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月

良辰静夜心无尘,对花倾情恨有身。已知飞红无悔意,手把枝头数青春。听风已见羽展翅,荆柯摇曳相握云。明朝踏马随君去,来生相逢笑颜芬。
个人资料
wumi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俺的爹亲娘亲》十六、大姐的婚姻(下)

(2008-01-10 07:17:09) 下一个

《俺的爹亲娘亲》十六、大姐的婚姻(下)

再后来,大姐不小心怀孕了,当李知道此事后,他坚决要求大姐流下孩子。但大姐不肯,这个孩子让大姐的母爱之心再次迸发,大姐含辛茹苦捆扎着自己的肚子,冬日用大棉袄掩盖着,并坚持上着班。终于孩子出世了,是个女孩。他家不让大姐在婆家做月子,大姐只好住到我家,母亲伺候了她们一个多月。之后大姐被罚降了两级工资,日子紧紧巴巴地过着。

那时我已经考学出去了。后来知道李见了女儿的面之后,非常疼爱,都说女儿是父亲上辈子的情人,这话非常有道理。大姐更是个爱子如命的女人,她把全部心血都放在两个孩子身上,她觉得孩子是她的生命寄托,少了孩子,她就完了。

女儿六岁的时候,李提出离婚,他要两个孩子都归他抚养,他说我大姐的学历不如他高,说他比我大姐有文化,所以他更有抚养权。大姐那时基本上只会哭,我们家在劝说无果之后,父母也同意他们离婚,但在孩子的问题上大姐坚持要女儿,因为他家已经明确表示孙子是一定要归他家的。李还想两个孩子都要,但后来法庭的律师说:孩子应该一人一个,因为女孩不到十岁,女孩应由女方抚养更为妥当。

那时,李的妹妹也离婚了,她生的女儿也归给了女方。

一个月之后,李忽然180度大转弯,好像换了一个人一般。他从法院撤回诉状,又跑到我家,向我父母承诺,这辈子再也不和我大姐离婚了,说自己昏了头,说我大姐多么贤惠勤劳,这世上已经少有,自己放着好日子不过瞎折腾是个混蛋等等。

父母和大姐见他不断的上门道歉,便原谅了他。到现在我们家人都不明白他突然转变的原因。母亲和父亲都说,可能是他看到自己妹妹的不幸婚姻而突发良心,大姐说小姑曾经为此流着泪劝说过;也可能是他那地下情人弃之而去使他明白世事,但我们更善良地想是因为他舍不得女儿。

这之后又过了十年。最近五年,李一直在北京一个北漂人的画家村租了房子画画,开始还经常回家,后来越来越稀少,然后每年回家两次,每次和大姐争吵不休。我们不知道那所谓的画家村是什么状态,大姐因为极度晕车很少出门,她连火车都晕。最近半年,李的嘴脸变的更坏了,因为他现在有几幅画被那画家村的网站挂到了互联网上,那个网站似乎卖出了些画,价格还不错。我想他认为自己出名和发财的机会同时来到,他又开始嫌弃在家乡苦苦守候着的大姐了,他说自己和孩子将来就要在北京安家,当大姐在电话里问他是否有了别的女人,他不吭声,等于默认。

他们的儿子已经大学毕业,四年大学花了不少钱,全是大姐一分一毛积攒的,因为找不到工作,现在又花两万块钱学电脑绘画去了;大女儿十六岁,在临近家乡她姑姑所在的城市上高中,所以只有大姐一个人在老家。每个星期大姐都去女儿那里帮她洗衣服,买东西,做饭。女儿很爱妈妈,但她父亲经常给她发一些甜言蜜语的短信,而我大姐只会闷着头伺候着孩子,有时候还因为学习生活的事情说她,女儿还在不算完全懂事的年龄,她觉得父亲对自己更好一些。所以大姐现在更担心是如果协议不成上了法庭,女儿过了十岁已经有了自主的权利,法庭上表达和父亲生活的意愿,到时候她争取不到一个孩子。

父母说,怕到那时大姐会疯掉。

这里如果有做律师或懂法律的高人,还请指教一二。因为我大姐的两个孩子还没有独立,还需要我大姐用钱和精力去帮助,她女儿还要有四年大学的费用,他们现在的房子一定会在分割的财产之中。李以前搞传销的钱我们知道早已经不能对证,现在我不知道李画的那些画算不算共同财产,我大姐表示不稀罕那些,但我认为那些应该也有我大姐的一份,那些都是在他们的婚姻的时间内,大姐支持着全家他才能画出来的,如果将来李卖出了画,我大姐该怎么办?

我大姐明年就要退休了,她只想能让一个孩子能跟随自己,她很害怕孩子们都不能归属她,将来的日子,过年过节只有她一个人渡过,而自己付出心血和所有的爱的孩子被人阻拦,而不能前去陪她,她会觉得人生无望。

如今我们全家人都在劝慰大姐,在电话中我听得大姐早已经想开了和李离婚的事情,唯一担心只是孩子,我们家人和外甥女谈过两次,孩子一直是默默无言。

两个孩子都爱大姐,特别是儿子,可是他们也非常明白他们姓李。如果孩子能体谅母亲,大姐离婚未尝不是坏事。

我父亲已经是八十多岁的老人了,他一生光明磊落,坦荡无悔。但现在却说很后悔大女儿的婚事,是他当初认错了人,那时大姐想离婚父母劝阻,后来又相信那人,接受了那人的道歉,以致毁了女儿的一生,一想起这些事情,年迈的老父亲就常常在家里唉声叹气。

这使得母亲和我们这些子女都感到更加难过了。

有个电影说:兄弟姐妹是天上飘下的雪花,同是雪花,各不相同,飘下的路程看似一样,但落脚的地方也会不一样。似乎有理。但雪花是水凝结而成,怎比那比水浓的血缘?

我亲爱的大姐,有什么我可以给你?有什么你可接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窒息感 回复 悄悄话 对于最后一句问话, 我认为你可以给你大姐钱啊,她一定用得着!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丁庄秀园的评论:
谢谢。
你们两夫妻是婚姻好的典范。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yhemail的评论:
我想大姐的两个孩子也是明白的,现在就等她的女儿更明白些,将来她走上社会,体会到女人生活的艰难,也许会更爱母亲。
那些画,无所谓了,大姐已经不想了,我们也无能为力。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人生不易啊,
gyhemail 回复 悄悄话 那些卖画的钱当然是婚内共同财产,是要分割的。
关于孩子,其实我倒是认为判给谁问题不太大,孩子已经成年了,又有辨别能力,就是判给父亲也不会不认母亲的,不像年龄小的时候就和母亲分开造成生疏。
我父亲有个很好的朋友,是我们那里比较有名的一个人,当年因为婚外情一定要和妻子离婚,闹了好多年,他妻子也想让两个儿子判给她,但她儿子说什么,我跟你你也养不起我,我还要上大学,我跟着他,等我能自立了,我就不再理他,孩子会明白的,再说孩子总会跟母亲比较贴心,有一些因为年龄误解,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化解的,再说人品不好的人,孩子也会看不起的,时间长了,他们就会明白,祝福你的姐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