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人生

人生随缘 看不惯别人是自寻烦恼 .可以不拥有任何东西,除了对生活的激情。好好生活,你的生命是一次性的。
个人资料
正文

二道围城

(2005-01-02 15:12:28) 下一个
钱钟书先生把婚姻比作围城,令许多婚姻中的怨男怨女感慨不已。而我那天看了《晨报》上一位女士写的关于女人生育的文章后,忽然对围城有一种新的理解。那就是:生育,对女人来说,是又一道围城。外面的女人想进去,里面的女人想出来。
  写文章的女士原来一直过着宽松自由的丁克生活。后来看到女名人女明星纷纷赶在年龄的底线争做“大龄妈妈”,一时有点心态失衡,辗转反侧后,决定赶趟儿,抓紧在40岁之前,“煲”一个孩子出来,以“圆满”做女人。
  感觉很有意思。我是一个正常的母亲,25岁标准生育年龄时生了一个儿子。今年儿子大学毕业参加了工作,按理说可以“解放”了,可他不还要找女朋友、结婚、生子?虽然嘴上说不管了不管了,心底里还是千丝万缕地和他的声声息息密密相连着,这就是“圆满”后的女人,中国式的母亲,这种牵挂一直要到生命的终止而结束。
  这种牵挂使我在25岁后停止了写作,放弃了娱乐,素面朝天,忘却自我。他就是我的作品,他就是我的娱乐,他就是我的脸面,儿子就是我的生活。
  蓦然一回首,二十几年岁月如一缕青烟,飘袅而去。战斗一般紧张的育子生涯告一段落,我又回到了婚姻的最初阶段。除了眼角的菊花、头顶的华发,就是生活中暂时出现的空闲。终于有时间对月凝思、咏读自我、思潮澎湃时,写作的欲望一发而不可抑制。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感到时间紧迫,要学的东西很多,上网、发E-mail、收集资料,写了上篇想下篇,这篇没写完又有了下篇的构思。晚上的电视剧也不看了,每天的散步也取消了,不串门、不闲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来构思、写作。我这才发现我原来是离不开写作的,丢了20年的爱好今天重新拾起。只想抓住时间的尾巴,恶补落下的理想空白。在这个时候,如果有人问我:你下辈子还想生育吗?我一定会不假思索地回答:不,我丁克。虽然养育儿子是我生命某个阶段的充实和补充,但当年生他时,完全是按照女人常规的生命历程,按部就班地跨入女人的第二道围城。对生育给工作、生活带来的影响毫不知觉。婚姻的围城如果太窒息的话,还可以单枪匹马地冲出来,而生育的围城因为是用母爱的心血来浇筑,女人进去后,一般都心甘情愿地终身守候在那里。
  没有进入二道围城的女人,对围城内推着婴儿车的年轻母亲心生羡慕。进了二道围城的女人,对围城外丁克族的潇洒亦是心生羡慕。这就是钱钟书“围城”理论的又一个翻版:生育版。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