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月

良辰静夜心无尘,对花倾情恨有身。已知飞红无悔意,手把枝头数青春。听风已见羽展翅,荆柯摇曳相握云。明朝踏马随君去,来生相逢笑颜芬。
个人资料
wumi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俺的爹亲娘亲》十八、那一年的地震

(2008-05-17 10:24:04) 下一个

一、请敬畏自然

最近几天对着两个屏幕伤心,一个是转播过来的中国电视节目,一个是对着中文的电脑互联网。

只要回家,明知道会掉泪,还是忍不住去看。特别是看到那个被挖开土堆后露出一堆刚死掉的孩子的镜头,原来只是无声流泪,这次禁不住哭出了声。

原来生命这么脆弱,原来人是绝对胜不过天、胜不过自然的。号称几乎无所不能的人类,所谓四通八达的现代文明社会,仅仅在地球一个点的振动中,就完全中断了所有的联系,道路,通讯,水电等等等等,在那短暂的几分钟后,许多鲜活的生命被埋葬,人们被振动的无处可逃。救援队伍面对这种严酷的被阻隔的自然世界,只好徒步翻山越岭,直径距离仅200里,却要绕着一个大的U字型,要走2000里路才能进到重灾区。人们只有嘶哑着嗓子呼喊,因为下雨,还有泥石流,天上的飞机不能飞,地上的车辆不能开进,通讯信号全无。大自然仅给了人一点颜色,人们在那一刻便束手无策,面对着人类自己浇筑而成的巨大的水泥板块,看着被压在水泥下面的亲人朋友,活着的人只能抱头痛哭。

还是要敬畏自然。虽然地震海啸等自然灾害是无法准确预料的,但每次的灾难都能给我们人类无尽的启示。无论如何,生命在任何时候都是宝贵的,我们生活的地球,要依赖它,要保护它,也要通过任何途径去了解它。

看到一位网友发的消息说江苏泰州等地也发现了大量的蟾蜍迁移,这应该也是地震前的预兆,还请大家注意提醒在华北华东的亲人们。四川这次地震,之前在互联网上也看到受灾地区绵阳县曾发现几百万只蟾蜍,但没有人往这方面想,政府还出来辟谣说是蟾蜍的繁殖季节,之后一个星期内便发生了这次人间惨祸。

怨谁呢?自然界似乎通过和它联系紧密的低能生物来告知我们这些高智力的人类,灾难可以随时降临到任何人身上。

所以,请敬畏自然。它可以让人类一瞬间回归原始世界,和悲惨世界。

当然,绝不能在它面前躺倒。站起来,走过伤痛,痛定思痛,让人心里的爱得到最大程度的释放,因为在人的力量在灾害面前需要凝聚,这个时候人类是渺小的,但又是强大的。天灾人祸是人心的试金石,只有人性最中心的善良慈爱底线被触及,人类才有希望。

二、大哥的故事

昨天和国内亲朋好友通话,希望他们多保重,要采取预防措施。特别和我家兄长说:“爹娘的安全就交到你手上了。”因为我大哥、大嫂现在和父母住在一起,负责照顾我们85岁的老父亲和76岁的老母亲。说起江苏也发现大量的蟾蜍,大哥说:“不会吧,我这辈子还能遇到两次地震?不会这么巧。”我笑说:“老天爷还能给你走后门,单单为了你就不降灾?那你可成大家的福星了。”大哥也呵呵地笑。

1976年,我大哥在唐山空军某部驻地当后勤兵,是第二年。那年,三位伟人先后去世;那年,我家里亲爱的姥姥也离开了我们。因为我哥当兵,也没让他回来奔丧。我大哥和我姥姥很亲,是姥姥把他看大的。后来大哥回家得知姥姥去世,长大后从没掉过一滴眼泪的大哥,抱着姥姥的东西哭的泣不成声。

那年还有,就是唐山大地震。

那时我还是个小孩子,有一天忽然全家人和所有认识的人都跑到院子里过夜了,说是闹地震了。那是夏天,以前我们也有在外面乘凉的习惯,所以我觉得很有意思。之后就在外面搭起棚子了,锅碗瓢盆被褥衣服都搬出来,好像过家家一样。

但是第三天,母亲却执意回到预示危险的砖房里,躺在床上不肯起来,甚至后来连饭也不吃了,每天顶多喝一点水。原来,当她得知我哥所在的唐山地区发生了强烈的大地震,听说死了很多的人,听说整个城市都塌了,碎了,人几乎没有活着的。她就哭起来,她揪心自己的儿子,不知是死是活。

那天连我们山东也轻轻摇晃了一下,屋里倒放着预警的几个空酒瓶哐啷一声都倒了,大家都跑出来,只有母亲不动。后来她说,如果她还能活着,那说明哥哥也活着,就为证明这个,她也要在屋里等着。但大地没有再动。

那时候音讯不通,别说电话,连封纸信也送不出来。真的是“国破山河在,家书抵万金。”母亲本来要亲自去唐山,但政府说唐山周围的交通中断,灾区很危险,还有瘟疫,不让人走动。父亲和我们也都拦着她。于是母亲就说:好吧,你们都不让我去,那我就在家等信,他的信什么时候到,我就什么时候开始吃饭。

我们都觉得母亲简直是和老天爷讲理赌气一样,家属院里人们都来劝她,她谁的话也不听,每天就等邮差来。父亲又急又气,最后还是武装部父亲的好友出了个主意,通过系统内电话线路通到大哥的部队,得知大哥所在的位置是郊区某处,不在市中心,所以并无一人伤亡。听到这个消息,一家人都欢呼雀跃起来。母亲默默地起身,坐在床边对父亲说:去给我端一碗稀饭来。

那是母亲绝食的第三天。后来大哥告诉我们,其实他们所在的地方也有伤亡,但很轻微。大哥的部队驻地都是很结实的房子,并且是平房。而且那天晚上,大哥正巧去站岗,地震的时候,大哥一直在外面。那时也没有防震知识,轰鸣伴着天摇地晃,大哥还以为是哪里放大炮呢,他和战友两个都趴到地上,眼看着远处的民房像积木一般倒坍了。

大哥的部队很快奉命开进唐山市区内,一部分人担任重要机关和部门的警戒任务。部队命令如果看到在灾害中抢钱抢物的,格杀勿论。大哥扛着枪站在一个部门的门口---说是门口,其实周围连墙都倒了,大楼也塌了---还真的看到一个抢东西的,大哥冲那人脚下放了一枪,吓的那人嗷一声就蹿了。

那几天,大哥亲眼看到了所谓的人间地狱是什么样子。大哥说看见很多人压在水泥砖瓦下面,低声地呼唤着救助,但没有大型机械,靠人力绝对救不出人来,顶多就只能送一点水进去;甚至上面正救着人,余震一来,下面轰然一声有塌了,生生就把压在下面的人活埋了。他还曾看见两个人,上半身露出来,哀哀地叫着,腰以下却被死死的挤住,即使救出,恐怕也活不了多久。那就好像古代的极刑,叫腰斩吧,只是受刑者不知前生犯了什么罪,此生却开始经受。后来那两个人就死了,上身耷拉下来,双手叩拜向着地面,看的人哭都哭不出来。

许多孩子没有了父母,瞬间就成了孤儿;更多是致残的,同时还有失去亲人的。后来城里的气息变得腐臭,活着的人也象孤魂野鬼一般,整个城市一片废墟,成了死亡之城。

唐山大地震死亡人数近25万,准确数字是242千人,重伤164千人。

那一年中国除了这次“地裂”,之前还出现过“天崩”。那年一月,周恩来总理逝世;三月,吉林上空坠落爆炸了3000块陨石雨;五月,云南发生两次7级以上地震;七月六日,朱德委员长长辞于世,紧接着就是七月二十八日唐山惨绝人寰的大地震;八月四川平武、松潘地震;到了九月九日,毛泽东主席也离开了。

天灾伴着人逝,那年可算是中国人民惊心动魄,惶惑无助的一年。

但紧接着,十月金秋,“四人帮”集团的被粉碎,结束了文化大革命“人祸”的十年。同时也在那一年,中国第一枚核弹也在军事演习中引爆了。

这些都是我最近看到的资料。

 

现在悲剧还在上演,人心还在撕裂,天灾是一个方面。但为什么死了那么多的孩子呢?教学楼的质量肯定也有问题,那就也有人祸的因素。同时为什么学校的教学楼要盖那么高,如果全国统一标准,学校的楼房只能是两层,那么无论遇到何种灾害,孩子们逃生的可能性会增大很多。当然占地面积大了些,可是也完全可以把学校建到郊区去。

美国的学校大都只有一层建筑,会有好几个从里面可以开启的门,窗子也都没有铁栏杆,学校会有警卫人员巡视,警车也会经常在学校周边转悠,如果美国没有私人拥有枪支法,校园悲剧将会很少出现。

写的太多了,累了,下次再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只能祝福中国的老百姓,少受点苦,平安!
海棠花 回复 悄悄话 生命是脆弱的,珍惜眼前的一切。祝福所有受灾的人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