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uanyuan8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热闹的红歌拥军秧歌 1942年的那个春节

(2013-01-18 17:16:58) 下一个


拥军秧歌是陕北民歌。陕北民歌分劳动号子,信天游,小号三类。

1942冬天,英美放弃了一些不平等条约,延安准备在春节举行庆祝活动。延安当时的文艺团体“鲁艺”需要准备节目,大家想到陕北的秧歌可以边走边跳边唱,不需要舞台,于是决定采取这样的行式。春节那天,一支打着横幅“鲁艺秧歌队”的表演者走来,仪仗队后面是五彩旗,宣传画和标语牌,接着是中外乐器齐奏的乐队,再后面就是秧歌队,秧歌队在一块空旷的地方停住,四面的山坡上站满了观众,王大化和李波演唱《拥军花鼓》(今日的拥军秧歌)“猪啊羊啊送到哪里去”从此就唱开了。

简编自:http://www.docin.com/p-453630365.html

在这首歌里和我合作的洛歌在国内是前线歌舞团的,他在部队的文艺团体里打滚了很多年,是个真正的音乐专业人士。很荣幸能和洛歌一起唱这首《拥军秧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剑吼西风的评论:
谢谢你的鼓励!
剑吼西风 回复 悄悄话 好听。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巍巍太行的评论:

谢谢你给我补充了那么多的信息。听你这么说是有点滑稽。最原始的民歌大概都是这样的吧。红歌的歌词都是歌颂性质的。

你这歌词可是在网上我都没看见。

你知道得真多。
巍巍太行 回复 悄悄话
园园,不要把有些红歌说成是陕北民歌。陕北民歌生于黄土,长于黄土。黄土是黄的,所以陕北民歌也有些黄。献媚的<<东方红>>和原汁原味的<<白马调>>或<<骑白马>> 差很大。把它们扯在一起很猾稽。

<<白马调>>或<<骑白马>> - 原词

骑白马,挎洋枪。三哥哥吃了个八路军粮。有心回家眊姑娘,打日本就顾不上.

荞麦皮,落在地。娶的个老婆不如妹妹你,把她卖了个活人情,咱们二人打伙计。

煤油灯,不接风,香油炒的个白菜心,红豆角角抽了筋,小妹子你坏了心。

骑红马,跑沙滩,你没老婆我没汉,咱二人好比一个瓣瓣蒜,亲的哥哥离不转。

白花花的大腿

<<信天游>>- 原词
大雁雁回来又开了春,妹妹我心里想起个人。
山坡坡草草黄又绿,又一年妹妹我在等你。
牵牛花开花在夜里,哥哥我有个小秘密。
日头头升起来照大地,看得清我也看得请你。
山丹丹开花羞红了脸,哥哥你让我咋跟你言?
司马光砸缸就一下,豁出去告诉你我心里话。
黑夜里月牙牙藏起来,扑通通钻进了哥哥的怀。
云从了风儿影随了身,哥哥妹妹从此不离分。
圪梁梁光光任你走,一夜里三次你吃不够。
村东的河水哗哗地响,妹妹我快活的直喊娘。
花瓣瓣落下果子熟,要生个娃娃满地走。
........
白花花的大腿水灵灵的逼,这么好的地方留就不住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