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在狱中咏蝉并序 - 骆宾王

(2017-01-14 20:09:45) 下一个

余禁所禁桓西,是法厅事也,有古槐数株焉。虽生意可知,同殷仲文之古树;而听讼斯在,即周召伯之甘棠。每至夕照低阴,秋蝉疏引,发声幽息,有切尝闻。岂人心异于曩时,将虫响悲于前听?嗟乎!声以动容,德以象贤。故洁其身也,禀君子达人之高行;蜕其皮也,有仙都羽化之灵姿。候时而来,顺阴阳之数;应节而变,审藏用之机。有目斯开,不以道昏而昧其视;有翼自薄,不以俗厚而易其真。吟乔树之微风,韵姿天纵;饮高秋之坠露,清畏人知。仆失路艰虞,遭时徽纆,不哀伤而自怨,未摇落而先衰。闻蟪蛄之流声,悟平反之已奏;见螳螂之抱影,怯危机之未安。感而缀诗,贻诸知己。庶情沿物应,哀弱羽之飘零;道寄人知,悯馀声之寂寞。非谓文墨,取代幽忧云尔。

西陆蝉声唱,南冠客思深。不堪玄鬓影,来对白头吟。露重飞难进,风多响易沉。无人信高洁,谁为表予心。

几天前在手机上下载了微信读书,同时下载了不少中国历史和诗词歌赋方面的书籍。我觉得要进一步提高自己做诗词上的水平,光靠多练笔是远远不够的,还是要从基本功入手,在中国历史和文学上多花功夫,打好坚实的基础,这才是在诗词创作上进一步进益的唯一途径。更何况,研读中国历史和文学在我是极大的精神享受。

我对中国历史有着深厚的兴趣,期望以后系统地花上至少三五年时间去游历一番,重点是古今山川人文和历史遗迹。每游一处,要事先做好功课,了解当地历史风物人情,做好笔记。同理,咏史诗词是我在诗词创作上的一个预定的主攻方向,一方面是兴趣使然,另一方面我是理性之人,不喜欢沉湎于纠结的情感经历,婉约言情原非我之所长。

在微信读书中唐诗精品鉴赏一书中,读到这篇骆宾王的狱中咏蝉并序。细细地研读了诗文,爱不释手,手抄在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