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月

良辰静夜心无尘,对花倾情恨有身。已知飞红无悔意,手把枝头数青春。听风已见羽展翅,荆柯摇曳相握云。明朝踏马随君去,来生相逢笑颜芬。
个人资料
wumi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红着脸转贴一篇赞自己小说的文章,鼓励自己

(2007-11-22 09:06:21) 下一个

    这是一位叫"莫明风绪"的读者写的,很早以前有朋友给了这个联结,后来我到她的博克上看,发现她的文字清淡馨香。她还是个贤妻良母,更是个贤慧儿媳,她把已经失去老伴、患了老年痴呆的公公接到自己家赡养。
    现在转贴此文,不是自我欣赏,而是作为对自己的一种鼓励。
    也因为赞赏这位生活中并不普通的女子。  

    仙子落凡尘,黛玉新生活
---读《林黛玉和北静王---红楼梦外的故事》

    2007年六月  新浪
    看了网上一部小说《林黛玉和北静王
---红楼梦外的故事》,很是喜欢。

        从12岁开始读红楼,每次读到黛玉死的那个情节必要恨恨流下一把泪。实在是不甘心她就那么的走。

  但是又想不出她如果不走又将要怎样去面对以后的日子。
  她生前是不幸也幸运的,虽自幼丧亲,但生活依旧富贵,还有一个清灵俊秀,知心知意的宝哥哥,出众的才华,诗人的气质,加上一个“凤尾森森”的潇湘馆更让她如同降落凡间的仙子。
  “质本洁来还洁去,不叫污淖陷渠沟”,这样的女人生来就是要被人呵护的。

自己最早看红楼时,也是喜欢宝玉的,喜欢他的干净,喜欢他的不被世俗所污染,由其感动于他的一干红围翠绕中独独对黛玉的那份深情。
  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慢的心里是不太喜欢宝玉了,虽然他很纯情,对黛玉也很痴情,但这种粉面朱唇,吟风弄月游走在女孩子中间的大众情人,能给予一个女人,由其是仙子般的黛玉应有的安全感吗?
  宝玉和黛玉之间是一种童话,这个童话的结局最好就是:王子和公主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再者就象曹雪芹笔下,木石前盟俱成空,从此生死两茫茫。筑就文学史上一个空前的大悲剧。
  我无法想象宝玉和黛玉真是结合了,黛玉成了宝二奶奶,当贾府被抄时,宝玉这个嫩嫩的肩膀能为黛玉扛起些什么?在这之前,金钏、晴雯、芳官,四儿,因为宝玉死的那么多女孩子,可宝玉真正去保护过谁?所以到抄家时黛玉要么还难逃一死,要么就不得不陷于沟渠。是不是曹老先生对这样的结果不忍,对这样的宝玉也实无信心,所以在一切未发生之前干脆让黛玉先死了干净,也给大家留一段干净的感情,干净的故事。
  红楼看的多了,想也想得多了,知道红楼最后的结局不应该是已经读到的那样。心里就希望黛玉能活下来,活成另一个样。
  如果她能活下来,她必须面对是平时这些口口声声最疼爱她的人合伙的欺骗,让她的宝哥哥从此不在属于她,即使他还爱着她。
  如果她能活下来,必须面对贾府的被抄,生活由盛转衰的巨大变故。
  如果她能活下来,最重要的是她要一个什么样的态度去面对她以后的人生,她是出家?是嫁人?嫁的又是什么样的人?
  ……
        初看到这本书时,好象是给我心中那么多问题有了一个答案。
  在被抄家的乱人丛中,北静王水溶救出了仰慕已久的黛玉。
  黛玉说:“命之造化,奈之若何。”
  水溶说:“我却不信这个。以前我是找不到,见不到,如今找到了,见到了,我是不会舍弃的。只是你若愿意了,我只是等你愿意了,就是把天捣个窟窿也不怕。”
  这是个与宝玉完全不同的男子,长身玉立,目光如电,稳健果断,上过战场,周旋于官场,能为自己所爱的人打出一片天的男人,
  “天不拘我任风飞,不向人间揽是非。”这是黛玉的理想,这别说是在皇家豪门中,就是对于普通人也显得太不现实,可水溶却大度的说:“你这清静之地,容我为你杀出一片来。”
  世上许多男人,则其是富贵男人,常是妻妾成群,见一个爱一个,巴不得红颜知已遍天下,方能显出自己风流本色。可这部书中的北静王水溶却偏是一个认定了一个,觅到了求到了便是得到最好的那一个。
  这样的人如何能让女人不爱,书中黛玉的心被他一点点融化,终于“再看了水溶,眼睛里便只有了‘夫君’的神色了。”
    婚前的女人喜欢浪漫,但婚后的女人要心安。
  宝玉是黛玉少女怀春的爱情,那么水溶才是她一生的依靠。
    “水止珠沉,水如不止,珠如何沉?只要水溶在,姑娘便可放心,水流珠漩,水止时,才是珠沉时。”
    这是一个男人给一个女人的承诺,美玉易碎,水亦长流,失玉得水,黛玉新生。 
  这部书当然只是戏说,黛玉如果真的活下来,红楼梦也就不叫红楼梦了。嫁与了水溶的黛玉不可避免的也要学着周旋与各色人间,处理家庭事务,养育儿女。即使有着身为王者的丈夫皙心的爱恋与保护,但她自身也必须学会坚强,不能再是大观园中那个葬花悲月,哭哭泣泣的小女子。
  这样的故事似乎是俗了,仙子降落与人间,黛玉也不在是我们心目中那个黛玉。所以此书刚出来时招致了许多人的破口大骂,骂的作者一度停止了写文。
    其实对于红楼梦,黛玉是必然要死的,仙子不落于凡尘只好登极升天。但对于大众,为什么不能接受另一个现实,如果仙子没有升天,她的生活又会怎样。
  就好象平凡人间每一个女子的心,能不说一颗颗最早都纯净如仙,青春、爱情、美丽,连忧愁都带着缕缕梦幻的色彩,但当有一天,长大了,需要自己一步步踏入社会,一切的一切都得学着自己面对,原有那颗仙子般的心不得不在现实中慢慢的熬煎成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红楼就是“把美的东西打碎给人看”,才动人心弦,引人遐思。要是给主要角色黛玉安排大团圆的结局,就变成世俗言情小说了。探春可以嫁得好,因为她有自立的个性,加上不是主角,黛玉却不能。
与老大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我对基督教的信徒不太懂?他们唱圣歌能花两小时重复一句,听得我无比无聊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怎么买啊,在美国可以买到吗?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tuzi的评论:
不是火鸡在飞吧,呵呵。
我没烤火鸡,要到朋友家去,她家每年都来个大爬梯。她是基督徒,很奉献,很好的一家人。
雪儿,真要见到我的照片,我的脸不是红,是没处放。呵呵。
雪冰月 回复 悄悄话 读得用心, 评得贴切!

(好想看看水姐姐脸红的片片!)

问好大兔子! 节日快乐!
datuzi 回复 悄悄话 同赞一个!miaomiao是不是烤了个20镑的火鸡?

万水千山爬过,谁飞都一样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