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uanyuan8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随笔:春晚观感 - 申美疲劳感

(2010-02-14 15:50:07) 下一个


春晚观感 – 申美疲劳感

每年的春晚仿佛是最高的殿堂,能上春晚就标志着你有多大的名气,你有多大的成功。以往看春晚看了也就看了,有印象的没印象的没多大的感触,今年看了后我就有这么多的冲动要写这篇随笔。好久没写了,也不想写了,自己写不好也练不出来,所以想搁笔,就是自己在自己小屋里自说自话的写也没了多少动力,然而一场春晚却让我忙中也要坐下来写一写。

满怀希望的早早醒来,架起laptop看起来。刚开始还能看,虽是老一套,但终究离去年的春晚有一年了,还是有点新鲜感,但看着看着千篇一律的模式让你把去年的去去年的去去去年的春晚都回忆起来后,只感到乏味。首先不懂的是每年春晚都是这些老面孔,这些老面孔唱歌都是经过千锤百练训练的已经把唱歌作为一种技巧一种挣钱手段的专业人士,他们必定在春晚舞台上三三俩俩地挤在一块唱上分配来的几句或一段,在后面花花绿绿穿来穿去的伴舞者前匆匆忙忙地干巴巴地嚎上几句,既没感动自己也没感动观众,真的不明白这就是春晚千挑万挑出来的节目。看了半场,脑袋就开始大起来,只感到花花绿绿,匆匆忙忙,一切的美丽都被冲淡了。就拿张燕来说,一个我喜欢的民歌手,平时唱了多少好听感人的民歌,像《月亮女儿》,《梦忆江南》,然而这样一位专业的大家喜欢的歌手在春晚没少出来,但她在春晚上的歌声有多少留在了人们的脑海里。再说戴玉强,大家都知道他是中国难得的男高音歌唱家,嗓子之好没人能否认,年年春晚都有他,但在春晚除了听他吼几声任务歌,偶尔还让人吃惊地跑跑调外,没有打动人的歌声唱在除夕那一刻。

春晚四小时之多应该是够长的了,但还是摆不平,那么多的专业的国家一级的演员都要露一脸,所以每个人就只能唱上一小段了。为什么要这样编排春晚?也许这些专业的演员所在团体提供资助? 所以电视台就得照顾,就得排时间让他们每人都有个露脸的机会。所以每年张燕和陈思思总在一起合唱,有时加上个郁钧剑,这样一分多钟就解决了三个人,唱的歌好听吗?否!感动吗?否!听过后你还记得他们唱了什么吗?否!倒是让我看到了他们年复一年的出来,现在是越来越胖了,坐上了春晚的交椅有名有利的不用再创新了。春晚的这种三三俩俩的大腕人物的合唱格局也注定了春晚上没有好听的和声,因为你我都是大腕,谁愿意唱二声部为他人陪衬,大家都是主角。听听Celtic Women的和声,每一个乐句都是那样的美,听听齐豫的和声,自己和自己和的多么美妙,然而春晚上的和声很少,就是有也真的不怎么样,难道写不出来吗?难道没人写吗?我想答案都是否定的,只是这种编排让他们没法好好演绎和声,每个人都是主角,都得唱主旋律。张燕能给陈思思和吗?陈思思能给张燕和吗?我想这两位唱歌技巧不比Celtic Women差,但她们在春晚的歌声却那么平平地不怎么样。春晚的帷幕一落,她们唱了什么歌就再也让人想不起来了。

春晚定下的模式每年照搬,很多人都产生了申美疲劳感,没有耳目一新的感觉。每首歌都是千篇一律的歌颂,让人听了再也激动不起来,所以当微风和Tim的《妈呀,中国》一出来,却让人感到兴奋,我想就是因为Tim的歌词引起了大众的共鸣,于是网络兴奋起来。好久被歌舞升平压抑了的神经醒了过来,于是上地方春晚了,有人就说,上了湖南春晚,离上北京春晚还远吗?难道上北京春晚就是最高的境界?虽然我没资格上春晚,但年复一年的不变的春晚模式让人对春晚看的不那么重了。

中国的春晚能不能像国外那样的自由竞争让亿万人喜欢的歌声唱响在除夕之夜呢?排行榜上人们喜欢的歌为什么就上不了春晚?春晚的歌曲总是为之要宣传的任务而写,这样能写出好的歌曲来吗?春晚上的每首歌都有很多人伴舞,跳舞的人那么多也要照顾到吧,于是给你的印象就是闹闹轰轰。

真的很感叹美国的自由竞争,像美国选取奥运会的运动员,不管你的年龄,不管你的资历,只要你在比赛中拿到前两名,你就是四十多了还能上奥运。反之你的资历再深,有再多的比赛经验,你的比赛状况不好,上不了前两名,你也参加不了。而这点在中国是看不到的,体育是任务,春晚也是任务,年复一年没了什么创新,没了什么新鲜感。

今年的春晚就只有王菲的一首歌让人感到还有看头,也许是因为舞台背景简单,没有一人伴舞,王菲也没有挥手伸展的大动作,只在那里用心用情地唱着《传奇》。这样的简练却让人记住了这首歌,真希望春晚能有更多的让人记住的节目,而不再是被任务和politics操纵的一场在除夕夜让人作为年夜饭的背景音乐会。

想着春晚,也想着自己在网络唱歌的感受。刚开始上网唱歌,我也被那些虚荣的东西困惑过,比如顶贴回贴了,点击率了。看到别人的赞美,不管是真的还是出于客套的真的也相信过,要是别人跳过我的贴不顶我也真的难受过,要是点击率低也真得感到没面子,于是也花很多时间去送客套为的是不让自己太难堪。现在都解脱了,不再为这些烦脑,大家都忙,别人不喜欢你或你的歌,跳过就跳过,我也省点时间不用回贴了。唱歌为的是什么,是自己喜欢做的一件事,出名啊,虚荣啊,现在都显得那么的苍白。2008年是我唱歌退步的一年,那时广泛合作,就是再疲劳也不敢得罪人退掉一个任务。合作,原唱,范唱,自己唱,疲劳应战,自己歌唱了不少,却反而退步了。有好些歌我都没唱好。2009年我很少合作,也退掉了不少合作合唱的任务,得罪不少人。不过现在心里却很平淡,感到自己终于找回了自己,唱自己想唱的歌,做自己想做的事,学自己想学的东西,名啊利啊的没有太大的意义。

因为我喜欢唱歌,所以对春晚的歌曲类比较注意,这篇随笔也多着墨于歌曲类。写的乱,只是写写舒发一下自己对春晚的一些感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10pm的评论:
没想到我这么篇感想引来那么多读者。谢谢你码那么多字交流。你说的是。

不过明年俺不会用闹钟闹醒来看春晚了,想起就看看,忘了就不看。炒作到处有,俺一般不关心。

正确的说,园园是文学城的一棵小草,在路旁静静沐浴着城里的一束阳光,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人家轰轰烈烈也好,上春晚也好,俺不会大惊小怪。还是那句话,做自己想做的事,唱自己想唱的歌。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纤夫的评论:
去过你家了,那纤夫很逗,早就看过很多遍了,俺也唱过纤夫之爱,在这就有,有空时也请你欣赏。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sA的评论:
现在对春晚失望,还是自己做自己喜欢的事好。
纤夫 回复 悄悄话 来俺家坐坐,就不疲劳您了。
CsA 回复 悄悄话 春晚让我想到维也纳新年音乐会,那是最烦人的东西,俗之又俗,难道维也纳人就这水平。
今年偶然看了维也纳圣诞音乐会,虽侧重宗教类曲目,但倒是异彩分呈,维也纳毕竟是维也纳啊。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ydney-boy的评论:
迷王菲的人把她视为天王,不喜欢的她的人也很多。她有的歌唱的好,有的歌唱的一般,这首传奇我觉得是李健版更好。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梦一生的评论:
“一个固定模式和严格审查下的任务象征的节目,
注定不是真正的自由含义的艺术,和大众期待的艺术。”

梦班班总结得太好了。我想明年我不会为看春晚早早起来了。实在让人失望。
sydney-boy 回复 悄悄话 王菲是唱歌吗?我还以为她在念口簧。
梦一生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圆圆出来时间还不够太长吧。

年30已经没有耐性坐下来看全套了。(除非在国内过节和家人)

一个固定模式和严格审查下的任务象征的节目,
注定不是真正的自由含义的艺术,和大众期待的艺术。

另外出国时间长了,对国人语言涉及的不少表达都缺乏共鸣了。
怎么很多相声都笑不起来了。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ewmic2的评论:
谢谢你的支持,没想到我这么篇感想还那么多人看,呵呵。只是觉得春晚年年办,让人心动的节目太少了。
newmic2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除了王菲和刘谦的节目外,别的节目都太土了。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水的评论:
你说的有道理,但还是可以走出模式来的。像戴玉强已经出名了,不是已经有了世界第四男高音帽子了吗,怕瓦落地已经落地了,那他又升了一位,还有必要年年春晚出来吗?要是出来唱一个跟帽子符合的歌,吼几声任务歌也没用上他的本事,这不浪费人才吗。还让俺逮住跑调唱破音。

每首歌都要一大帮人伴舞吗?花花绿绿的结果什么主题都看不到。有时简结才让人看清主题。春晚的编排真是落俗套。就是两三人一起唱,好好作个和声歌曲来唱,而不是一起吼主旋律。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韵的评论:
谢谢林韵的同感,每年都那样,真是让人倒胃口。能让人记住的节目真的太少了。春晚上唱的歌很多都不好听。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春晚无论是愿意还是不愿意都在对能上春晚的演员起着打广告和推手的作用。所以很多演员,特别是一些新手是千方百计也要上的。春晚能捧红人的。这也使得春晚不可能光从纯艺术效果考虑,好多人事方面的考虑。每人能唱一句就是让一些人能露个脸,一个肯定而已。否则一人一歌,要不一些人永没登台之机会,要不春晚就长的不行。其实主办人挺难的。

我也很喜欢张燕的歌。可有一次意外的在听了她的一首歌后去听了宋祖英唱的同一首歌,就听出差别来了。现在谭晶上来了,张燕可能就更没戏了。同一风味的歌就只能选几个代表而已。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春晚无论是愿意还是不愿意都在对能上春晚的演员起着打广告和推手的作用。所以很多演员,特别是一些新手是千方百计也要上的。春晚能捧红人的。这也使得春晚不可能光从纯艺术效果考虑,好多人事方面的考虑。每人能唱一句就是让一些人能露个脸,一个肯定而已。否则一人一歌,要不一些人永没登台之机会,要不春晚就长的不行。其实主办人挺难的。

我也很喜欢张燕的歌。可有一次意外的在听了她的一首歌后去听了宋祖英唱的同一首歌,就听出差别来了。现在谭晶上来了,张燕可能就更没戏了。同一风味的歌就只能选几个代表而已。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春晚无论是愿意还是不愿意都在对能上春晚的演员起着打广告和推手的作用。所以很多演员,特别是一些新手是千方百计也要上的。春晚能捧红人的。这也使得春晚不可能光从纯艺术效果考虑,好多人事方面的考虑。每人能唱一句就是让一些人能露个脸,一个肯定而已。否则一人一歌,要不一些人永没登台之机会,要不春晚就长的不行。其实主办人挺难的。

我也很喜欢张燕的歌。可有一次意外的在听了她的一首歌后去听了宋祖英唱的同一首歌,就听出差别来了。现在谭晶上来了,张燕可能就更没戏了。同一风味的歌就只能选几个代表而已。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圆圆,对于春晚,你真的说出了我想说的话,如今的春晚,已经很难让人看下去了,我就跳着选几个自己心爱的节目看看,大概30分钟就看完了。

很喜欢你淡然的态度,确实如此,浮华如过眼烟云,踏踏实实才是生活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上云的评论:
很高兴见到诗人再访园园小屋。网上唱歌也有三年多了,只是想唱自己想唱的歌,以前什么都不敢退掉,怕得罪人,有点像春晚完成任务似的,现在只是希望自己唱什么都把它作为一个作品来对待。这阵我会很忙,可能要些时日才能重新恢复正常运作,你的那个我记着的,到时再告诉你。

周末快乐!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有颗平常心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就好。

谢谢分享。

不过,还是希望2010年能有更多的合作~~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贝卡的评论:
这几句都是心里话,看见人家风风火火,感到一切不过如此,突然领悟,还是有颗平常心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就好。

祝虎年快乐!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平时听到的是你的歌声,今天读到了你的文章,特别喜欢这几句:“不过现在心里却很平淡,感到自己终于找回了自己,唱自己想唱的歌,做自己想做的事,学自己想学的东西,名啊利啊的没有太大的意义。”

祝你新春快乐,虎年吉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