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诗情

(2013-05-05 19:25:08) 下一个

这次回杭州,是在烟雨朦胧的三月。时间真的能够抹平一切,在这个生活过7年的城市,我居然已经想不起一个具体的地名。最后勉强对出租车司机说去湖滨六公园吧。可下了车,居然认不得当年的六公园了。于是在湖畔的蒙蒙烟雨中漫无目标地前行,这才看到了熟悉的望湖楼和断桥。



下午与Y去西溪湿地公园。很奇怪在杭州生活了7年,那时竟从来不知道有西溪湿地。后来听说了,还以为是九溪十八涧呢。坐在游览西溪的船上,听着介绍,才知道原来西溪有着悠长的历史。途中经过秋雪庵,才知道这竟是徐志摩的《西伯利亚道中忆西湖秋雪庵作歌》笔下的“秋雪庵”。只可惜时间仓促,无缘一探。下次一定要再来的,当是在秋天芦雪纷飞的季节。现在唯有在这偏远的异乡再来重温一下这首优美的小诗。


 
西伯利亚道中忆西湖秋雪庵作歌

我捡起一枝肥圆的芦梗,
在这秋月下的芦田;
我试一试芦笛的新声,
在月下的秋雪庵前。

这秋月是纷飞的碎玉,
芦田是仙家的别殿;
我弄一弄芦管的幽乐----
我映影在秋雪庵前。

我先吹我心中的欢喜----
清风吹露芦雪的酥胸;
我再弄我欢喜的心机----
芦田中见万点的飞萤。

我记起了我生平的惆怅,
中怀不禁一阵的凄迷,
笛韵中也听出了新来的凄凉----
近水间有断续的蛙啼。

这时候芦雪在明月下翻舞,
我暗地思量人生的奥妙,
我正想谱一折人生的新歌,
啊,那芦笛碎了再不成音调!

这秋月是纷飞的碎玉,
芦田是仙家的别殿;
我弄一弄芦管的幽乐----
我映影在秋雪庵前。

我捡起一枝肥圆的芦梗,
在这秋月下的芦田;
我试一试芦笛的新声,
在月下的秋雪庵前.
 
刚才在看电视剧《相思树》,觉得是一个值得一看的爱情故事。我一般不看情感剧,因为中国大多的情感剧不是肤浅浮躁就是矫揉造作。我喜欢看贴近生活、朴素而真情的故事。在第九集中,有一首吴秀波朗诵的舒婷的《致橡树》。
 
致橡树
我如果爱你——
绝不象攀援的凌霄花,
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我如果爱你——
绝不学痴情的鸟儿,
为绿荫重复单纯的歌曲
也不只象泉源,
常年送来清凉的慰藉;
也不止象险峰,
增加你的高度,衬托你的威仪。
甚至日光。
甚至春雨。
不,这些都还不够!
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
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根,紧握在地下,
叶,相触在云里。
每一阵风过,我们都互相致意,
但没有人
听懂我们的言语。
你有你的铜枝铁干
象刀,象剑,
也象戟;
我有我红硕的花朵,
象沉重的叹息,
又象英勇的火炬。
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
我们共享雾蔼、流岚、虹霓,
仿佛永远分离,
却又终身相依。
这才是伟大的爱情,
坚贞就在这里∶
——
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
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足下的土地。 

我感觉舒婷的《致橡树》里面的爱必定是指能够上升到精神层面的爱情:爱,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足下的土地。我不知道现在还有多少人追求这样的爱情,我感觉90%的是无意识间追求一般的爱欲,9%的追求功利;当然在这90%里面可能也有一些最后能够上升到精神层面的匹配,而那1%一开始就以清醒的头脑来追求精神之爱的人中,又有多少人能够如愿呢?当然,结果可能真的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一个人本身的境界与对人生的态度决定了其人生的底质。

这真是一个美好的弥漫着诗情、充满着遐想的夜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