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干枯的胡杨^_^

一些文字与几张图片Email: dream_land_there@yahoo.com

WeChat: sunsetset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活的味道

(2018-01-21 23:28:32) 下一个




作者微信号:sunsetset

在自带俩未成年孩子的这几年里,曾有许多人诧异地问过我,“一般是妈舍不得孩子,你怎么自己带俩孩子,他们妈呢?”

我不知道现在他们妈在哪,只记得几年前的那天一清早,读高中和小学的姐弟俩立在机场的铁栏栅外,看着他们妈离去,心情悲伤忧郁地象深秋的阴雨天,他们不知道今后的生活在何方,会怎样。

姐弟俩在无助的凄风苦雨中强忍住泪水,在他们妈妈的人影消失了许久后,才由被他们妈抹黑损贬得不成人形的父亲开车带回家。

回家的路上,儿子再也忍不住了,在车后座嚎啕大哭喊妈妈,女儿也开始轻声抽泣,而我知道,这个时候我应沉稳,应心如铁石,随他们去哭,尽情地哭,哭够了后他们那无助的不平的心理会得到些许的排遣,这是走向自立与成熟的第一关。我知道现在他们还在排斥我,心理上没有接纳我,这个时候我说任何话做任何动作都只会起反作用,得反效果。

我沉默着专心地开车,边开边看着头顶阴沉沉的天与远方荒凉的地平线,知道今后还有很一段艰难的时光要过,还有很一条坑坷的路要走,但是我不怕也不是很担心,因为我小时曾走过这样的一条相似路,我知道这条路终究会踩在脚下,坚定而从容地走过。

到家后我以无温和的语调,无诚恳的恣态问他们要吃什么,无论什么,无论多贵,只要他们要吃我就去买,我知道他们现在就象两只受惊的无助的小鹿,警惕着,敏感着,我要慢慢地表现出我的诚意,我的可靠,慢慢地给他们以温暖,让他们的心安定下来,这是第二关,只要平稳地渡过了这关,今后的事就好处理多了,路也好走多了。

吃晚饭时,我拿出了最好的厨艺做了他们最喜欢的菜,并让他们姐弟俩并排坐一起,我自己站在灶台边就餐,我以最大的努力,尽量做到语调温和,动作友善,态度诚恳,以至于弄得自己有点诚惶诚恐,只怕一个不适的动作让他们误解,使他们受惊。

晚饭后拿出事先买好的一个粉红色钱包给女儿,一个小熊玩具给儿子,我要无声地慢慢地让他们知道,我是爱他们的,我是可依靠可信赖的。

在走过最初一段艰难时光后,接下来的日子就容易多了,两孩子没有因生活的变故而变得孤僻忧郁,反而发现了他们的阳光与坚强。如我碰到问题患得患失时,如我做错了一件事对女儿道歉时,女儿就鼓励与安慰我:“Not a big deal,wont die, it doesnt matter”。

其实生活中还是有许多事是不得不考虑的,别说酱米油盐醋,水电气汽,房贷等等,也别说房子漏水上房补瓦,前后院打理等等,更别说下水道的阻塞的通,热冷气的修理,租户租金的催讨,而光是孩子们的 carpool,衣服鞋帽,学习成绩,家会,身体检查等等,就令人够烦够忙了。经常会突然发现一件事忘了做或不能做而后悔自责不已,如发现儿子身上的一个好了的烂疮疤,我自责怎么就没早发现呢,如没给儿子剪过一次指甲,每放想起要给儿子剪,儿子总说不要,要自己搞定,我还真不知他是怎么搞定的。

生活就象一个滚动的巨轮,我们不能随意地让它加速或停止,所能做的就是驾御与修正,只要保证它滚去的大致方向是对的就行了,无需苛求。这点上我还真得感谢女儿,也许正因为她这样的早熟与生活的智慧,所以尽管我在学习与生活上没帮她一丁点忙,她的人缘却极好,成绩也总是全A,从不让我操心。

但我们总不是超人,总有脆弱的时候,如我自己,有时难免因对生活的担忧而阴郁苦闷,难免烦躁,好想蹲在一个无人的角落,眼望前面一片空旷地,什么也不想,就这样无人注意无人打扰,呆呆地在那蹲一个下午。我不知我的孩子是怎么渡过脆弱时光的,也许他们偷偷地在深夜躲在被子里哭泣。而我实在不是个尽责的父亲,因为他们从未向我诉过苦,从未抱怨过,他们向我分享的都是喜悦,如女儿欣喜地告诉我她的Debate得了第一名,儿子开心地叫我去他们学校同他一起去领奖,他的英语竟赛取得了好成绩等等。

在他们妈离开二年后,突然收到她发来的信息,催着要离婚,说是研究好了在哪个国家离婚既简单又快速,也事先整理好了离婚协议书,只等我回去签字盖章就行,于是飞去中国,在民政局内半小时就搞定了所有的法律程序,财产一人一半,两孩子正式归我,从此大路朝天各走一边。中午从民政局出来,在一家馄饨店里等馄饨时,相互说了些什么记不大清了,只清楚地记得她说了这几句:”没钱上大学就回新加坡,这是他们的命。你也不会有好结果的,你以为养大他们就会听你,对你好了? 我了解女儿,她是个自私的人“

但我是不会认命的,孩子一定要在他们喜欢的地方上大学。我也不会因为孩子今后是否对我好而决定是否抚养他们,这是我的不可推托的责任,而我也决不相信我的孩子会同他们妈讲的那样。我不是个对物质生活要求很多的人,如没有孩子我其实可周游世界去了,但现在我得更小心翼翼地工作,只怕今后落到手伸在裤袋里,看着孩子高高兴兴地去上学,却就是掏不出钱来给孩子付学费,给孩子买饭吃的窘境。

曾有人说过,母因子有坚强,而我却是深切地体会到了”父因子而柔软“,我小心翼翼地待人处事,只怕没工作没收入,三张嘴,两孩子嗷嗷待哺,我怎么敢松懈敢不担心啊。如若只我一人,我实在可天马行空,如果说我什么都缺,但绝不缺少的是梦想与勇气。

也曾有人说过:”希望你们时不时遭遇不幸,如此才能意识到机率和运气在人生中扮演的角色“,尽管我的遭遇离不幸还有十万八千里,但仍让我回想到了以前,我是多么地幼稚,多么地狂妄。以前凭着一些外在条件,以为高人一等,总觉得自己有多聪明有多牛逼,这个看不起,那个看不惯。我清楚地记得以前国家困难时期,一些父亲为了让孩子不挨饿,或有个更好的将来,到处找工人的那”卑贱“样,那时还真看不起这些人,七尺儿,干吗为五斗米折腰啊,现在明白,他们哪是折腰,他们这是爱与责任啊!现在那些脸在眼前飘过,总会令我倏然起敬起来。我只想说:请愿谅我的无知。

人生不如意事总十常八九,无论多么地小心翼翼,我还是失业了。女儿担心生活是否还能继续下去,写信去她的在新加坡的妈,说明目前我的失业情况,要她妈把那些她自己答应的,在离婚前从新加坡银行卷走的钱还一半回来,这是离婚协议的一部分,但去的信石存大海。当时正值高中最后一年,关键的大学申请年,为了安慰孩子,让她放心学习,我向女儿保证家里还有存款,几年之内生活都不会受影响,也马上会找到工作,请她放心。

经过一些事之后,孩子们同他们的妈渐行渐远,女儿上大学时,我问她还想去要那些钱作为学费吗? 女儿说不想,她不想去”Beg“,这事也就到此为止,今后将再也不提起。前几天问儿子,有没有想他妈,儿子说已不想了,都记不起什么模样了。时间能冲刷一切,亲情也不例外,所以在孩子成阶段,无论多么困难,是要同孩子在一起的啊,陪他们一起成,陪一段是一段。回想几年前的那个清晨,那个在盐湖城机场的分别情景,似在昨天,也恍如隔世,不觉感叹时间的无情,其象滔滔江水永远奔腾向前无法挽留无法阻挡。孩子们在快速地成大了都会离巢,而父辈们,在似水流年中也渐渐老去。

在如梭的时光中,我也有了携手之人,只是目前不在身边。回望跌跌撞撞走过的人生路,如同我与儿子经常参加的途Hiking,有溪流有沙漠,有高山有平原,时而是冰冷的霜雹时而又是明媚的阳光,我们都一步步地走过,现在抽空停下来回望,我闻到了阵阵青草香。

这就是生活的味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sweetgrap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na-Sun' 的评论 :
说得好,生活就是柴米油盐,而不是艺术!不是风花雪月。
一个家,男人该怎么做,才能让女人感到有担当,才能让她愿意和你同甘共苦的确是大个学问!当她和你的三观不苟同,对你的追求很失望,又不能说服你时,唯一能做的就是离开。我们不要去说女人太现实,我们是否做到行有不得,反求诸己呢!
sweetgrape 回复 悄悄话 不容易呀!既当爹又当娘,拉扯两个儿女在成长,可想毅力是何等坚强。

不过,经历过黑暗的人,更会珍惜阳光的可贵!
huotoa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布兰雅' 的评论 :
说得好,如楼下“靜坐常思己過,閒談莫論人非”!
我是干枯的胡杨^_^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楼下各位!????????????????
布兰雅 回复 悄悄话 赞你,老朋友。

你还有两件事要做:
1.分析她离去的自我原因;
2.原谅她,而不是气愤。

做到这两点,你就彻底轻松了,会有这么一天的。
祝福你,姐弟俩,以及她。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谁都有犯错的时候,当父母是个学习的过程,犯错难免。
h1h2 回复 悄悄话 作者曾暴打兒子, 一個已經失去母愛的兒子, 這點太過了,
*静品淡香*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一个坚强的好父亲,一对懂事得令人心疼的好儿女,祝福你!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好男人好爸爸,赞
floating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赞!
拿铁咖啡 回复 悄悄话 看得要落泪,为父子三人祝福!
大山安 回复 悄悄话 大丈夫何患无妻!顶!
不很明了 回复 悄悄话 无论缺了谁,地球照转不误,生活亦如此。
磨不开 回复 悄悄话 不说好人有好报这种不着边际的话。顶你--一个大写的男人!
穿高跟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一个亲人正在走着作者当年的路,所以能切身体会这位可敬的父亲的拉扯两个孩子的单亲生活及其心路过程。

世上母爱伟大,其实父爱也非常伟大,却常常被忽略了。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感动,敬佩!你是个善良,有爱,有责任心的好父亲,上帝必赐福你和你的家人。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生活不易,且行且珍惜。
读过您把孩子放一边,自己游世界的文章。当时非常不敢苟同。现在,读到这篇,一位单身父亲的不易令人唏嘘。这大概就是生活的不同角度。
您的前妻也应该有不同角度。靜坐常思己過,閒談莫論人非。况且还是自己孩子的妈妈,一个彼此相爱过的人。如果,让她来说说为什么离婚,她会说什么呢?
生活不是文艺作品。生活是真实的。
MustardSeed 回复 悄悄话 感动,真是个好父亲!生活一定会补偿您,有儿女的爱,有携手的人,您终究是幸福的。
老村 回复 悄悄话 好样儿的, 真男儿, 好父亲! 祝福你!
清风不识字 回复 悄悄话 一直有看你的文章,很开心你现在的情况越来越好。祝福你们全家!
我是干枯的胡杨^_^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fengjiayuan' 的评论 : Thx
我是干枯的胡杨^_^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Thx!
我是干枯的胡杨^_^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吟凝' 的评论 : Thx
我是干枯的胡杨^_^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芍药花开' 的评论 : Thx
我是干枯的胡杨^_^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嫣淡染' 的评论 : Thx!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now, all hardship has gone and you have new life...let it go, the past!!! She is your kids' mom and slept by your side for many years...maybe she is selfish, but she does not have a chance to defense herself here..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胡杨的文章一如既往的好、真、感人。生活教会我们很多。祝福你和孩子们!
吟凝 回复 悄悄话 感动!“父因子而柔软”, 坚强的男子汉,孩子们的榜样!
芍药花开 回复 悄悄话 是的,一个有责仼心的爹对孩子们来说最重要!赞你!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的好父亲。这就是平凡中的伟大!祝贺你收获了:一双好儿女和携手之人。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