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感动

(2012-06-18 21:36:01) 下一个


记得前些日子在午餐桌上与同事海阔天空,不知怎么,谈到在电影电视里什么样的男女情感最打动人心。有人提到廊桥遗梦,一些人不以为然,当然也包括我。我后来暗自寻思,似乎一时间没能想起哪个情节曾经打动我。

周末在影视论坛看到有人好评王志文的电视剧《天道》,想到最近看了他主演的《青瓷》,算勉强过的去,便在YOUTUBE上找到《天道》随意看看。可是人物与故事情节云里雾里、故弄玄虚,我耐着性子继续。其中有一句话:说是一个人屋子非常简洁,说明其内心复杂;我看着好笑。“复杂”是什么意思呢?我认为一个人选择的生活与环境的简约,与其内心的丰富程度成正比。在我看来,“复杂”意味着缺乏生活和思考沉淀下的领悟,所以表现出来的是无规律、无坚持、无原则的多变多样性;一个成熟的心灵应该是丰富而简单的,在生活中能够持一种坦然的、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沉稳与笃定的态度,微笑从容地面对世事。

《天道》中的男女情感发展也很是突兀,怪异,我实在看不下去。最近几年的电影电视有这么一个现象,要么是故作玄奇,自以为高深,而观众在云山雾罩中不知所以;要么是抄袭,最近看的《五号特工组》的插曲像极了南斯拉夫的《桥》的主题歌,而还有一个电视剧的插曲就完全是“老朋友再见,老朋友再见吧再见吧。。”,只是略改了歌词。中国的文艺界如此做派实在让人失望。

想着让我感动的男女情感,是有那么几个,但都不是在电影电视里,而且都是在很多年前。一个是初中或高中时读的乔治桑的《康素爱罗》,里面有一段我曾经能够情感充沛地朗诵,现在半句都记不全了,“只有死亡能我们分开”还是“死亡也不能让我们分开”。。;另一个是斯维格的一封什么的信,说的是一个女人的短暂一生的执着爱恋,当时感动地一塌糊涂。。;再有就是经典的黛玉焚稿那段。

现在,真不知道还有什么能令我动容。近十年间也只有围观生活的一篇博客,令我回忆起一个人在异国他乡曾经经历的孤独、无助与绝望。。当时临屏读着,不禁哀伤发自肺腑,泪流满面,无法自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