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海螺沟惊魂游记

(2007-04-16 20:53:00) 下一个

自小到大,我旅游过的地方比很多人少,比不少人多,之所以提起海螺沟这事儿实在是因为活到现在经历的与死神擦肩而过的惊魂事件毕竟少之又少,想来想去这算是一件。

生死本是同根,只要活着,死神就随时可能在身边游荡。比如,在某一刻可能有一持刀打劫强盗从背后偷袭我,在最后关键的两米距离强盗自己摔了一个大马叉,我小命儿得以保全。但这是另话不提,理由是我没感觉到!

故事开始说了啊。若干年前我才二十出头,刚参加工作,遵照每年出游至少一次的惯例,那年夏天去的是川西的冰川森林公园海螺沟。一起去的是当时的男朋友和他的十三岁的表弟。说实话,最初不太乐意这种三人行,可是老祖宗都说了爱屋及乌,及一个表弟又算什么呢?

这天,已经是进沟第三天下午了,我们已身处最壮观的大冰瀑布下面,四周起伏着黛青色的山峦,脚踩几米到十几米厚的冰层,在冰层的缝隙中融化的冰雪水欢快地哼着小曲,蓝色天幕中印出巨大的冰瀑布就象是从天下飞挂下来,在耀眼的阳光下晶莹洁白,一刹那,我怀疑眼前的一切都是海市蜃楼,只有当我碰到身边巨大的几米高的冰石,那触手的冰凉才告知了这真实存在着的美丽世界。





往回走的路上,我很兴奋,找了一个大冰石,摆了个臭美的姿势要男友给我照相,然而他因为马虎导致一连串的操作失误,最后结果是把胶卷上已经照好的好些底片洗白了。因为不可能再回去补照了,我的脸一下子因心疼拉得老长,期待着他来哄哄我这受伤的心灵,然而他就是一声不吭,反而对我变脸很不满,瞬间也拉了一张马脸回应我。我一赌气自顾自拔腿就走。

带着一肚子忿闷,当一抬眼望到两条通向森林深处的岔路,我想都没仔细想就朝着其中往下的一条路走了进去,全然忘了早先是从另外一条路走上来的,我的惊魂游记就从这里开始了。

我边走脑袋里边想着各种各样的事儿,特别是想起男朋友其实从来都不愿哄我,新愁旧恨一齐涌上心头:现在还算正值妙龄都捞不着点甜言蜜语,以后成大妈了就更没指望了。我冤得都想哭。

走着走着,我猛然发现自己已经走了一个小时了,可路上一个人影都没看见!毕竟才下午四五点钟,至少应该有几个人上山或下山吧。再一看,我脚下的路一直都是窄窄的,早先那条路至少有个两米宽吧。我心一沉,知道自己走错路了。怎么办?倒回去还是继续走?这时候我作了个错误决定:继续走。心想走下去,路总有到尽头的时候,照样地能给它绕到目的地。于是我又往前走了半个多小时,直到面对着一片塌方的山崖才知道这条小路早已被泥石流隔断,泥石流躺在那里估计已经好多天了,表面上看起来都有点干。如果能趟过这泥石流,也许很快就能走出去了,如果倒回去,不知要走多久才能走回去。这时天色已经开始变暗,我一个人站在那里突然间感到一种惶恐,想立刻离开这个地方的愿望如此强烈,在那一瞬间,我想要不顾一切地往泥石流一脚踩下去,希冀它坚实到可以送我到几米远的彼岸,但不知为什么我脚步都开始移动了又停住了,好像有一个冥冥中的力量在阻止着我的轻率。后来经当地人证实,我这一脚幸亏没踩下去,要不然就象电影《红河谷》里的英国鬼子,陷进泥淖连泡都不能冒一个就惨烈归西。

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作了一个正确决定:倒回去。其实这也是我唯一的选择。我不能坐在这里等死。

这时我才真正感到一种孤立无助,傍晚山区天色暗得早,更何况是在遮天蔽日、青藤蜿蜒、绿苔密布的森林里。从树杈中透过来的天空被切割成零碎的小块,就象野狼眼睛放着阴森森的蓝绿光芒,白天那蔚蓝晶潤剔透让我想呑掉它,晚上它一变脸张牙舞爪想呑掉我。这时也才注意到不远处应该就有一条小河,早先充耳不闻的哗啦啦的流水声现在变得异常响亮,混合着林中此起彼伏的鸟鸣和其它动物间或的叫声,充斥了整个阴森森的树林并回荡着 ……. 别跟我说“鸟鸣山更幽”,这自然交响曲奏出的是世界上最可怕的寂静之歌!

不敢再多想,我强迫自己机械地往前挪步,但是很快我就发现另外一个问题来了:刚才我一路走下来,并没注意到有多少岔路,当倒回去的时候无数的岔路不知怎么都冒出来了。想了一想我明白了,这些小路就象一棵树上分开的树枝,刚才我就象从一个树梢走到树根,并没感到异样,现在却要从树根走回到出发时那一个树梢而不是另外的任何一个树梢!而且,这些树梢树干什么的看起来还都是一样的,并无宽窄的区别!

黑黝黝的布满青苔的灌木丛伏在四周阴阴地盯着我,更可怕的是不知道它们背后还有什么在盯着我:一只饿熊的眼睛?一头野牛的犄角?一头野猪的獠牙?之前看过介绍我就知道这森林里有四百多种野生动物,要命的是,它们中不少还不是素食主义者,而且它们用餐好像也不分白天黑夜的吧。

恐慌感越来越重,然而我知道不能停留,碰到岔路我就凭感觉挑一条走,如果发现不对,就倒回来继续试另外一条。林子里黑暗得只剩下一点微光让我勉强看清小路,我腿开始发软,脸因为紧张而变得潮红发烫,心咚咚咚地吓得都要跳出来了,这时才知道小鹿撞胸除了形容少女怀春还可以形容别的。我明白,如果老是找不着出去的路,今晚我小命多半就要摞这儿了。当无意中被石头拌倒在地,我已经再也没有力气爬起来,我手脚并用爬到旁边倒下的一棵树上仰面躺下,就闭上了眼睛:罢罢罢!生死有命,如果我注定要死,能葬身在这样一个美丽的地方,也該值了吧,还玩的是天葬。不知不觉间我大脑里开始幻化出美好的场景,一种前所未有的如梦似真的舒适感弥漫身心,就象卖火柴的小女孩一样,浑然不觉自己目前的处境。



不知这样躺了多久,我的麻木意识突然一激灵把我拉回到现实:我丧命于此,他日大家也不过就见一简短报道“一无名女孩在森林中迷路,不幸葬身熊口,望广大游人注意安全”云云,我甘心自己的一生被这样总结?生存?还是死亡?这是个问题,得好好想一想,但是我真累啊,能不能休息一会儿再想 ……. 在我迷迷糊糊还没有思索出结果的时候,我突然发现自己的下意识居然已经把疲惫不堪的身体拖起来又开始跌跌撞撞地往前移动了。

没几步,我的腿软得站不住,一下子就趴了下去,我索性跪着往前爬,没几步又觉得不对劲儿,老祖宗好像教训过“宁可站着死,不可跪着生”。颤颤微微地站起来之后,我很纳闷自己平日里也不见得那么有傲骨,为什么在这种关头还要维护那无人喝采的尊严。

又不知过了多久,我突然看到了当初走进岔路的路口!虽然事实上这几个小时我是从白天走到了黑夜,但真正的感觉却是从黑暗走进了曙光。而且令人惊喜的是我还看到了两个当地的农民,牵着一匹马正往山下走。原来世上最可爱的动物是人哪,不是原来以为的熊猫!那一刻我百感交集。

两个农民看见我,诧异极了,不明白我为什么会从那条小路钻出来。其中一个忍不住问“你胆子怎么那么大?这条采药山民用的小路就是我们当地人在大白天也要两个人以上才敢在里面走,更何况是晚上!这些年那林子里有十来个失踪的人没有活着出来!”。我的妈呀,心里暗喝一声。好在刚才已迅速地调整了一下状态,此刻我已能强作镇静轻描淡写的作答:“我走错路了,然后就倒回来”。这是实话,一段因使小性子而致在森林里迷路四个多小时的经历有什么值得多提的?那分分秒秒的恐惧,时时刻刻的惊悚,只能留给自己来慢慢消化。

那两个善良的农民让精疲力竭的我骑上了马。在马背上舒展着已经酸软到极点的双腿,我庆幸自己终于回到了人间,然后开始思忖人世间的事:男朋友和他表弟一定找我找得着急了吧,我得尽快和他们汇合。路上碰到一些上山的游人和当地农民,他们几乎都是一见我就惊呼:就是你吧?!你男朋友找你都快发疯了!

这时我无比真切地思念起男朋友来,早先的不快似乎已是陈年旧事,记得的只有昨天他说我太瘦了,回去以后要给我炖鸡汤。惊魂甫定的我,此刻不需要别人的理解,最渴望的就是男友的一碗精神鸡汤,准确地说,是一个安慰的拥抱,无条件的,不需要语言的。

再抬头望望深蓝色的天空,宁静温柔深邃,满天的星星此时好像都在笑嘻嘻地眨眼睛。我骑着马继续往前奔去,仿佛已经看到了那个温柔的拥抱在等待着我,象陈淑桦那首歌里唱的一样:“等待着你,等着你紧紧拥抱着我,告诉我你的心里只有我 ….……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野性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精彩!
问斜阳 回复 悄悄话 好险啊,幸好你还在这里写文章呢.文笔挺好!
我只见过海骡沟的冬,其它季节一定更美.
一廉幽梦 回复 悄悄话 没事就好,还好虚惊一场。下次回去,可得注意安全。怀念故乡的千山万水,珍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