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小筑

南洋小筑 瓜棚夜话 榴莲飘香 追风稚子 凭栏问世 唐砖宋瓦 网事随笔 一介村夫 南洋布衣
正文

“富为帮”与“黄歌”

(2007-06-08 04:55:35) 下一个
        我用了几个搜索引擎,都没有找到我需要的信息。富为帮,这个名字,还有几个人记得?
        大约在1975年左右,“富为帮”,这个三个字,在河南平顶山地区,绝对是赫赫有名的。传说是这样的——

        富为帮是一个知青,在山区的一个小村插队,那里的条件,似乎不怎么好。由于是煤矿子弟,和富为帮一起下乡插队的知青,陆陆续续被招工回了城。可是左等右等,就是轮不上富为帮。
        当时,社会上的“不正之风”就是“走后门”。买菜买油买米买煤,都有“走后门”的,人们特别反感。一些有条件有关系的知青,走了“后门”,就可以及早被招工,捧上“铁饭碗”。
        富为帮,大概是没有“门路”的。几次失望,他就招集了一群同样是没有“门路”的知青,加上一些社会青年,公开造反了。事情闹得也不是很大,好像抢了一个武装部,弄了一点武器,然后占据了一个煤矿的办公楼,打算长期抗争。
        当时还是信息比较闭塞的年代,但“小道消息”却是满天地飞。有人说,富为帮武功高强,会飞檐走壁;有人说,他们专揍当官的,劫富济贫;还有人说,他们烧杀抢掠,无恶不作。传到我们那里,“富为帮”这三个字,大白天大街上无敢提,晚上用来吓唬夜哭的孩子,绝对立马止声。
        富为帮终于没有闹多长时间。大概有半个多月,就被中央定义为“反革命集团”,下令镇压。执行任务的是一个坦克师,半夜里坦克车轰轰隆隆地列队开进,颇为壮观。当然,估计他们没有遇到什么抵抗。
        我当时仔细研究了富为帮的宣判公告,罪行当然是“反革命”,没有提到他们反抗“走后门”,似乎,他们还有两条人命。奇怪的是,对富为帮,只是“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后来有人传,说他试图越狱时被打死了,连情节都有,但那情节经不起推敲传。再后来,一点儿他的消息都没有了。
        富为帮在我心里,一半是侠客一半是魔头。于是,见了平顶山的朋友,我都会打听他的消息,但几乎没有人知道。有一次,我又出差去平顶山,酒后闲聊,又提起富为帮。作陪的一个小工厂的“总工”忽然说道:“富为帮,我认识!”
        我很奇怪,因为他是知识分子,和富为帮分明是风马牛不相及。他提到了他们的交往,原来,他当时爱唱歌出名,会唱“苏联歌”。而“苏联歌”,当时属于“黄歌”,也是被禁的。富为帮总是去找他,为的是学唱“苏联歌”。
        富为帮,这魔头或是侠客,原来也是喜欢唱“黄歌”的呀!

             [ 2007-6-5 00:26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