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月

良辰静夜心无尘,对花倾情恨有身。已知飞红无悔意,手把枝头数青春。听风已见羽展翅,荆柯摇曳相握云。明朝踏马随君去,来生相逢笑颜芬。
个人资料
wumi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没有后悔药

(2017-10-25 13:57:35) 下一个

  2015年不知发了哪股邪劲儿,非要把国内省城的一套两室两厅80平米的房子卖掉。

 实在也是不想再多麻烦家里的亲戚为出租这个房子几年操心,也是觉得房子价格已经到了顶点了吧,不可能再升值多少了,卖了它可以还一些美国的房贷,或者在这里再买一个小出租房,租金一定比国内要多几倍的。

 省城房子是早年单位的福利分房,当时丈夫已经到美国了,我带着孩子在国内留守了一年半,省吃俭用自己赶上了单位最后福利的末班车,三万人民币买了下来,等我出国后一年内,房产证才让大哥到单位正式领回来,就一直锁在老家母亲放他们存折的抽屉里,静静地呆了十五年。

期间委托在省城生活的大哥女儿以最低廉的价钱出租了几年,遇到一个好租户,两个不好的租户,挣回了当时买房的三万元,房子也一路开始涨价。本来是想以后我们这个小家是要回国的,房子就留着,也因为父母感觉我们不卖国内的房子,就会念想着我们回去,但终究还是不得已在美国生活了下来,两个孩子是最大的原因。后来又在这里买了几个出租房,于是想,可能回国已经不可能的事情了。

国内的房子最后是出租给一个省城财经大学年轻讲师一家三口的。这个讲师和他妻子都算文化人,没想到他们却够贪狠,以最低廉的房租住了三年不说,当知道我想卖掉这个房子后,以我不在国内生活而欺骗我说房子价格正在下降,他们想买我的房子,说住久了有些感情,又说我的房子有多少不好的地方,别人不会买的,所以他们发善心可以解决我的难题。

互联网时代,不再是灯下黑了。后来我上网一查,我的房子属于学区房,又是政府单位分房,位置好,房子质量也好,价格一直居高不下,同楼道的一样的房子已经比他出的价格高出差不多二十万人民币。之前他还在电子信箱里和我讨价还价,我和他说要加三万,好容易他才同意了,发来信函说这就算合同了,不能更改了。

这时我在网上找了一个房屋中介人,跟他一说,他就惊呼说姐啊,房子不能卖给他,我给你挂到网上,你只要价格比市价低一点就能找到比他高出不少的买家。我又问了以前一起工作的朋友也说不要只选一人,房子不要急着卖。

我就跟那讲师写信,不卖了,你的价格低于市场价太多。他一听就气急败坏地骂起我来,说什么已经立了合同,我出尔反尔不讲信用,并说自己刚给亲朋好友借了五十万人民币,已经开始付利息,如果我不卖给他房子,就要赔偿他精神和财产损失费十万元。

我说你觉得我是个傻子吗?你说信件就是证据就是合同,那是你认为,我们只是初步谈了价格,都没有签字,法律上肯定什么都不是。八字没一撇呢,你就说你已经借钱了,你一个财经大学讲师难道不懂金融规则?自古以来因为价格不合理不做买卖了情有可原的。不要觉得你站在道德制高点,依我看,你欺骗我在先,不道德在先。

这人就不断来信威胁我,他老婆也开始加入骂阵,好像吃定我了。我好言好语解释了几次,没用,他非要说告我,让我赔他钱。最后我说你去告,看谁能赢,你再逼我,我就写信问问你们校领导,因为我不卖给你房子,你就这么不依不饶,你们校领导会怎样看你?

他们一听我要写信给他们校领导,立刻就偃旗息鼓,只是还在发狠。因为他们还住在我的房子里,租房合同还有两个月,我也怕他们临走毁坏我的房子,就不再理会他们。最后他们搬走时,说给我的房子装了什么什么东西,向照看房子的我侄女要了五千人民币(后来我自然把钱还给了侄女)。这事才算消停。

出了这个事之后,就想尽快卖了这个房子。过了不久,那个中介小哥果然就给我说另一个中医学院的讲师一家三口想买我的房子让孩子入这个区的好小学,其实他们已经有了另一套房子,这是第二套。价格商定了比市价低几万块。

本来想委托侄女全权办理卖房事宜,但很多事情还是要我和丈夫亲自签字,想想自己也有两年没回去了,回国卖房就提上了日程。

没想到丈夫因为几年前入了美国籍,他的身份认证成了巨大的问题。出国前他已经注销了户口,于是在省城他原来工作的单位所在的派出所几个来回的交道,终于拿到了他曾经在国内生存过的记录。而我自己的老身份证已经不能用要换新,需要半个月才能拿到,那就耽误卖房的时间,于是又找熟人朋友得到市公安局的特批,三天就拿到新的身份证。然后几次到省房产交易大厅网签,交证明,又到省公证处做公证书等等。

终于拿到第一笔房款,是买房人的头款积蓄,然后就等待银行房贷。期间回了老家见到老母亲,回省城又继续办事。丈夫要提前回美上班,与他回他农村老家过了年。他取道北京离开,我继续留守等待银行贷款到账。买房的小两口之前还请我们吃了饭,他俩为买这第二套房还办了假离婚,真是费尽了周折。女方长的黑黑的,但笑的很甜,她叫自己的丈夫哥哥。她家是四川农村的属于远嫁,她还带了爹娘过来给她看孩子,父亲在一个商场看门,她妈妈在半职打扫卫生。其实都挺不容易。

不过现在他们应该感到欣慰了,他们买了我这套房子后,国内房价迅速升值,现在看一样的房子,已经涨了六十多万,可能以后还要涨。

而我卖了房子,也没做投资,在银行放着生了一点利息。

所以人算不如天算。实在是没得后悔药可吃。

长久看,房子还是保值的硬通货。轻飘飘的票子每年都在贬值,有根筋的都不该卖了房子,即便不出租,放在那里,只要是和平年代,它都会默默地为你增加着小小的财富。大家多数都是穷人,在精打细算过日子的时候往往不能释怀丢失的钱财。

 可以说,国内的经济主要是靠房地产了,个人财富的积累也多数体现在拥有多少房子。我的同学朋友,家里的亲戚都是好几套房子,虽然有些贷款,但比房价增长来说,都是痛少笑多的。小学同学的儿子到加拿大读书并留下工作,同学和她老公给儿子在温市买了房子,九十万美元,他们卖了国内的一套住房在黑市换成美元交了三十万的头款,国内还有三套住房。家姐买住房和商铺七八套,虽然在小城市但早已成了几百万的富翁。侄女和女婿虽然年轻也在省城买了三套住房,自己开小公司,开着五十多万的车,现在也是近千万的财产了。外甥女上了博士找了个南京的大学教授的儿子做男朋友要结婚,男友家在南京市有三,四套住房。大姑姐和她丈夫也是在石家庄投资房产,其中两套房子还是期房。没买房的或者只有一套经济适用房的,基本就算穷人了。

现在国内房子如春笋一夜之间就覆盖了大地,可是房价还是如竹林一般节节升高增大,政府恐怕很难控制,因为没有人相信股市和纸币的价值了,如果房市倒了,老百姓非造反不可。可是这么涨下去似乎也不是办法。据说北上广深四个大城市的房子已经能把欧洲某个强国买下来了,世界人民都无法阻挡中国的房价上升了。

那个故事说,九零年几十万人民币卖了北京四合院投身美国餐馆事业,现在揣了一百万美金想回北京过晚年的老兄,怕已经又回到美国了,因为他卖掉的那个四合院已经是几亿人民币了。我父亲工资一直很高,七十年代家里竟然存了两千多元,那时候三百就能在小城市买套房,但是父母的精打细算一直存在银行里,那时的两千现在还是两千。中国的经济不大遵从经济发展基本规律,社会政治的变数多,人不长前后眼,只顾眼前。

等到人们再用一麻袋钱去买半口袋大米的时候,中国的战火就会再度燃烧大地,那时候,可怜的房子们,无边无际的高楼大厦们会怎么样了呢?盛世收藏乱世金,大家又奔黄金去了。

安得广厦千万间, 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不做后悔事的人世上是没有的,所以,安心吧,洗洗睡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