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uanyuan8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天路》 青藏铁路通车6年有余 多个世界之最

(2012-09-11 20:56:11) 下一个



mp3连接:

青藏铁路(2006/7/1)

青藏铁路起于青海省省会西宁,向西经湟源、海晏,沿青海湖北缘绕行,经德令哈至锡铁山,南折与315国道并行后到达柴達木盆地中的格尔木。由格爾木南行起攀上崑崙山,穿越可可西裏,经過風火山、唐古拉山,進入西藏的安多、那曲、當雄,最后终到西藏自治區首府拉薩。全长1956公里,格尔木至拉萨段的冻土层行車時速最高為100公里,非冻土层时速最高120公里。

建设难题

青藏铁路沿线地质情况十分复杂,海拔4000多米以上路段共佔960千米,年连续冻土的地段有550千米,还有部分地段为岛状冻土及深季节冻土的地段。在这里修铁路有几大难题。

高寒缺氧:青藏铁路沿线年平均气温在0℃以下,气温最低可达−40℃。每吸一口气得到的氧气只有平地上的40%左右。为避免恶劣环境危害施工人员安全,青藏线沿途建立了高压氧舱,和17座制氧站。施工期间未发生一例高原病死亡事故。

多年冻土:这里的冻土不像美国阿拉斯加的那样常年不化,而是在夏天地表冻土就融化成烂泥。青藏鐵路相应采取的設計準則為“主動降溫、冷卻地基、保護凍土”,尽量绕避有不良冻土现象的地段,建桥墩直通地底深处的高架桥、长达111公里的片石通风路基、路基上插竖直的液氨管和水平的通风水泥管、路基上覆盖遮阳板等。

生态脆弱:铁路选线尽量避开野生动物栖息、活动区域,沿途修建了33个野生动物迁徙的通道。路基附近进行了草皮移植。

地震带:唐古拉山地区是地震高发地区。铁路沿途修建了几十个自动地震监视器。

後續建設

鐵路建成後,將投資人民幣數百億元,以拉薩為中心向外輻射興建三條支線:拉薩至林芝(之后通向云南的大理)、拉薩至日喀則、日喀則至中印边界的亞東的支線,爭取在十年內全部建成通車。

此外,敦煌鐵路與青藏鐵路的對接已納入日程。

世界记录

• 青藏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最高點位在海拔5072公尺的唐古拉山口,號稱是離天堂最近的鐵路。
• 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火车站—唐古拉站,海拔5068.63米。
• 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冻土隧道—风火山隧道,海拔4905米,全长1338米。
• 世界上最长的高原冻土隧道—昆仑山隧道,海拔4648米,全长1686米。
• 世界上建在冻土地段上最长的铁路桥—清水河大桥,全长11.7公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皇城根草民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圆圆大歌唱家,这首歌曲唱的失去你的“真情自然”风格, 跟别人唱的没有多少区别了。听了你很多歌曲,绝对那首“天边”是你的佳作。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园园既有传统高音的清纯,又有柔情,很喜欢你的演唱。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9th-brother的评论:
谢谢你这么给力的支持,很感动!
9th-broth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anyuan88的评论:
你带给我们的歌声更加亲切,更加滋润我们疲惫的心。我们不可抗拒地感谢你。:)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9th-brother的评论:
是啊,我的录音设备就是laptop,太简陋了,那些专业的歌手有人专给你做适合你调的伴奏,还有音响师给你做后期,我都自己搞,伴奏网上找来的有时质量还很差:(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彩云飞飞的评论:
谢谢彩云飞飞的肯定和支持!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9th-brother的评论:
谢谢你给了我这样的支持,我唱歌很用心,也知道自己的长处和短处,不少歌我是唱到歌里情里去的。像西海情歌,二泉映月,花儿为什么这样红,Should it matter等等。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I.I的评论:
谢谢你对我演唱的肯定!
彩云飞飞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歌声甜美!好听!
9th-broth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anyuan88的评论:
只缺一录音棚而已。园园比许多专业歌手更具才华,最主要的是,更具情感。
F.I.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ose的评论:

本是音乐贴,何必和政治相关。
藏人也在享用铁路带来的好处,你何必杞人忧天。
GCD 虽然不怎么样,但民族政策比起历史上的欧美可以说强的多。
用不着人云亦云,妄自菲薄。

搂主唱的好。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anster的评论:
我是业余的歌手而已,谢谢你的鼓励!
gans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anyuan88的评论:
you must a professional singer. very nice singing indeed! Thanks for sharing.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anster的评论: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nice comment!
ganster 回复 悄悄话 Wow, absolutely gorgeous, splendid!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ose的评论:
谢谢你再次留言,辛苦了,周四快乐!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楼主也不要觉得我是在挑歌的毛病。因为你的帖子是讲青藏铁路,歌唱得又是藏族人民对铁路的期盼和感激,所以我就内容评价。
至于没有藏族曲风的歌唱爱好者能不能唱藏族歌,当然能,只是风格上各有所爱罢了。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邓丽君是甜歌代表,可是她唱台湾本土民歌时也会尽量追求符合歌曲原来的风格,从而唱出泼辣,豪爽等等不同韵味。那些虽然不是她的代表作,但是可以看出她的用心。

《天路》这样的歌本来就是写来歌颂中央的,不过若是汉族人自己夸自我吹捧的嫌疑,也不能彰显民族团结,所以要从藏族人的角度出发来夸,所以藏歌神韵就显得比较重要。我同意九哥的观点,即使韩红版的臧韵也已经不明显了。本来歌的政治意味就有点倒胃口,冲着民族特色还可以一听,完全改成汉式唱法,就连民族团结的遮羞布也扯掉了。

刚刚从西藏回来,感觉藏人对青藏铁路的感觉应该是混杂的。虽然铁路运输物资使他们的生活更方便,也有更多的挣钱渠道,可是很多藏族民风和生活方式也在迅速消失,他们在自己的家园里逐渐变成少数。看看拉萨新建的建筑,和内陆城市没有分别,藏人的传统建筑往往是出了市区,到周边的山里才能看到。藏族人和内陆去的人之间还是有明显的隔阂,至少在语言上有分野。虽然很多藏人会说汉语,但当着汉人的面他们之间还是会说藏语。藏人路上遇到同胞,即使不认识,互相说上几句藏语他们就愿意互相帮忙,藏人和汉人之间明显没有这种默契。

当然我也不是藏族,得以包揽西藏风光还要归功于青藏铁路。不过在我看来那些随着铁路进藏的汉族开发者们在保存当地民风和自然资源方面完全可以做的更好。如果这一代的不注意,很可能过几十年后就没有藏族文化和风格留给今后的旅游者了。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还好吧的评论:
谢谢你的美言支持!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9th-brother的评论:
谢谢你的再次留言,谢谢你的一家之言:)你说的这些歌手都是专业,我都喜欢:)
还好吧 回复 悄悄话 好棒,嗓音很纯。
9th-brother 回复 悄悄话 依愚之见,韩红的青藏高原远不如李娜;天路肯定不如阿兰。巴桑的原唱是有藏韵的,被韩红买断后,灵气荡然无存。
园园的歌声中是有灵气的。
一家之言。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ose的评论:
你说得不无道理,但我却有不同的理解,首先我本来就是江南女子,一方水养一方人,我是唱不出藏味的,要我刻意去模仿,我的能力不强,反而会弄巧成拙,听上去做作,我选用这个伴奏是因为它有强烈的火车行进的节奏感,所以我唱的是一个江南女子坐着火车(天路)去西藏的那份心情,在过去不可能,现在是现实了。没有必要每首歌都唱成一个模式。要是让藏族歌手唱忆江南,她也唱不出江南的味来,当然她也可以唱江南的歌,只要是发自内心的就好!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唱得很甜,音色也很美,可是没有藏族的味道,就好像一只江南的雨燕在婉转,而不是西藏的雄鹰在翱翔。
当然这首歌不像韩红的青藏高原那么藏风浓郁,唱风凛冽,但是在某些句子的唱法里还是可以听出来的(比如“为臧家儿女带来吉祥”一句,听一听原版唱法就能辨出区别)。
当然藏族唱法不见得更悦耳,但是既然这首歌写的是藏族同胞赞颂青藏铁路为他们带来的变化,总还是要原汁原味一些更好。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9th-brother的评论:
谢谢你的肯定,唯一的留言特珍贵!
9th-brother 回复 悄悄话 好听,很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