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月

良辰静夜心无尘,对花倾情恨有身。已知飞红无悔意,手把枝头数青春。听风已见羽展翅,荆柯摇曳相握云。明朝踏马随君去,来生相逢笑颜芬。
个人资料
wumi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俺的爹亲娘亲》十五、娘和姐姐的遭遇

(2007-10-19 06:51:38) 下一个

         在俺娘心里,父亲的身体和儿女的生活、婚姻、工作都是她最关切的事情。俺娘有时候说自己那一颗心不够分的,现在更有了几个孙子辈,她的一颗心要分成好多瓣好多片,爱还要和一颗心的分量一样多,是够为难俺娘的。

          前几年俺娘在老家差点出了个事儿。

          那几年俺二哥身体不好。二哥大学毕业后远离父母在山东威海市工作,并在那里成了家,有了孩子。他们一家在山东半岛的东北,俺爹娘住在山东的西南部,两下里有火车一夜,汽车半天那么远的光景。越见不着的孩子爹娘越牵挂,再加上后来那几年二哥什么都不顺,工作事业家庭都不那么让人舒心,最让人担心的是他的身体,其实就是被传染上了普通的乙肝。但他的脸色很差,黄中带黑,嘴唇发紫。后来二哥到我工作的城市去住院治疗,那段时间他极为消沉,他觉得自己可能会不久于人世,因为有位医生把他的病情说的很不好。我每天到医院给他送饭,送东西,总看见他沮丧而消沉的样子,仿佛是一棵绵延烈日下晒成的焦黄、弯曲的树,本来水份就少了,现在更为可怕地蒸发着自己的信心和力量,让人无比心痛,却又无法深入他的内心去帮他汲取快乐的源泉。

         后来二哥的病情总算稳定住了,从此他认真对待自己的身体,戒绝了所有不好的习惯,如喝酒吸烟作息不规律等等。他按时吃药打针,到点就休息,有时还吃些补品等,他对现实生活不再愤青,不再生闷气,他的心情变得开朗和谐,他慢慢开始享受着自己的精神世界和拥有着实际的生活。每当回想起过去最难过的日月,他庆幸自己熬了过来,对生命有了新的理解。实际上每个人都需要“煎熬”后才能成熟。那一段灰色发霉的日子总算过去了,我想每个人在一生中都会经历那么一段日月,上帝或早或晚,总会用不同的方法去磨练世人,让人们去理解生活的原意。

        但是那段时间他可是让我们全家担心极了,娘当然是最忧愁的一位。

         有一天,当她到集市里去买菜的时候,听到有人议论说有位大仙就在附近住着,过几天要走了,很多人到他那里去消灾化难,没有一样办不成的,他们神秘地说着,母亲侧耳听着,开始心动。这时有位妇女缠着一个人,说他是大仙的助手,要通过他要见大仙一面,可是那助手对她说你的缘分太浅,大仙不会见。忽然间他转过身来对母亲说:“你有个儿子身体很差,家庭婚姻也快散了,你要赶紧为他求助于大仙,那样还有救。”母亲听得都愣住了,她怎么知道我家的事情呢?这还是大仙的助手呢,若是大仙本人,该有多少本事呢?母亲二话不说就要跟他去拜见大仙。

         那人真的领着母亲到一幢楼下去,他自己先上去了,要问大仙能否见母亲,之后那人下来对母亲说,大仙不用见就知道你是谁了,你是谁家谁家的,你家老先生是位老英雄,你们家有五个儿女,现在那位在威海的二儿子有难,你必须把家里的钱都拿出来送到大仙这里,才能救你孩子的命!现在你快些回家把所有的钱都取出来,对谁也不要讲,不然你孩子就完了。”母亲当时就吓傻了,也迷糊了:他们什么都知道?我也不认得他们 --- 母亲糊里糊涂被那人送至回家的路上。母亲回家就开始发疯一般找存折,找现金,连身上的零钱都找出来了,之后她就捂紧口袋到银行取钱去。
         正在这时,大姐回家帮母亲做事情,见母亲神色慌张,双眼迷离,也不说什么原因就急着要出门去,大姐一看就觉得不对,立刻插住大门不让她走。母亲推着自行车在院子里急的乱转,父母家现在还是平房小院,住了很多年了。 
后来大哥来电话说这件事情的时候,语音中还透露出当时的惊险状况。当时父亲到朋友那里下象棋不在家,其他人都上班上学没回来。偏巧大姐那天上夜班,白天有空,于是大姐又做了件让我们家人“得济”的事情。

         这事情过去几年了,到现在母亲也弄不清自己那时怎么了,这么简单的事情她始终绕不过弯来。现在看到网路上有朋友说自己家也发生过类似的事情才知道,原来这些骗子用了一种让人迷惑的嗅剂类的药,所以人像机器一样只听他们的指挥。

         国内的骗术现在也很有技术含量了,他们不仅要利用科学的药品,还很懂得心理学常识,基本都是利用亲人之间的爱来欺骗世人。他们一定早就打听到谁家有什么事情,谁家是什么情况。可能要为一家准备好多天的脚本,然后,演员,导演一起来,演一出让当事人后悔莫及,而自己不劳而获的好戏。他们做着一笔无本万利的买卖,当真也可能是“三年不来客,来客吃三年”。就是不知道真抓住这样的骗子,他们能在监狱里关几年,希望超过三年。

         但发生在二姐身上的故事却是直接了当的。二姐那两年帮她婆家人做生意,有一次和姐夫两个人到银行提取了八万元人民币,然后到邮局给她在外面做生意的大伯哥汇款去。银行和邮局只有半街之遥,二姐夫骑着自行车,姐抱着提包在后面坐着,两口儿说着话。这样的情景也有过几回了,姐算是用自己的钱帮婆家,然后婆家给他们一些比银行高的利息,这样双方有益。

        就在这时,一辆摩托车从他们身边呼啸而过,坐在摩托车后面的男人劈手抢过二姐的提包,二姐因为抱的紧被拉下自行车,摔在路上,她哪里能挣过那强大的力量,包的提手被拽断。那一瞬间姐夫感觉不对,又听姐嘶声道:“强盗啊!抢钱啦!快追啊!”姐夫立刻骑起自行车发疯一般猛追,一路还喊着:“截住那辆摩托车!他们是贼!”可是路上没有一个人帮助他们。结果自然是:姐夫自行车的两个轮子没有转过摩托车的两个轮子。姐夫追出县城,看到那两个坏蛋和车像烟一般消失了。

         他们两个积攒了半辈子的工资,也像这车后面的一股烟,全部消失了。

        那件事情之后,二姐没吃饭在家里把自己关了一天。第二天她送儿子上学,在街上给孩子买面包时,小贩认得她,笑着问:“看样子没事儿了吧,还能想起来给孩子买吃的。”姐认真地说:“那也不能不过了,没了再挣呗,只要人活着就行。”

         两年后,那两个强盗在别处抢钱时被人抓住,顺带也交代出那次抢二姐钱的罪行。原来他们专在银行门外盯着取钱的人,等人出来后就跟着。他们说早已经把所有的钱都花完了,所以他们进了监狱,但姐姐的钱当然也没回来。

         这件事把二姐夫逼出了斗志,后来他凭着自己五官科大夫的好手艺开了间诊室,工作和业余时间都用于济世济己,二姐借钱帮他投资了一些设备,两口子没白没黑地苦干。几年过去,钱还清了,那八万挣回来了,还得到一套房子的首期款。

         所谓的因祸得福,估计二哥和二姐都体会到了。

         爹娘对我们五个儿女是心疼护爱着的,但爹娘也说,对自己的孩子也应该救急不救穷,不然孩子们会产生依赖心理。爹娘在我们小的时候就教给我们两个生活的目的:自立和自理,所以我们五个各自成家立业,都过着自食其力的生活,而且都非常节俭。可是下一辈的孩子们,我们很难说他们都是坚强的、努力的,因为他们花钱总是没谱,并且觉得我们这一辈人过的太保守,太不精彩了。这是社会的原因还是我们教育的不够,不清楚。

         我们对自己父母的言传身教是心服口服的,父母的爱也使得我们体会到生活的温馨,有着直面苦难的态度。不管今后路上的风景如何,我们都把它当作春天时节那般去感受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是1不是2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看见你写爹娘系列了.今天看了很亲切,很感动,想起了自己的爹娘还有哥哥姐姐在我落难的时候对我无言的爱...
我妈也受过这样类似的骗子,穿的是出家人的衣服.也说我哥哥有灾难然后我妈把自己金的镯子,耳环,还有戒指感激万分的如数奉献.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姐姐快熬出来了,不要担心,也不要累坏了。
写些东西,一是记录自己的人生经历,二是找到宣泄心情的方法。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妙儿
早就在前面复过我感慨
这样的爹娘、家人是我们的骄傲和安慰
这样的家务常情读来更是入骨的亲切
我喜欢爹娘的思想“救急不救穷”
这里面的讲究太有“哲理”了
真正的穷是没有人能救得的
。。。。。。

这里我从来也没有拉下。。。

妙儿
你的文字故事
永远是我的牵挂。。。


我近来有点忙
老大读大学我反而忙了
因为他第一学期学习很忙很紧张
不能帮我做什么了
又要打周末工
我不忍心他过于辛苦
虽说大了要锻炼
可毕竟还是孩子
锻炼是好事情
但也得慢慢来不是:))

问好给家人!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咕咚来了快跑吧的评论:
谢谢你,这些事是110%的真实,那10%是因为我的抒情。咕咚,好久没见你了,还好吧。
咕咚来了快跑吧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