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uanyuan8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人在他乡 家在心里 跨一步便成乡愁

(2013-04-27 06:31:27) 下一个




《人在他方,家在心里》
-- by 水印琴心

园园一曲朴实真挚的《家在心里》唱出了游子对家的眷恋与思念。温馨感人的旋律和真挚深情的歌声,触动了心底那柔柔的思乡情节,久久萦绕心间。

家,这个令人魂牵梦绕的话题,古往今来,一直被人们谈论着。无数诗人咏唱过游子的思家之情。“渔灯暗,客梦回,一声声滴人心碎。孤舟五更家万里,是离人几行清泪。”世界上只要有游子的角落,就会跳动着一颗想家的心。刘墉先生有一句经典的话:“跨一步,便成乡愁.”

秋天是个思念的季节,秋风萧萧,落叶飘零,夜来幽梦,忽还故乡...片片飘落的红叶就如曾经的记忆碎片,悠悠飞扬,轻轻漫舞. 梦中的家点点滴滴幻化成缕缕相思萦绕在心头.

曾经,在故乡的明月下,在满月的银辉中,体会“月是故乡明”的感慨; 今天,在异乡的秋风里, 在夕阳的金黄中,感受“长河落日圆”的情怀;

曾经, 在家乡的绿湖中,与伙伴们嘻戏着荡起双浆的余波,畅谈理想; 今天,当海风抚平了所有理想波纹的动荡,却在双眼的湖面多了一层泪雾茫茫.

曾经, 在小小的居室里,溢满着家的柔情,亲人的欢笑; 今天,在汽车洋房的庭院中,却少了母亲慈祥的面容,在心灵的树上却多了一圈漂泊的惆怅.

曾经,在故国的飞机场,面对父母慈爱又期盼的眼神,许下早日团圆的诺言;今天,在异国,当月亮又一次勾画出令人心颤的圆满,却不敢再见月光。

“故乡的歌是一支清远的笛,总在有月亮的晚上响起,故乡的面貌却是一种模糊的怅惘,仿佛雾里的挥手别离,离别后,乡愁是一棵没有年轮的树,永不老去.” 每次读到席慕容的这首《乡愁》,都会零乱了我的思绪, 勾起对家的深深眷恋.

假如我是风筝,那么家就是牵引着风筝的那双手,无论风筝飞得多远,却也始终飞离不了那根牵着它的绵绵丝线。假如我是一只鸟儿, 我最辉煌的飞翔不是在天空的优美展翅,而是在我回头远望时,仍然能看见家里温暖的灯火和亲人牵挂的目光.

当我寒冷的时候,家是一杯暖暖的热茶;当我孤独的时候,家是一轮高悬的明月; 当我彷徨的时候,家是一盏引路的明灯...家是心中永远的牵绊和温馨的港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整全的教育的评论:
谢谢你的留言,你是个很有思想的人,敬佩!
整全的教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anyuan88的评论:
深表同情,深表同情!我有过一次把一个USB里的东西全部清除的经历,后来就把资料随时backup到另外两个地方。但愿文学城现在也如此。
上次和喜欢音乐的梅兰松竹分享了这段:
Martin Luther说:“音乐,那是先知的艺术;它是除了神学以外,唯一一种能够安抚心灵的焦 躁并且驱走人的罪恶念头的艺术。”(Music is the art of the prophets; it is the only art which, besides theology, can calm the agitations of the soul and put the devil to flight.)

音乐是一种世界通用的语言,一种感情的表达方式, 可以将我们变成一个有感触、有品味、有情义的人。对音乐的领会与欣赏,需要的是纯真的心灵、善良的品性和自由的思想。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整全的教育的评论:
是啊,我删掉了七年来辛苦发的3000多个音乐贴子,有的没有存档,永远也无法修复了,“园园音乐贴”里的贴子我还有存档,所以可以慢慢修复。修复后的贴子都放在了上面新建的folder里。

光码字的博客没有太大的损失,但我的博客主要是以音乐和歌曲为主的,一夜之间变哑吧了,这情景真是难以想像的绝望。

这一年来,我已经修复了不少,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整全的教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anyuan88的评论:
过奖了,不敢当,我如今只是取得了暂住证,离“农转非”还远。

“文学城大概在一年前进行升级,在那过程中硬盘损坏,整个文学城的论坛和博客所有上传的音乐,flash等等全部报销...”

这有点可怕呢,居然没有backup。

谢谢你的info,have a nice weekend.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整全的教育的评论:
欢迎大作家来文学城落户!

文学城大概在一年前进行升级,在那过程中硬盘损坏,整个文学城的论坛和博客所有上传的音乐,flash等等全部报销,我删除了我博客将近3000个音乐贴子,现在开始慢慢地一个个修复。但要花很长的时间。
整全的教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anyuan88的评论:
是的,谢谢回应。你这篇文章的歌声和文字,让我思绪的潮水忽然放纵奔流。于是将那段文字贴出来。1-2周前,城里的梅兰松竹网友建议我进城开一个博客,刚起步,像刘姥姥进大观园一样到处溜达。
对了。顺便问一问,你的“《春节序曲》4个版本”里怎么没有音乐呢?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整全的教育的评论:
谢谢你的感悟,你的ID就是这《整全的教育》,是你写的?
整全的教育 回复 悄悄话 摘自《整全的教育》:
我在中国的教育以十二年寒窗、三载砥砺、五次科场、出国留洋而打上了休止符。知识、技术、文凭为我铺就了负笈异国它乡,“师夷人之长”的艰辛之路。在金秋十月,大地飘香的时候,我拖着盛满憧憬、向往、热情和希望的行囊,头一次走进机场。在即将要离开这个有几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之时,我思绪的潮水忽然放纵奔流,卷起层层波涛,汹涌、激烈地荡涤着我那漂泊的躯体和执著的灵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