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月

良辰静夜心无尘,对花倾情恨有身。已知飞红无悔意,手把枝头数青春。听风已见羽展翅,荆柯摇曳相握云。明朝踏马随君去,来生相逢笑颜芬。
个人资料
wumi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俺的爹亲娘亲》十六、大姐的婚姻(上)

(2008-01-07 13:17:05) 下一个

新年的第一天,我给母亲打问候电话的时候,母亲声音低沉地说:“你大姐可能要离婚了,那个人提出来了,你大姐也同意,他们准备春节后协议离婚。”

虽然在意料之中,可是还是很惊讶,之后愤怒渐渐淤积起来,恰如多年阻拦的洪水。我说我现在给大姐打个电话吧,母亲说:那最好了,你宽宽她的心,你们姐妹亲----

从小,是大姐把我背大的。她是那样勤快能干,又是那么拙口纳言。当我还是个小黄毛丑丫头的时候,大姐已经长成了全县最好看的女子,追求的人络绎不绝。大姐的两只大眼睛明亮如星,鼻梁高耸,皮肤白皙,头发乌黑。那时已经到了上山下乡的最后阶段,母亲担心大姐是个漂亮女孩子,如果到乡下去恐怕不安全,就让比大姐年龄小的二哥替她下乡,于是大姐初中毕业后招工到了县医院药房学抓药。

后来几年,大姐在药房和一个高个子儒雅的青年相爱了,当那小伙子忐忑不安到家里去见父母的时候,父母惊讶又恼火,原来这小伙子的母亲在文化大革命乱的时候,曾经和父亲一起工作过,他母亲诬赖过我父亲的清白历史。

故事就这样曲折,大姐人生的路途也急转直下。(以后我想为大姐的故事专门写一篇小说)

父母不同意,母亲说他妈妈是那样的人,儿子也会受影响,再说两家曾经有过矛盾,将来成了亲如何相处?大姐要嫁到人家家,一定会受婆婆的气,母亲思来想去,坚决反对大姐的恋爱。那小伙子坚持了半年,那时他母亲已经调离了我们那里,我家这边一点希望也没有,于是没多久他也到他母亲那边去了。几年后大姐再见到他的时候,他们两个都各自成家有了孩子。在那城市的大街上,两个曾经相爱过的人尴尬又难过地打着招呼,又各自伤感地离开了。

在那小伙子走后不久,父亲的一个朋友,介绍了大姐现在的丈夫。

他姓李,在县文化馆画画。家庭状况也不错,李父和我父亲一样是县里一个局的局长,李母和我母亲一样是职工,李还有一个妹妹,似乎很简单的家庭关系。两家门当户对,这是父母觉得比较放心的地方。李为了让父亲认识他,每天在父亲早起跑步的时候,他总在同时间地点和父亲打招呼,父亲回家和母亲说:“小伙子很好,很有礼貌。”

李和大姐谈朋友的时候,对大姐是百般体贴,万分温柔,有一次大姐和他生气,说不想和他相处下去了,李发誓不肯放弃,为了让大姐担心,他跳进护城河里,那时正是冬季,河水只有没膝深,可是也冰凉刺骨。大姐很害怕叫他上来,他就是不动,最后大姐只好答应继续交往下去才罢。

李有一双小眼睛,他们家人都有肉肉的上眼皮,大嘴,鼻梁有些塌,长相很一般,个子也不算高,有一米七二左右。

后来他们结婚了,一年后大姐为他家生了孙子,他家四代单传。那时开始计划生育,每家只能生一个孩子,抓的很紧。所以那时他家对大姐非常满意。

两年后,因为大姐工作很努力,单位给了她一个进修的名额,大姐准备到外地拿个文凭的时候,恰这时,李的单位也给他了一个进修名额,在相同的情况下,他家和我家都劝大姐牺牲自己,成全丈夫。大姐忍痛放弃了重要的拿文凭的机会,在家照顾孩子老人,继续上班。李到大城市艺术院校学了两年,拿了大专的文凭回来。

之后的岁月,不知是为什么开始了变化,慢慢的,两个人的生活变的越来越糟糕,吵架,甚至开始打架了。每到大姐哭着回娘家的时候,母亲总是劝大姐要改正自己的缺点,不要小心眼等等。但是有一次母亲到大姐家去,眼看着李拿着一个木头板凳追着大姐要砸死她的时候,母亲伤心极了,可就是那样,母亲仍然不支持大姐要离婚的请求,她说女人嫁了人,就是命,为了孩子也要过下去。当然他家也不同意,因为怕大姐带走唯一的孙子。但他父母有时很无理,对我大姐的态度越来越不好,我大姐心眼也小,因为她婆婆不帮忙看孩子而生怨,她婆婆就不断地挑唆她的儿子,反倒是大姐那离了婚的小姑子明白,经常劝她父母对我大姐要好一些。

后来他们的日子就那样好好歹歹地过着,有时那人也觉得大姐很好,勤劳刻苦,节俭守贞;但有时又看大姐不顺眼,觉得自己是搞艺术的,凡人难配。他有很强烈的名利思想,出名和发财的念头让他一刻也不能安宁。刚开始是想往大城市调动,但他的画作很一般,条件不够,折腾了很多年没成功;之后几年就开始搞传销,因为做的早,他竟然成了一种叫什么摇步机的在我们地区的总代理。他一定发了些财,但他转移了财产,他没有给大姐一分钱。后来他就经常借机出去开老鼠会,大姐有感觉他在外面有个情人,但一直不知是谁。大姐在钱和人两方面都找不到证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韵的评论:
谢谢林韵妹妹,我们家和大姐已经无所谓钱财了,不过希望在儿女身上多下些工夫,让孩子更爱母亲一些。
谢谢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李也许会:“He would pay the price for what he has done to your sister.”但是更多的,是他现在的得意。
“your sister is too good for him”,我也这么想,可是社会上很多人都说:你姐是被抛弃了。
这是事实,但现实真让人恶心。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吴妙好,千万提醒你姐姐,离可以,但是财产上千万别客气,男方是过错方。。。精神上的损失至少也得在经济上弥补,否则太便宜他们了。。。气得偶都想骂人了。。。。
xian1990 回复 悄悄话 Let your sister choose whatever she like. You cannot change her and it is useless to blame her husband. He would pay the price for what he has done to your sister. Help your sister with what you can do.
lafayette 回复 悄悄话 ai, your sister is too good for him. He doesn't deserve your sister.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