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uanyuan8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爱你塞北的雪原唱是谁 英文版曾听过

(2012-12-01 12:53:59) 下一个
中文版 (赏心悦目的风光,点击看约88张精美雪景摄影)



英文版 (银装素裹的风光,点击再看约48张精美雪景摄影)



《我爱你,塞北的雪》词作者王德和曲作者刘锡津在1980年创作这首歌曲时,同在黑龙江省歌舞剧院工作。原唱是黑龙江省盲人歌唱家周琪华,很多人一直以为原唱是殷秀梅。可惜找不到周琪华的版本,也许有人听过?

译成英语介绍给外国朋友

中国有这么美的歌,词和曲都是无可挑剔的美,所以把这首歌译成英文来唱是我的一个想法,我邀请了美坛奇葩翻译,柏泉看见后也译了一版,起先两个版本都有好唱的地方和不好唱的地方,后来柏泉反复修改自己的译作,最后我终于唱顺了,就用WXC摄影师们的精美的雪景片片做了个视频。对于译作歌曲来说,人们的看法有两个极端,一种不能容忍因为这首歌已经深深的印在了人们的脑海里,用译文来唱觉得怪怪的,一种是拍手欢呼,直嚷这样的新尝试太好了,要多多唱来。看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对于我这样一个业余的歌手来说,唱译文歌曲很有难度,译文歌曲本身就带有原语言的烙印,又没有模仿可供参考,加上英语发音总不那么地道,现在这个版本我只能说与我先前的版本比有了明显的进步。下面对第一句的译文作些解释。

第一句,我爱你塞北的雪,有几种译法:

I love snowfall beyond the Great Wall.(音节太多唱不顺)
I love you the northern snow.(平平的,意境不美,歌者进不了意境)
I love you the Nordic snow. (平平的,意境不美,歌者进不了意境)

最后柏泉听取了我的建议改成了I love you pure and white snow. 我的理解是之所以爱上了塞北的雪,那是因为塞北的雪大而且白,白雪皑皑,直接把美景唱出来,外国人一听也就入了景了,不然还可能会问为什么要爱the northern snow, 而不爱the eastern snow。最关键的是我自己这样唱容易进到歌曲里去。

以下资料来自网络

《我爱你,塞北的雪》- 创作背景

作曲仅用一小时 融合南北音乐元素

刘锡津说:“1980年年末,王德把《我爱你,塞北的雪》的歌词给了我,歌词的意境非常美,语言也很朴实。拿着歌词,我直接去了琴房,给这首歌谱曲。冬天的琴房很冷,手指几乎都被冻僵了,体味着寒冷的冬日,想象着鹅毛般的大雪,一个小时后,这首歌的曲子完成了,而且至今一个音符都没改动过。”

刘锡津说:“《我爱你,塞北的雪》融合了南方和北方的音乐元素。歌曲的第2句‘飘飘洒洒漫天遍野’用的是苏州评弹的调子,结尾部分‘春天的使节’则有东北大秧歌的味道。创作之初,我确实也没有特别设计,只是回首再看时才发现,正是因为温婉的‘南调’和粗犷的‘北曲’和谐地融合,才使得《我爱你,塞北的雪》传唱不休。”

儿时美好记忆 谱出难忘的“雪”

刘锡津能创作出《我爱你,塞北的雪》这样动人的音乐,源于他对黑土地的眷恋。刘锡津说,他生在哈尔滨,是在冰雪里长大的孩子。 1957年,哈尔滨下了一场罕见的大雪,那场雪给很多人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不便,但对于只有9岁的刘锡津来说,那场雪给他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那时,他约了几个小伙伴,在家门口堆了一座雪山,中间挖了一个洞,用雪做成桌子、椅子,而且还点蜡烛玩起了过家家。也就是在这一年,他创作了自己的第一首曲子《雪花飘飘》,旋律很简单,但对于一个9岁的孩子来说,却足以表达对雪花的向往和憧憬了。

《我爱你,塞北的雪》 - 作曲刘锡津资料

刘锡津,1948年1月生,是中国当代作曲家。生于哈尔滨,1962年进哈尔滨歌剧院学习,1963年成为黑龙江省歌舞剧院乐团演员,1977年入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师从黄飞立教授学习指挥。刘锡津常年居住在中国东北,所作作品有着浓郁的“黑土地”气息。80年代曾去中国西部采风,也对他的曲风产生很大影响。从2002年8月起至今,刘锡津担任中国中央歌剧院院长。作品:合奏《丝路驼铃》(1980年) ,舞剧《渤海公主》 ,月琴组曲《北方民族生活素描》(七十年代),《滿族風情》 (1998年) 。歌曲: 《我爱你,塞北的雪》(1981年) ,《北大荒人的歌》。

《我爱你,塞北的雪》 - 首唱周琪华资料

《我爱你,塞北的雪》的原唱是黑龙江省盲人歌唱家周琪华,她是前几年红遍全国的思浓、思雨组合的母亲,不过很多年轻人并不熟悉这个版本的《我爱你,塞北的雪》。 我国著名盲人歌唱家周琪华。5岁时来到哈尔滨,一直在哈尔滨的俄国人办的学校读书。在她16岁时,因看书太多,导致眼病复发,她的双眼渐渐失明。60年代初,周琪华多次举行个人独唱音乐会。她那甜美、娇脆、华丽的音色,清晰婉转的吐字行腔和丰富形象的音乐表现力,将观众带进了心驰神往的艺术境界,赢得了“北方夜莺”的赞誉。周琪华不仅参加了当时的历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还多次应邀参加了“沈阳音乐周”和“羊城音乐花会”,并在全国各地巡回演出。1962年中国唱片社为周琪华录制了《松花江圆舞曲》等多首歌曲的密纹唱片,发行后供不应求曾5次再版。并发行东欧、东南亚国家,反响极为强烈,香港还将此唱片评为最佳唱片。 作为一名盲人歌唱家,周琪华付出了超出常人几倍的艰辛。蜂苦蜜自甜,1980年,中国唱片社邀请她录制了40余首中外歌曲。1982年,黑龙江省政府给周琪华记大功一次。1983年,周琪华再度举办多场独唱音乐会,选唱的多种风格多种国度的30余首中外歌曲,场场爆满风靡各界。同年,她第三次应邀赴京,中国唱片社为她录制了题为《松花江畔的晚霞》的大密纹唱片,发行国内外。这大密纹唱片的24首中外歌曲响彻香港,被香港评选为金唱片奖。

彭丽媛深情演绎 塞北的雪走红全国

大多数人知道这首歌是在1983年,当时中央电视台录制了这首歌的音乐电视,由彭丽媛演唱。彭丽媛身穿白色毛衣,扎着条大辫子,在漫天飞舞的雪花中深情演唱,打动了无数观众。 彭丽媛唱这首歌也有个小插曲,当时黑龙江省歌舞剧院有个叫姜敏的青年歌唱演员,她师从中国音乐学院金铁林教授,而彭丽媛也是金铁林的学生。一次,金铁林听完姜敏唱这首歌觉得很不错,正好中央电视台要给彭丽媛录音,金铁林就把这首歌推荐给了彭丽媛。彭丽媛唱完后,《我爱你,塞北的雪》开始在全国走红。

同一首歌 成就不同的歌手

《我爱你,塞北的雪》不仅被全国各大音乐高校写入了教材,而且也被不同的音乐人传唱着,它不能简单定义为民族、美声或是通俗歌曲。刘锡津说:“歌唱家殷秀梅对这首歌的推广也有很大作用。殷秀梅作为家乡人,特别喜欢这首赞美家乡的歌,她在全国各地演出总会唱这首歌,而且是用美声唱法演唱。后来歌唱家蒋大为也唱过这首歌曲,还有人把这首歌曲改编成摇滚乐,青年歌手郭蓉还用通俗唱法唱过。” 其实,郭蓉也正是凭着唱这首歌进入了东方歌舞团。当时,有人向东方歌舞团的王昆推荐了郭蓉,王昆问:她有什么特长?答案是:郭蓉唱《我爱你,塞北的雪》最拿手。王昆现场听了听,发现郭蓉确实唱得不错,之后,郭蓉进了东方歌舞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ownhd78的评论:
谢谢老朋友光临,很高兴见到你,圣诞快乐,新年快乐!
townhd78 回复 悄悄话 很久没来听yuanyuan的歌了,唱得真好,图片也美。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ris4meus的评论:
Wow, you are a poet! Beautiful writing!
chris4meus 回复 悄悄话 So sweet it melts heart, so pure it takes breath away, so powerful it penetrates in gut, and so touching it brings back memories!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imei1926的评论:
谢谢伊美,我也很喜欢这首歌。现在知道了伊美也爱唱歌,可没听见你唱啊:)
yimei1926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以为原唱是殷秀梅, 不过我更喜爱彭丽媛版。

我很喜欢这首歌,也爱唱,无论歌词还是旋律都很美,可惜没有园园或彭丽媛的美好音喉。

为园园鼓掌!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的评论:
谢谢你的鼓励!
bl 回复 悄悄话 真不错!!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飞来寺的评论:
谢谢你这么给力的鼓励,很多人问我同样的问题,所以在朋友们的建议下,我在优酷新开了帐号,很多在youtube的视频我经过了修改上传到了那里。这是这两首的地址。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IzMjMwOTIw.html
我爱你塞北的雪 英文版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IyNTc0Mzk2.html
我爱你塞北的雪 中文版
飞来寺 回复 悄悄话 好听,好甜,好美!
我又对比了几位歌唱家的,觉得她们还是在表演,声音是从嘴里发出来的,而园园是从心里唱出来的。
唯一担心的是,我想发给国内的同学,不知你这格式,她们能否打开。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rtdrafter的评论:
I just sent. Please check E!
artdrafter 回复 悄悄话 hi
i have bought some cd . now I am waiting for the songs.
thank you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rtdrafter的评论:
好的,没问题,我有空就给你送去。
artdrafter 回复 悄悄话 你好
我要mp3 中和英 两个。我要自己刻成cd 放在车里 随时听你的歌。
你能把mp3 发到我的邮箱吗?bluefishhong@yahoo.ca
thank you so much
good night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rtdrafter的评论:
谢谢你的喜欢,你是要收藏视频?还是mp3?
artdrafter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歌太美了.你唱的太好了.
我想收藏这首 塞北雪.
你能发给我吗?
谢谢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提筆忘字的评论:
谢谢肯定!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watcher的评论:
多么美好甜蜜的回忆!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理蒋二的评论:
谢谢给力的鼓励!周末快乐!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润涛阎的评论:
谢谢鼓励,照片美吧,这些摄影作品是我精心挑选的,张张漂亮!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滴的评论:
谢谢雨滴,又见你真高兴!这首歌我唱得还是很动情的。
提筆忘字 回复 悄悄话 不錯不錯
st-watcher 回复 悄悄话 Reminder me of good & old memory:
26 yrs ago, a girl with white skirt sung it in our graduation party at Guangzhou in the summer night. Cool......

大理蒋二 回复 悄悄话 开耳界,开耳界!耳目一新哇!!!谢谢!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哇!牛就一个字!照片太美了。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园园的歌声好甜美柔润, 唱到人的心里去了。 故事很有趣。谢谢介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