拜已经很早重下了种子。

那时家里条件不好,连洗澡间也没有。小夥伴们经常结伴去公共浴池洗澡,也打水仗玩耍。记得十岁左右家附近的公共浴池第一次开始有淋浴的时候,大家别提有多开心了!!那种简朴生活里的喜悦,至今难忘!

而那个年代,不能不提的还有就是买菜了:因为国营经济的大锅饭,蔬菜供应非常紧张,奶奶家附近唯一的一个国营蔬菜营业点儿,经常人满为患,小学生的我也被奶奶分派了买菜的艰巨任务。记得每天放学第一件事儿就是拎起竹编大菜篮,跑去那里排漫长等待的买菜大队,平日菜店里经常是萧条冷清的,没有新鲜菜,只剩烂菜剩菜,因为新鲜的早都被大夥儿抢光了,几个售货员阿姨也都懒洋洋地耷拉着脑袋,无精打采。而每当傍晚时分,装新鲜菜的大卡车驶来的时候,排队的人们眼睛里都迅速闪现出亮光,往往还没等一车菜卸完,排好的队伍就已经严重走形,在几个卖菜窗口前挤成混乱一团了,那时个子小的飞鸟是个很没用的老实女孩儿,每次总是抢不过那些大人,高个子的男孩儿和厉害的女孩儿,总是最早去,最后回,而且还是买到别人都抢剩的菜,回来没少被奶奶说。几次飞鸟都委屈的要哭了,对买菜也更深恶痛绝起来。等到冬天北方买冬储大白菜,就更辛苦了。爷爷奶奶还有我,有好几天要半夜三更就起床穿上棉大衣等在寒夜或者清晨里,等待大白菜车卸货,拣菜,磅秤,小飞鸟跟着爷爷奶奶过日子,在七十年代很早就尝到了生活的艰辛。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跟比我大很多的人交流,学习很多人生经验。
俏美佳人 回复 悄悄话 同感!所以我喜欢跟六,七十年代的人交流,感受他们的生活和经历,受益匪浅呢~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佳人呐,你们这批长在蜜罐罐里的八十年代的孩子一定觉得那个时代很荒谬吧!
可确实是事实啊!所以六七十年代的和八十年代的人性格,价值观,人生观都有很多不同呢!

原来心怡也曾排队买菜??南方原来和北方一样供应紧张?!
心怡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也凭票排队买菜。和我姐姐两个人排队的。
俏美佳人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飞鸟一口气写了两篇啊。。

这么小就搬砖头,可怜~~~套袖这个词真是亲切啊,几年没有听过了,我记得在国内上学的时候经常带套袖,花纹的,土蓝色的,为的是不把白色衣服弄脏。

70年代的人从小时候就历经艰辛了,不像我们,真是温室里的花朵^^
wombat 回复 悄悄话 飞鸟晚安。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多谢你的小红花,今天连熬几片膏药,头昏脑胀,也该回家睡觉喽!
WOMBAT晚安!
wombat 回复 悄悄话 还记得是带圈的中华牙膏皮可以转两次。
wombat懒于刷墙,还是飞鸟勤快。小红花一朵。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对了,忘记恭喜WOMBAT终于开了博客!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笑死了,你怎么那么喜欢那糖人呢?也不好吃,还浪费几筒牙膏!也许男孩都喜欢。
怪不得被你爸爸打!也好,WOMBAT被打了,今天才记得这么清楚呢?!嘿嘿。。。
wombat 回复 悄悄话 那可不。那时为了换糖人,把家里的牙膏挤了还被老爸好一通揍呢。
转转盘选糖人可紧张了,就转过一次大龙,其余全是小马小狗什么的。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对呀对呀,我怎么都忘了,下次争取也写进去!那个牙膏皮好精彩的!!WOMBAT好记性啊!
wombat 回复 悄悄话 还有爆米花,棒棒糖,\、吹糖人,棉花糖。。。用粮票和牙膏皮换。。。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是啊,还有什么豆腐票,布票,至于肉,因为难得,吃起来也格外香呢!
wombat 回复 悄悄话 可奇怪的是,童年却是那么的开心。
还记得和奶奶一起大清早排队凭票买肉。。。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是啊,不堪回首在梦中啊!曾经贫穷的祖国啊!
wombat 回复 悄悄话 飞鸟你好,真巧上来就碰上你啦。你的回忆我看了很有感触。我小时候也在山一样高的菜堆里扒拉过叶子。恍入昨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