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乐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夹不住的“尾巴”

(2007-03-15 20:36:58) 下一个

从生物学上讲,人类已经没有尾巴可以翘了。因为人的尾巴已经完全退化了,只剩
下了一点点尾骨了。可是中国人还是很在意那点点尾巴的。家乡的小孩子过生日,
叫做“长尾巴”。长到大也长不出来。“夹着尾巴做人”则是中国的古训。说的是
为人应该谦虚,不要骄傲,也就是不要翘尾巴。“翘尾巴”是怎么和骄傲挂上钩的
我还真不清楚。不过这里的“尾巴”应该是指本事,本领。“长尾巴”可能就是父
母希望孩子长点本领,多点本事。“翘”就是时时处处张扬自己的本事和本领,生
怕人家不知道。

中国人夹了上千年的尾巴,到也相安无事。大家都懂要猜那谦虚背后的潜台词。有
无本事,大家一概“那里,那里!”,“过奖,过奖!”。你要从中听出那夹着的
尾巴有多大,没有十年八载的功夫,是熏陶不出来的。不过这夹尾巴的习惯近来受
到西方社会不夹尾巴的风俗地挑战。尤其是到美国来的同胞们,感受最深。不少同
胞吃了“夹着尾巴做人”的大亏。这方面的故事在中文报纸,网上新闻,周围朋友
中到处可见可闻。甚至自己亲身经历也为数不少。美国人认为你有本事不会不说,
只会往大里吹,不可能往小里说。他们也猜。不过是猜你是不是吹大了,而不是猜
你是不是隐藏你的本事。你如果“那里,那里!”,那你就永远也就只能待在“家
里”了。入乡随俗,渐渐地,同胞们也被迫放弃古训了。“那里,那里!”变成了
什么事情都是“No Problem!”。一副天底下没有我干不了的事。老美你就猜吧,
觉得我吹大了,我大不了在到别处再找。猜不着,哈哈,那我就来上班了。世界上
没有学不会的工作。过了一年半载,是老板怕我抄了他,还是我怕老板抄了我,就
不知道了。违背了古训,只好请老祖宗原谅了。怎么说老祖宗也不会让他们的后代
没有饭吃是吧?

现在中国国内也不再时兴“夹着尾巴做人”了。一桌八个人,说不定有七个人会给
你递上“某某老总”,“某某董事长”的名片。到底有多大的“尾巴”,你就猜吧!


三十年河东,四十年河西。过去“夹着尾巴做人”过时了,那咱就尽量将尾巴树起
来就是。可是现实却没有这么简单。有时你发现,你还不得不夹尾巴。而最让人哭
笑不得的是,你有时想夹那尾巴你还夹不住,你会左右不是人。这夹不住的尾巴的
事情也不是现在才有,早在<<西游记>>中就有。孙悟空被杨二郎追急了,便变成一
座寺庙。眼睛变成窗户,嘴变成门。这尾巴放那里呢?老孙急中生智,将它变成了
一旗杆,树在寺庙后面。杨二郎就是从这立在后面的旗杆看出破绽。因为寺庙的旗
杆应该立在寺庙前面的。可怜齐天大圣最终未能逃脱。最后被玉皇大帝压在了五指
山。

孙猴是孙猴,他有本事,有尾巴,我们哪有?“艺多不压身”吗,还怕尾巴大?何
况这是在美国。

不少来美的中国留学生进入研究生院后,马上会有师哥师姐告知,要想找工作,最
好拿一个硕士(Master)学位,不要拿博士,除非是名牌学校或老板很有名。博士找
工作比起硕士,学士难多了。即使是名牌学校,名牌老板门下的高足,大多也还要
几年的博士后才能找到工作。比起硕士,学士的短平快来,风险高多了。真好似
“前途光明看不见,道路曲折走不完”。既然知道博士难找工作,那为什么还有这
么多的人拿了博士而没有拿硕士学位呢?有些当然是自己想拿的。也有不少是被迫
拿的。比如有的学校就不收硕士学位的学生。或老板怕学生跑,不允许学生转成硕
士生;或可以转,但资助没有了。你不读博士,没钱了。或连身份也没有了。

抗着博士的牌子,找工作就大不一样了。因为公司将把你当人才看了,当然公司也
要稍稍多掏点银子。如果你的学校一般,老板没有名,或不太帮忙。你就发现找需
要博士学位的位置,即使有几年博士后的经历,如果专业不是公司很需要的,你也
成了“舅舅不疼,姥姥不爱”的人。一般你会得到一个很礼貌的回绝信,大致的原
因就是公司找到了“更适合的人选。祝你好运!”。你知道这是告诉你:你不够格。
英文叫做“Underqualified”。很多人找不到工作,又只好再去找个博士后接着做。
运气好,两三年博士后就可以找到工作。运气差,五六年,七八年能找到的也不奇
怪。有些人等得不耐烦或看不见前途也就和自己的专业再见了。

因为要找博士的位子太难,所以不少人能不读博士就不读博士。“高处不胜寒”,
咱就在低处。可有些人被迫到了“高处”,就想把那“博士”尾巴隐藏起来。也就
是将那大“尾巴”夹住了。说自己是“硕士”。这“尾巴”可不好夹。公司一个电
话打到你的学校,你就露馅。当然也有同胞夹功高超,拿到了只需“硕士”学位的
工作。“低就”总比什么都没有好。可大部分人要么不愿意夹,要么就是没有夹好。
一般公司都会不录用你。给你的回绝信中会有这样的词:“你的能力和经历令人惊
奇,但是你Overqualified了。你应该找一个更高的位置,祝你好运!”。翻成中文
应该是:“我们的小庙供不起您这大菩萨”。你很好,好过头了。也就是说你的尾
巴太大了。你可能说,我不在乎头衔,也不在乎工资。我乐意低就。但美国公司一
般是非常尊重人才的,哪能让你“屈就”呢?

你变成了“高不成,低不就”的人。不过不是你不想成,你不想就。是公司不让你
成,不让你就。你恨你怎么没有夹住那该死的“博士”尾巴?更不明白为什么读成
了不是“Underqualified”就是“Overqualified”?这尾巴不是太大就是太小,夹
也夹不住,去也去不掉。这时才真正体会到了齐天大圣当时的苦恼。美国不是“人
尽其才,物尽其用”吗?怎么不是嫌才多了,就是嫌才少了?就象出口的桔子,每
个都要放入一个小盒子里量一量,大了不要,小了不要,只有正好那么大的才行。
人才也一样,多一点不是人才,少一点也不是人才。

记得有一首儿歌是这么唱的:“两只老虎跑得快,一只没有脑袋,一只没有尾巴,
真奇怪,真奇怪!”。你真想变成一只没有尾巴的老虎,多自在,不用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乐维 回复 悄悄话 别表扬了,不然我的“尾巴”可能夹不住了。

“格格”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很有道理,可我写不出来。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来到澳洲后找的第一份工作是一个西人的注塑厂.老板面试时问我:以前干过吗.我硬着头皮说:干过,很熟练.没两天就把手夹在机器里了.尾巴被夹了.吹牛的结果呀
乐维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地主婆!有点过奖了。
地主婆!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太好了,在国外不兴谦虚做人,你谦虚人家就说你不自信、没本事。

你的博写的好、写的有趣,你太有才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