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说人生

(2006-12-08 20:07:14) 下一个

由我这么一个年纪轻轻的人来谈关于人生的话题多少让人觉得有点不合适,但我只是想说我在现在这个年龄所认识的人生,因为生命之于不同年龄的人,它的意义一定是不一样的。

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都是有限的,那么生命的结束一定不是我们人生的意义,那么它又该是什么呢?

 

是我这么多年以来一直为之奋斗不息的各种各样的追求吗?它们就象是人生旅途的一个个导航灯,让我心中有冲刺的目标。从读书,考大学,谈恋爱,找工作,结婚,到出国,再读书,再找工作,买房,生小孩……这一个接一个的人生目标令我一路狂奔着,我从来不给自己喘息的机会,也绝不肯停下来仔细欣赏路上的风景,害怕稍微一慢半拍,自己就落后于他人,似乎我的这一趟旅行就是为了飞快地到那些风景点照一张张相片。等到有一天我跑累了,回过头来一看,发现自己拥有的也就仅仅是一堆到此一游的相片而已;再往前看,远方仍有无数个山头等着我去攀登,而我并不清楚为什么自己想要去爬那些山峰,只是看到身边不时有人超越我在往前冲。隐隐约约中,我感觉那绝对不应该是我这次旅程的目的所在,因为我总感觉心中有说不出的疲惫。

不管怎么讲,至少我们每个人真真实实地拥有着生命吧,而一直以来我也以为我就应该是我的人生的主人,直到有一天青郑重其事地推荐给我听一首Dido的歌。匆忙中我并没有完全听清楚歌词的内容,也没有很快记住歌曲的动人旋律,但是单单这个题目就令我叹服 租赁人生。是啊,既然生命对我们来说只是几十年,那么这跟一个租约有什么区别?更糟糕的是,我们不知道我们生命的租金该付给谁,更不知道我们的租约什么时候到期,那我这些年的拼搏和奋斗又是为了什么呢。这个发现简直令我沮丧到了极点,我不知道我的生命的意义,我那段时间就象个泄了气的皮球,每天躺在那个墙角,一动也不想动。

很多天以后在网上读到一篇文章,里面提了一句我听到读到过不知有多少次的话 人生就是个过程,只是那么一瞬间,我惊喜地发现长久以来压在我心中的千斤重担给卸了下来。也算是个顿悟吧。原来生命既不是我追求的一个结果,也不是我可以拥有的一个实体,而是一个过程 旅程也好、租期也好,而我所能做的只能是选好我自己真正想要去的地方,从容地欣赏人生旅途的无限风光;遵守租赁人生的规则,尽情地享用租期中的每一天,善待自己的心,善待身边的人,快快乐乐地渡生命的每一刻。

轻轻吐出一口气,我似乎看到我的人生在我眼前悠然展开了一幅新的画卷

Life for rent-Dido (http://www.ben4.com/html/3/200510/30/358.html)

 

I haven't really ever found a place that I call home
I never stick around quite long enough to make it
I apologize that once again I'm not in love
But it's not as if I mind
that your heart ain't exactly breaking

It's just a thought, only a thought

But if my life is for rent and I don't lean to buy
Well I deserve nothing more than I get
Cos nothing I have is truly mine

I've always thought
that I would love to live by the sea
To travel the world alone
and live my life more simply
I have no idea what's happened to that dream
Cos there's really nothing left here to stop me

It's just a thought, only a thought

But if my life is for rent and I don't learn to buy
Well I deserve nothing more than I get
Cos nothing I have is truly mine

While my heart is a shield and I won't let it down
While I am so afraid to fail so I won't even try
Well how can I say I'm alive

If my life is for ren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