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文革小轶事(选编)

(2006-12-18 16:19:10) 下一个

1971 年,大学里的“红卫兵小将”分配工作时,一些人被分到农村,为争取早日调动工作,都力求在表现有所突破。其中一位在下雨天挑粪下地,不慎滑倒,粪水也倒了一地,当别人去扶他起来时,他高呼“不要管我,大粪要紧!”虽然在同学中传为笑谈,却被当地革命委员会总结为在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以后出现的“闪光的语言”,层层上报。

在某个公社 , 正在批斗一位教师 , 突然上来一位女人 , 大家认识正是这位教师的妻子 , 她和革委会的头的不正当关系早已不是什么秘密 , 只听她指控道 ,"..., 他长期反对毛主席 , 反对党 , 而且 , 把我当成他的私有财产 .....", 大家一听就知道这出于那位头的授意 , 想为教师说句话苦于没有什么合适的借口 . 只见有位学生跳上台来 ," 在社会主义的中国 , 怎么能允许这种事情发生呢 ?! 你一定老老实实坦白 , 老老实实改造 , 怎么能把你妻子当成你的私有财产呢 !?????? 一定要把她当成公有财产 !"

文革中一教授被下放道农村接受改造 . 一天教授正在田间劳动,忽然发现一头驴在偷吃麦子。可是他既不认识驴子也不认识麦子,急中生智,教授大叫道:快来人啦!动物吃植物啦!

文革”时有一段时间,人们出门,无论说什么话,只要一开口,就必须说一句毛主席语录,然后再说要办的事。一天,我去供销社,进门就听到一个中学生和售货员的对话,堪称 经典

中学生:“关心群众生活---给我拿支钢笔。”
售货员:“为人民服务---你买哪一种?”
中学生:“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多拿几支让我挑挑。”
售货员:“反对自由主义---不让挑,买哪支拿哪支。”
中学生:“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你就多拿几种让我挑挑吧。”
售货员:“在路线问题上没有调和的余地---说不挑就是不能挑。”
中学生:“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为啥不让挑 ?
售货员:“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不为啥,不让挑就是不让挑。”
中学生:“注意 工作 方法---有这样卖东西的吗?”
售货员:“一切权力归农会---爱买就买。”
中学生:“打倒土豪劣绅---你这什么工作态度?”
售货员:“友谊,还是侵略---咋的,你想打架?”
中学生:“凡是反动的东西,你不打他就不倒---你以为我怕你?”
我见两人的战争一触即发,就急忙上前调解:“要团结不要分裂---你们有话好好说。”
售货员:“将革命进行到底---我看你还能咋的?”
中学生:“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你当个售货员啥了不起?”
我看他俩谁也不肯停止舌战,我便劝中学生一走了之:“敌进我退---你先走吧,明天再买。”
中学生听了,就顺势下了台阶,转身而去,他边走边说:“别了,司徒雷登---哼!”
售货员如得胜的将军立即回敬道:“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呸!”

有一位老太太去买菜,售货员说: “ ‘ 为人民服务 ’ ,你买什么 ?”
老太太说: ‘ 愚公移山 ’ ,我买萝卜。 ” 说着她就在大筐里挑起萝卜来。
售货员见她挑来练去,很不耐烦,就在一边说: “ ‘ 要斗私批修 ’!”
老太太头也不抬,继续挑着,口里念叨着: “ 万万不可粗心大意 ’!”

“ 文革 ” 中,有一天,一对夫妻打架打得不可开交,跑到公社革委会打离婚。公社干部调解道: “ ‘ 要团结,不要分裂 ’ ,你们知道不 ?”
女的高声嚷道: “ ‘ 下定决心 ’ ,我要离婚 !”
男的一听,急了: “ 排除万难 ’ ,我坚决不干 !”
公社干部火了、冲他们来了句: “ 抓革命,促生产 ’ ,家庭小事我不管。 ”
女的不服气,拉住公社干部道: “ ‘ 全心全意 ’ ,俺偏偏要离 !”
男的听了也拉住公社干部说道: “‘ 为人民服务 ’ ,你不能大人小孩全不顾 !”
“ 你也别吵,她也别嚷, ” 公社干部冲这夫妻俩说道: “ ‘ 为人民服务 ’ 没忘, ‘ 坚持原则 ’ 咱不能乱盖章,你俩还是回去过你们的好时光。 ”

D 君 “ 文革 ” 前是学雷锋积极分子,助人为乐的事做了不少。 “ 文革 ” 中,经过 “ 战斗洗礼 ” ,他说自己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有一次在公共汽车上,见到一位白发老太婆站着,左右摇晃直喘气,可他就是不让座,他一本正经地说: “ 谁知道她是不是地主分子!没弄清她的出身,怎么可能随便让呢? ”

“检讨书”是“文革”中最司空见惯的文章,而“检讨”竟还有买卖的。某乡镇有几个这样的摊子,明码实价写着:代写书信,一角;代写自传,两角;代写一般检讨,三角;代写深刻检讨,五角。摊主是农村贫穷知识分子,买主多是文盲。这此文盲所犯的“错误”多是:种田不参加批判会 --- 消极对待文化大革命;不拥护造反派 --- 铁杆老保;斗争会不发言 --- 同情 “ 走资派 ” 等等。错了须写检讨,若不写就扣工分。于是,小摊前顾客不少,生意很是兴隆了一阵子。

“文革”初期,饭馆里有一条“革命的改革” --- 吃东西自己端,吃完后自己洗碗。理由是 “ 反对老爷作风 ” 。服务员的任务是卖饭菜牌子和监督顾客(怕顾客将餐具偷走)。可怜的顾客先排队买牌子,再排队取菜饭。为避免取到饭菜后没有座位而站着吃,他们多是先将椅子凳子抢到手后,再提着椅子凳子排队取饭菜。

他们单位一老党员出国移民前去向书记告别。许是习惯成自然,问道:“组织上还有什么交待?”书记严肃地:“出去后尽快取得联系。”

“ 文革 ” 时期的婚礼必须贯穿 “ 革命化 ” ,绝大多数的礼物都是一些 “ 革命书籍 ” 。有一对夫妻结婚时,亲友同学送了满屋子的书和笔记本。客人散后,妻子望着小山似的书堆对丈夫说道: “ 这么一大堆书,卖不能卖,吃不能吃,烧更不能烧,用的话,不要说我们的儿子、孙子,就是到了重孙辈,恐怕都用不完呀 !” , “ 没关系。 ” 丈夫开导妻子说: “ 儿子死了有孙子,子子孙孙是没有穷尽的 ! 我们的小书山虽然高,却是不会再增高了,用一本就会少一本,有什么用不完的呢 !”

极 “ 左 ” 时代,到处都在批判 “ 今不如昔 ” 论。批判会一直开到生产大队,会场上无人发言,农民们以种田为本,不想理论问题。大队长只好带头,琢磨半晌,终于想出批判 “ 今不如昔 ” 的理论,他说: “ 大家伙想想,金子,多少钱一厅 ? 锡,多少钱一斤 ? 说 “ 金 ” 不如 “ 锡 ” 不是混帐话吗 ?” 大家点头称是。

“ 文革 ” 某年,老记者某公,刚从干校回报社。新头目命令他去采访当时红极一时的博罗县典型,一位 “ 活学活用 ” 标兵。他抖擞精神上路,很容易就找到了这位人物。
“ 请问, 你原籍在什么地方 ?”
“ 我们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 ”
标兵佩佩而答,记者不得要领,只好再问: “ 你现在的生活还好吧 ?”
“ 先天下之忧而忧, 后天下之乐而乐。 ”
记者膛然,不甘心,又问: “ 你家有几兄弟 ?”
“ 全世界受苦人都是我的阶级兄弟 ”
记者落荒而逃。

“ 文革 ” 某年,一个外国医药代表团到上海访问,有个 “ 双突 ” 干部去接待。代表团团长说: “ 贵国李时珍在医药上的贡献真是了不起 ……?
这个干部马上大声问翻译, “ 李时珍同志来了没有 ?”
翻译吓了一跳,急忙向他摇了摇手。
“ 噢,没有来,快用小轿车去接! ”
翻译急得直搔头皮。
“ 呀,他在理发 ? 不行,叫他马上就来。 ”
翻译无可奈何,只好凑到这个干部的耳边,小声说: “ 李时珍是明朝.... ”
“ 明朝来 ? 不行,一定要今朝来! ” 这个干部大光其火。

10 年浩劫中。某造反派头卫彪在武斗中被人打死。迫悼大会一切准备就绪,只缺一个嗓门大能领着喊口号的人了。卫彪的秘书四处打听,终于找到了一个身高 6 尺,膀阔腰圆,祖传三代在镇上卖糊面强的郑三,他要喊一声: “ 喝糊面粥来! ” 周围几里都能听得见。秘书拉住郑三,亲热地说: “ 郑三啊,我们的卫司令死了,马上要开追悼会,请你带着喊几句口号,怎么样 ?”
郑三连摇头,说: “ 不行! 不行!我不会喊口号。 ”
“ 哎,我教你,一点也不难。喊好了,我们决不亏待你。 ” 秘书把郑三
拉得更紧了。
“ 我脑子不好,记不住。 ”“ 就一句:卫彪精神不死,记住了吧 ?”
郑三重复了几遍,点点头,说: “ 行,记住了! ”
追悼会开始了。轮到喊口号时,郑三喊: “ 卫彪不死! ”
秘书一听,糟糕,怎么丢了 “ 精神 ” 两个宇,忙提醒郑三: “ 还有精
神! ”
郑三马上接着喊道: “ 噢,还有精神! ”
秘书急了,一跺脚:他妈的,喊来的! ”
郑三大声喊道: “ 喝糊面粥来 ——”


“ 文革 ” 时,某剧团编了一个剧本,交领导审查。张领导指示让主人公最后活着,李领导指示主人公最后应该死去。 团长感到很难办,编剧说: “ 不要紧,这写两个结尾。张领导审查,就演主人公活着,李领导审查,就演主人公死去。 ” 团长点头同意了剧本修改好,张领导和李领导一块来审查了。团长急得团团转,编剧
对他附耳低语了几句,演出就开始了。戏演到接近结尾时,台上突然宣布: “ 演出到此结束。 ” 二值领导听了,一起走进后台,问: “ 戏为什么不演完 ?” 。编剧对他们说: “ 非常不辛,演主人公的演员忽然得了病,已经送到医院动手术, 目前是死是活还没确定。 ”

“ 文革 ” 结束后,全国恢复了统一招考。一次考历史,出了一道题:
“ 巴黎公社为什么失败 ?”
有学生答: “ 因为没有学大寨。 ”

在1976年“反击右倾翻案”那时,四川有个工厂开会逼着工人“批邓”,不批不准回家。车间100多人坐在那儿没人发言。僵持良久,正作难呢。忽然间,有个老工人一拍大腿,痛心疾首地大呼:“***!喊他主持中央工作,他搞些啥子名堂哟!他不抓纲.不抓线,不抓阶级斗争,光提倡养猪。嘿,***喊大家养猪,还要喂大肥猪!那个大肥猪嘛,膘厚,脂肉多哟!蒸出来的扣肉、甜烧白、米粉肉、油汪汪的。人吃多了吗,胆固醇就要高呃!胆固醇一高嘛,冠心病、高血病、心脏病、脑血栓,跟着就要来哟!好恼火哟!你说他毒不毒,硬是毒得很啊!” 他发言完毕.沉默了足足一分钟,然后爆发出一阵经久不息的大笑,批判会就这么散场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rrr2007 回复 悄悄话 文革,你的隐痛。
Panzerfaust 回复 悄悄话 WK, 米国不也鸡热死, 卖羔的, 叫过不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