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醉酒小记

(2007-07-23 20:02:14) 下一个
偶然看到朋友们聊醉酒后是什么表现,想起我的一次也是唯一一次醉酒经历。那时是大四前最后的一个暑假,学校组织一帮本科生研究生去川南凉山彝族自治区偏远山区搞希望工程扶贫活动。这个山区很穷,基本上全是彝族人。气候不好,半年都是寒冬,当地人就喝酒抗寒,当然喝成习惯了就不论季节了。

话说这天,我当跟班和另外几个新闻系的同学和老师去乡下采访当地小学教育情况,村长带着一个他的助手陪我们爬坡上坎。助手是个小伙子,手里一直端着碗喝个不停,我开始一直以为是水。他倒是热情,不停地把碗伸过来给我们:你喝你喝,我正推让,忽然一阵浓烈的酒气扑鼻而来,乖乖呀,原来是白酒。

再过一会儿,到了村长家了,宴请我们当地最有名的美食之一:坨坨肉。就是把小猪现杀现煮和酸菜一起炖,割成小坨用手拿着吃。村长家有好几头小猪,就眼看着他们逮了一只杀掉,毛不是拔的,而是在火上熛一熛然后刮的,毛桩全在里面。然后大缷八块,在屋子中间的灶上架口大锅开煮,说是灶其实就是地上挖个坑。放些酸菜进去,一阵猛火滚水,猪肉好了,拎出来,割成一块一块的就递过来了:“吃!”。

这一过程看得我目瞪口呆,仿佛回到了原始部落,几多真诚,几多豪放。那猪肉的滋味呀,鲜得没法言说,几点原因:一不是用饲料催出来的猪,二是肉嫩质鲜的小乳猪,三是现杀现煮,再新鲜不过。光吃肉也就罢了,心里隐隐担心的终于来了,村长把酒杯一一盛满递过来:“喝!!”,那个小伙子帮腔:“不喝就是看不起咱!这是规距!”。我从来不喝白酒的,以前也只是尝过一下,也许杜康滋味好但跟我的味觉享受路子不对。但现在这情形不喝哪成?咋能辜负咱彝族同胞的一番豪情美意呀,喝!瞧一眼这二两酒杯,看看周围一口干的英雄豪杰们,我陡生百胆,眼一闭脖一仰就全喝下去了........咦~~除了辣好像没太多感觉。还没回过神来,又一杯递过来了,就着一坨带皮毛桩肉,我再接再厉,一小会儿就把酒又干了。这一杯下去我才发觉不对劲,这腿脚开始发飘了,头开始悬浮起来了,脸开始烫起来了.......我看周围的人们,全觉得他们在另一个世界晃悠着,说的话象隔了一堵墙传过来,遥远空旷。幸亏他们看我情形不大对,第三杯就给我免了,要不然凭我这时的飘忽劲儿估计递毒药过来都一口给干了。

坨坨肉宴过后继续我们的采访,我迷迷糊糊地跟着走,趔趔趄趄地,象段誉的凌波微步慢动作版。其它同学也觉得晕乎乎开始说口渴。走了一阵经过一排 平房,彝族小伙子说大家歇歇腿,喝点东西醒醒酒。我正烧得慌,赶快跟着晃进一间屋子坐下乖乖地等。醒酒饮料递过来了,你猜猜是啥?是每人一瓶啤酒!天!用啤酒醒白酒?!

小伙子一个劲儿说啤酒度数低不算酒,喝了解渴醒白酒。我绝对已经神智不清,居然信了他的鬼话,看看大家都喝,就这么稀里糊涂的,又喝下去一瓶啤酒。这下子我彻底完蛋,路基本上走不动,话都说不出来了。旁边那一斤酒量的男同学看着不对劲,关心地问我“你没事吧?!”。我看着他,这在平时应该是一张帅哥的脸,此刻纯粹就是一张大饼五官都不清,我突然就笑起来了,止不住地笑起来了,嘿嘿嘿地笑了好几分钟,终于停了一下,又接着笑。旁边又有同学老师来关心,我看他们一张张大饼,又忍不住大笑,每次笑个三五分钟才能停。可恶的是,他们有时专门来逗我,弄得我止不住。

回去的路上,我被安排坐在那个帅哥男同学的自行车后座上,我还在不停地笑,估计笑到后来有点令人毛骨耸然,反正最后大家看我就害怕。帅哥怕我笑得摔下去,叫我揽住他的腰,嗬嗬,帅哥的腰啊,可那时我头脑发昏、四肢麻木,揽了帅哥的腰跟揽了根木桩一样没感觉。回到招待所,我被直接扶进房间躺下。新闻很快传开,大家纷纷过来探望或者说是参观新鲜出炉的笑神。我还是一阵一阵地想笑,但躺下后,更多的是想睡觉了。对着参观的人们,我又最后嘿嘿笑了几次,证明了同去的人所说非虚,然后觉得他们离我越来越远,很快就陷入了长达十几个小时的昏睡中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贴心宝贝 回复 悄悄话 笑倒!半死!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真逗!
也是难得的人生体验.
squirrel_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hostnotediana的评论:

每个人醉酒表现都有不同,但都算是傻可爱吧,嘿嘿。
squirrel_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eerpark1129的评论:

一看就是以前吃过坨坨肉的?
ghostnotediana 回复 悄悄话 ahahaha, you're so cute.
I think I'd be about the same when I am drunk, which is rare...
deerpark1129 回复 悄悄话 想吃坨坨肉!!!!!!!
squirrel_6 回复 悄悄话 咦,这个新ID是哪位姐姐呀?如果没猜错的话,是薇姐姐吧?谢谢鼓励,我继续努力哈。
SunVilla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最近勤快哈! 写了不少东东嘛!
你的醉酒经历让姐姐我边看边笑,差点儿岔气啦。
继续努力继续努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