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香蕉的故事

(2006-12-08 20:18:17) 下一个

澳洲今年香蕉欠收,超市里的香蕉的价格一直居高不下,十几块澳币一公斤,比吃上等的牛排还贵呢 - 吃其它的水果吧,营养不比香蕉差呢,我们总是这样自我安慰着。

 

一转眼我们家芊芊好几个月都没有尝到过香蕉的味道了。有天她跟着先生去购物的时候,先生看她实在馋得很,就忍痛买了五个黄灿灿的香蕉回来。

 

每天只能吃一只。他千叮万嘱道,随即就递了一只给芊芊。一眨眼的功夫,香蕉就消失得无踪无影,只看到她意犹未尽地舔着小嘴。

 

还要还要。小家伙伸出双手。

 

先生说:不行,好几块一只呢,说好了只能吃一只的。芊芊嘴巴一瘪,委屈得哇哇大哭,她长到这么大,可能吃东西方面没有遭到过这么认真的拒绝,难怪她想不通呢。小姑娘哭得不依不饶,我赶紧带着她到公园去玩了一趟,分神了事。

 

第二天,先生上班去了,我一个人在家带芊芊,她一起床就盯着果盘里那几只香蕉流口水。

 

“Banana她在要她今天的那只香蕉了。

 

只能吃一只哟。我强调着把第二只香蕉递给了她。她点头,很快又把那只香蕉解决了,随即她看准了我心软,就开始很冤屈地痛哭。“Banana啊,My Banana啊!

 

不可以的。我语气很坚决地拒绝着,想着我对先生的保证。

 

哭了一阵,听到她说:心焦啊,心焦。我惊了一跳,她怎么会想吃到心焦的程度啊。然后又一想,不对啊,她中文一共就只会说那么几个词,哪里会懂得心焦?再仔细一听,我恍然大悟,原来她知道我喜欢听她说中文,就说中文的香蕉来讨好我,不料自己发音不好,让妈妈真的心焦了一阵。

 

我一时有点感动,开始动摇了,但是想到她连早餐也没吃,所以也不敢给她空腹吃太多香蕉,我还是只好硬着心肠拒绝了她的要求。下午先生回到家,我跟他说起这件事,他也很感慨,这个小孩真是太狡猾了也太可爱了。我说我坚持不住了,这样无情地不给她吃她想吃的东西,我老觉得自己象个后妈一样。先生说,她实在要就给她吧,也就几块钱的事。

 

第三天,香蕉的战事又展开了,还是我一个人在家里对付她。芊芊吃了当天的那只香蕉后又照例心焦啊,My Banana地来了一通,我只说了一次:“No我想,她要是哭得太厉害了,我就不玩了。结果她只哭了一两声,发现没戏可演,就自己去玩玩具去了。

 

我没有想到这次如此顺利,暗自非常吃惊,不过转念又想,其实这样对于培养她的节制能力没有什么不好呢。她应该从小就明白不是什么东西她想要就可以要的,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的东西她不该去要,也要不到。

 

到了第四天,芊芊已经不哭了,她安安静静地吃着我给她的第四只香蕉,我对她说:宝宝,咱们把这最后一个香蕉留到明天再吃好吗?她点头重复到:蜜甜(明天)然后就一声不响地走开了。

 

第五天,芊芊一直到吃完早餐也没有提一句香蕉的话,我有些按捺不住了,主动问她,你想吃香蕉吗?她抬头来看看我:蜜甜?

 

我笑着说:不,是今天,这最后一个香蕉是该你今天吃的。她看我这么高兴,也笑嘻嘻地说:今天心焦

 

香蕉终于吃完了,年幼的芊芊无疑从中学到了很多的东西;而我们作为家长从这里面也学到很多教育孩子的道理和方法 - 如果不是这昂贵的香蕉,我们哪里会想到要这样来锻炼她的节制力,我们又哪里会想到孩子的节制力其实是来自于家长的坚持呢。

 

 

2006-10-25 珀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jane168 回复 悄悄话 Hi, we came from same hometown.
快乐猪格格 回复 悄悄话 “蜜甜”的“心焦”。so sweet girl! so sweet story!
so nice mom! I'm moved ...
帘底纤纤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新年的祝福同样送给你。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哦,真是个可爱的孩子, 好让人疼. 新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