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uanyuan8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如何正确游蛙泳!多图和视频来详解姿势和提高速度

(2013-08-29 19:51:03) 下一个
如何正确游蛙泳!多图和视频来详解姿势和提高速度 by yuanyuan88

不知你有没有感觉到我们中国人会游泳的大多会蛙泳,我们很多人首先学的就是蛙泳,可能刚学的人怕呛水,我们胆小,学蛙泳的话头可以抬得高高的,不用埋在水里。很多人也只会蛙泳这一种姿势。而美国人大多会自由泳,自由泳freestyle也许附合美国人崇尚自由的性格。他们跳入水中噼哩啪啦第一个学的姿势就是自由泳,很少看到他们游蛙泳。你看奥运会上美国的自由泳就是强项,很多自由泳的项目美国都能拿奖牌。

我看到的蛙泳很多不规范,归纳起来主要有这么几种情况:

手和脚没有节奏,前后扑腾,身体拱上拱下很费力气,但前进的速度很慢。

有的双手划水幅度大像画个大圈,有的双手划水幅度小像画个小圈

脚踢水幅度大像青蛙划水

头高高地昂着,左右顾盼,有点像鸭子在水里嬉戏

狗爬式的扑通扑通(说到这让我想起一位男同胞,就是狗爬式的蛙游,你能听到水有节奏的扑通扑通地响,双手划水和狗前爪上下转轮子差不多,速度奇慢,让人看得都急S了:)

蛙泳的英语是breaststroke。Google translator 把breast译成了(胸)脯等。我们没有译成脯泳,听上去也真不怎么好听,我们想像力丰富,breaststroke多多少少看上去有点像青蛙划水,所以我们就叫蛙泳了,虽然breast和蛙字没丁点的联系。但瞧瞧下面这张照片,好像还是有点相似的:)



我们把这最老的泳姿称为蛙泳,一说蛙泳就会想起青蛙的划水来,这是不是潜意识里影响着我们不正确的蛙泳姿势呢?

这里我先说几个要注意的地方:

蛙泳抬头埋头的节奏是有道理的,埋头是让自己的whole body streamline,这样水的阻力就小,此时借踢腿的力量,让身体向前滑行。所以不能头抬得高高的左顾右盼!

手划水的幅度不能太大,具体看视频,手划水出水力度要大,身体借助向上向前。

腿的划水幅度也不能太大,有点象剪刀剪水样,双腿夹水,踢腿要有力量。

我看过不少的DVD和视频,感到这个Jimmy的解说和示范可圈可点。Jimmy讲到的几点都很值得注意,解释特别清楚的是手划水的方向和幅度。



再看图:

用吃奶的力气把水花捧起来:)


嘭的一下(有力度的)把这些水花送给你:)


脚的划水不是分得老开趴手趴脚的,而是收紧,宽度大约大hip width一点点,下面视频解释腿部夹水动作很清楚。



再看下面这个视频,解说和示范都不错。



知道了怎么正确游蛙泳,现在不会再去模仿青蛙那样趴手趴脚的游了吧!纠正姿势可以增加美观,提高速度,要是有条件的话最好能自己video一下,这样可以看见自己是怎么游的,但一般泳池不让record,那就让别人看看给个反馈。

还有个办法,划一下水算一次,你数数25米的游池你要划几下才到。今天我看见一位游蛙泳的,我给她数了下,是21下左右,一位男士我也数了下,是17下左右,我开始会游蛙泳的时候,25米游池从浅水这边到深水那边要划21下多,在努力纠正自己的姿势后,现在从浅水到深水用13下,提高了不少,我在网上看到过一位男同胞说他只需8,9下,他说他常参加比赛的。我列在这作个参考,你也可以前后数数,看看纠正姿势前和纠正姿势后有没有进步!

网上有些gif的分解动作不准确,千万不要照那去学,要学就要跟着professional学。Good luck with your breaststrok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ssusa' 的评论 :

忘了说,写这些可能会要些时间,尤其是我会拿出最有说服力的视频来分享。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ssusa' 的评论 :

看来遇到个游泳爱好者,除了唱歌外,游泳是我另一个等同的爱好。只是我在网上从没提起而已,现在恢复游泳,所以重新复习,我会继续写自由泳,仰泳和碟泳。请关注我的博客。

游泳视频在youtube很多,但不少并不好,多找找可能会找到好的,这里的两个蛙泳是我所看到的教蛙泳的DVD和视频里很不错的。

nssusa 回复 悄悄话 你好,看了教蛙泳视频,对我的游泳很有帮助。请问,从那里能看到这样的视频教仰泳,蝶泳和自由泳的?如知道,请告诉。谢谢!


zhengfengwei@gmail.com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秀山' 的评论 :

谢谢秀山,我的留言很少打开,偶尔打开看见老朋友,很高兴。长周末快乐!
秀山 回复 悄悄话 Good material. Thanks for shar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