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如果你在丛林里迷路

(2007-03-14 00:20:34) 下一个

上周去我的朋友西恩家里的时候,碰到了他的大块头弟弟卡尔。

 

卡尔五年前从新西兰南岛来到澳洲珀斯求生。在家乡他是一个有资格的汽车修理工,到了澳洲,由于别国的资格证书需要重新认证和考核,他干脆放弃了原本的专业,见什么做什么。他告诉我说,比起新西兰,澳大利亚太好找工作了,如果你不是残废,不是痴呆,你还是在澳大利亚找不到工作的话,那么可以肯定,你一定有什么问题。他这里所说的工作当然是指蓝领的粗活。

 

我干过市面上差不多一半的蓝领工种。此话听起来可能有点夸张,但是他说话的时候,洪亮的嗓门充满了自信,比我的手足足大一倍的手在桌子上有节奏地敲打着,于是我深信不疑地点了点头。

 

见我津津有味地听他侃,卡尔的兴致起来了,跟我聊起他在新西兰的快乐日子。他说他住在一个小镇里,空闲的时候会和几个伙伴一起去附近的山上打猎。

 

打猎的时候在丛林里迷路了怎么办? 他得意地问我,一瓶刚从冰箱里取出的啤酒在他粗大有力的手里无奈地挣扎着。

 

不知道。我耸耸肩膀,我有时都怀疑一个人象我一样没有方向感算不算是有缺陷。我连在商业中心也迷路过无数次,在丛林里,还不是只有等死了。我坦白而诚实地说。

 

卡尔的大嗓门爆发出一阵爽朗的笑声,两个手指头捏着瓶盖左右一撮就把酒瓶打开了 - 跟我这种娇小姐类型的人谈话,他的表现欲就象瓶里的啤酒泡沫一样使劲往外冒。

 

在丛林里迷路了,最忌讳的就是东走一段,西走一截,这样要不是走回了原地,就是彻底迷失。 说这话的时候,卡尔粗糙的手在桌面上下左右指点着。

 

是的。我言听计从地回答说,我觉得他说得很有道理。

 

如果你还有点感觉,那么一定跟着自己的感觉一条道走下去,不要在中途转弯或者走到其它的叉路上去了。 卡尔使劲喝了一大口啤酒,冰镇的液体令他感觉很痛快,他享受无比地摇摇头。

 

如果走错了的话,那不是越走越远了吗? 我吞吞口水,无不担忧地发问。

 

问得好! 卡尔高声地说,如果方向正确就总能走出去,关键是要相信自己的感觉和坚持到底;即使方向错误的话,也能倒回来找到刚才迷路的地方,不至于越陷越深,让来找寻救援你的人无从入手。

 

哦。我恍然大悟,这道理我明白。

 

还有一个办法就是你顺着河流走。你知道河流最终流向什么地方吗? 卡尔甩给我一个问题,自顾自地又喝了一口啤酒。

 

城市?我小心翼翼地问道。

 

卡尔一语不发地摇摇头,继续喝酒。

 

哦,我知道了,大海! 我为自己的一时聪明高兴着,也对卡尔的清晰思维佩服得五体投地。

 

说对了!走出了丛林,来到大海边,你还怕回不了家吗?卡尔满意地大喝一声,可能这时的我在他眼里还不是无可救药一辈。

 

但是要怎样才能找得到河流呢? 我怯怯地问道,很担心自己问了一个愚蠢的问题。

 

卡尔有点吃惊于我的问题,他没有想到我是这样认真地在思考着这个迷路的问题。其实这是我的惯常思维,以往每一次在商业中心迷了路,先生找到我以后总是很不解地问我为什么不看指示图,但是问题是我连指示图也找不到啊。

 

你往上走,走到一定的高处就可以看得到河流了,幸运的话,你可能连城市也一起看到了。 卡尔的确算得上是个丛林高手,说出的话既实用又有道理。

 

回家后,我不止一次地想起这次非常有趣的谈话。其实卡尔所说的这些寻找出路的方法不仅适用于在丛林里迷了路的人,而且对于在人生道路上或者是事业之途迷失的人都有很多启发的作用,关键是我们要先弄清河流,大海和高处在不同时候的含义。

 

2007-3-14

 

珀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