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人生

人生随缘 看不惯别人是自寻烦恼 .可以不拥有任何东西,除了对生活的激情。好好生活,你的生命是一次性的。
个人资料
正文

路窄人心宽

(2008-06-29 19:19:05) 下一个
  路窄人心宽  三 口
  
  表哥大龙第一次从澳门来,我开车去机场接他。一路上,我想和表哥攀谈,聊家常,可表哥却表现得很冷淡,偶尔哼哈地应两句,从不主动说话,我感到几分没趣,也不再说话了,车里渐渐安静下来。
  进了市区,街上的行人和车辆多了起来。我不断地按着喇叭在车水马龙中穿梭着,表哥时不时就瞅我一眼,但没说什么,我也没在意。
  这时前方一个妇女正领着一个小姑娘准备过马路,我瞅个空子,猛地踩下油门,一打方向盘,从她们面前冲了过去,心想一定吓了她们一跳:小样,和机动车抢!
  表哥碰了我一下,说:“应该让人家先过嘛,一个女人领个孩子,道儿这么窄,万一碰着……”他瞅了一眼窗外,没往下说。我的脸不禁有些发热的感觉,尽管表哥没说什么,我心里多少有些不是滋味。
  一会儿,他又转过脸,对我说:“后面有个鸣笛的120,咱先靠到边上去,让它先走。”原来表哥早就注意到后面这辆鸣叫着的“120”了,我没说话,向右一打方向盘,救护车从我们后面赶了过去,透过120的后车门,我隐约看到一个医护人员和一个晃动着的吊瓶,心里多少有些惭愧。
  表哥前后看了看,说:“这附近有没有停车场?咱哥儿俩下车抽根烟,聊聊天儿。”我不知他什么意思,但还是慢慢地把车滑到了前方小广场的停车处。
  表哥掏出一盒烟,递给我一支,我们点上,他摇下车窗,拍着我的肩头说道:“老弟啊,驾龄几年了?”
  “不长,3年。”
  “也不算短,车技不错。”我呵呵一笑,和他有一句没一句地聊着,我发现表哥是个蛮健谈的人。他笑着跟我讲他在澳门的生活,和我说这个城市的美丽。未了,说了一句:“城小道窄,倒别有一种小家碧玉的风情,只是这交通多有不便哪。”“可不是,常有交通事故呢。地方小,没办法啊。”表哥笑了一下,说:“也许吧。不过,路窄人心宽,这是我们那里司机常说的一句话。”
  “路窄人心宽?”
  “对啊,急促地按喇叭,飞快地超车,有时并不是为了赶时间,也许只是图个潇洒。若是彼此都宽容些,慢慢开,不仅与大家方便,也安全,更可以欣赏沿途风景啊。心宽,是一种境界,是一种文明和礼节。你看,这座城市这么美丽,如果多了噪音、谩骂、交通事故……岂不都是污点?”
  路窄人心宽,我这时才了解表哥与我聊天的用心。
  抽完烟,表哥掏出他的驾驶证,说:“我来开一段。”
  我笑笑,坐到副驾驶的座位上,看着表哥全神贯注的样子,感到车子异常平稳。我想和他聊上几句,他严肃地看着前方,轻声说:“下车再聊。”此时我才明白刚刚表哥让我停下车来聊天的用意,也终于理解了他一路的冷淡。
  
  别人为自己是世界上压力最大的人  严 肃
  
  有一次,我腰痛得厉害,夜里想上厕所都起不来,靠别人的帮助才勉强如厕。当时我在想,得什么病不好,干吗得个起不来的病?第二天,我到医院去看病,有个我熟悉的医生在骨科病房,我就没去门诊,直接到了病房。找到他后,他让我等一下,说查完房后给我看病。
  于是,我就在医生力公室等着。
  这时,隔壁不断传来一个女人凄惨的哭声。我的腰本来痛得受不了,听到这声音心里更是烦。我问护士:“谁在哭?为什么哭得这么惨?”
  护士告诉我:“是个郊区的女孩,要结婚了,进城办嫁妆,在路上被车撞了,骨盆粉碎性骨折。他男朋友看到她这个样,也不要她了。”
  不知什么原因,听了护士的这番话,我突然感到腰痛好了许多,真的不那么痛了。出于职业的习惯,我开始分析我自己。
  为什么会这样呢?
  原来,我觉得我的痛苦很大,但与这个女孩相比较后,简直算不上什么。我是一时之痛,人家可是终身之残;我只是生理上有痛苦,人家不仅在生理上要比我痛苦得多,而且心理上还有个大创伤。
  我突然想起老人说过的一句话:光脚的人看到穿鞋的心里不是个滋味,掉头一看,有个人没有双腿,心里立刻舒服多了。
  这也就是我当时的心态吧。我们肯定有痛苦,可有人痛苦比我们大得多;我们也会有烦恼,但世界上人人都有烦恼,而且比我们烦恼大的人,多得不可胜数。
  如你能这样想,你会突然发觉,肩头的重担卸了下来,心里会感到一阵轻松。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