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2008成都过年记(一)---吃喝篇

(2008-02-19 12:53:51) 下一个
这几年回国不止一次,但这是第一次过年。一想像和亲人好友一起过年的热闹气氛,走之前经常让自己忙忙碌碌才能压住那隐隐涌来的兴奋。

回国后万事皆好,唯一有点没做好准备是今年的冷冬。今冬国内南方普遍寒冷,成都也经历二十年难遇的冷天气,下了几场雨雪,比起南方其它省如湖南等,成都没有成灾已经算是幸运的了。刚回去前几天,觉得冷得不行,四川又没有暖气,一般的电取暖器和空调是杯水车薪作用不大。一看室内温度,经常在五度左右,一时觉得有点不大习惯,却体会到了久违的被窝的温暖,早晨赖在床上体会时,觉得生活要找到幸福感太容易了。

终究是不能赖在被窝里过春节的。稍适应两天,再调调时差,我们就穿得跟棉球似的跟寒冷拼搏着往外奔忙了。过一个多星期,气温升至八度,感觉就好了很多。下面这所吃所见所闻龙门阵就开摆了,先来吃的。不先把吃的摆将出来,就没心情聊其它的,就好像不吃饱饭就没力气出去玩。

在外第一餐是粥底火锅。这是以前我没吃过的,估计又是成都好吃狗们这两年开发的新品种,用上好的大米熬成粘稠的粥作火锅底,火锅食料是各种味道偏清淡的肉类菜类。吃时先喝一碗清粥养胃舒气,紧接着热气腾腾开烫,蘸料是一种含卤香味的混合汁,味道极鲜。吃个八九成饱了,各种肉菜滋味已深入粥底,变得浓稠鲜美,而且还没有失了米粥的清香。这时再喝上一两小碗粥,只觉得余香满口,体内寒气散尽,暖气回旋。度步出餐馆,幸福感不争气地又涌上来了。






后来又吃了几顿麻辣火锅,图片上这家是正宗重庆口味火锅,汤料鲜香回味绵厚。服务员把牛油现拿到锅里熬,以示牛油之新鲜正宗。眼看着一座座油山融化在底汤里,耳听着周围亲人朋友的欢笑,自己的心也象这牛油一样融化在浓郁的亲情里。









表姐听说我们回来,一定要一起吃顿饭聊聊天。天冷,不想走太远,就在小区大门口的餐馆吃家常菜。

铁板红烧豆腐包子。怎么觉得辅料味道更长?





红烧鱼





鱼香肉丝





咸烧白





双椒肉丝





三鲜荟菜





折耳根炒腊肉。最爱折耳根炒腊肉,以前总吃凉拌的,这样清炒的第一次尝,非常可口。





冬天是成都人爱吃牛羊肉的季节。这家牛肉馆不大,生意却非常兴隆,如同成都很多其它中小型餐馆,不在于豪华,不在于规模,菜式也不用十分精致排场,人们讲究的是“味道,味道,还是味道”。听说过这样一种说法,来形容各地的吃法:北京人吃面子,图个自尊;上海人吃情调,显示高雅;广州人吃材料,讲究本味;成都人吃味道,追求口感。其它无法评价,但知道在成都,确实如此,只要口味或新奇或传统地做得地道可口,从大餐馆的招牌菜,到装饰普通却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小馆子,都能人来人往生意兴隆。这家牛肉馆菜式以牛肉为主,菜式嫩鲜爽口。


粉蒸牛肉(加香菜,花椒和蒜茸,奇香无比)





夫妻肺片





牛肉烧白萝卜





芹菜炒牛肉





炝炒青油菜苔





炝炒碗豆尖





烧牛蹄(此菜味道极好,麻辣鲜香,蒜苗提味功不可没)。





吃罢牛肉,转天又吃了顿羊肉汤锅。用熬制的羊肉老汤作底,羊肉羊杂碎随便点上几斤,作料有红色和绿色的新鲜辣椒碎,香菜,还有干红辣椒末让爱吃辣一族过够瘾。这羊肉汤滋味鲜浓,羊肉杂碎嫩滑味香,末了再要上打过霜的清甜大白菜,白萝卜,莴笋头,粉丝,土豆片,碗豆尖,往里一烫,让你享尽了羊肉的美味又清除了油腻对肠胃的侵扰。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chinesebuns 回复 悄悄话 好吃好吃,才看到耶。你啥时回国的,我妈叫我今年回去陪她去她成都老家。俺要大吃喽
灌木 回复 悄悄话 真是色香味具全. 正宗的川菜,看起来简单,但是真正要做好是不容易的. 比如牛肉烧萝卜,比如烧牛筋,比如夫妻肺片.我刚吃过早饭,看了这些美食肚子就咕咕的叫了,口水也不争气的流出来了.
squirrel_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hu1999的评论:

那家重庆火锅在温江,叫“龙腾火锅”,在温江是数一数二味道好的火锅,位于柳城大道。牛肉馆是“曾牛肉”,在城西金沙遗址博物馆后门对面。你把名字记好,到时候再打听具体地址。

希望你也喜欢。吃好玩好!!
lhu1999 回复 悄悄话 哈﹐我也是成都人﹐ 馬上就要回去 。看了你的文章和圖片﹐ 就更想回去了﹐ 請問 那個 有牛油 塊的重慶火鍋是 哪家 ﹖ 還有那個有牛肉出名的館子 在 哪裡﹐ 叫什麼名字呢﹖如果你還記得話﹐ 謝謝你。
squirrel_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恋恋三季的评论:哈哈,一口气吃这么多啊?我也喜欢锅盔,不过这次回去只吃了卤肉锅盔,其它的还没来得及尝,想念!看你对麻辣这么痴狂,确实该生在四川。有空多多去玩哦!
恋恋三季 回复 悄悄话 天哪,还让不让人活了,我去年10月份去成都,着是我第一次去四川。真后悔自己为什么没托生在成都,有的玩有的吃,环境干净漂亮,商场品牌齐全,而且人也很和善,尤其是吃,对我这种对麻辣有着几乎变态的痴迷的人,简直是天堂。可惜我时间仓促,只待了4天。
另外,我也很喜欢吃锅盔,有一次我一口气吃了3个军屯献肉锅盔,1个椒盐锅盔,还吃了无数的毛血旺,凉粉,麻辣烫,最后到茶楼,一杯茶下肚,事物在胃里急剧膨胀,我基本就不能动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