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西风

非关癖爱轻模样,冷处偏佳,别有根芽,不是人间富贵花.
正文

家居笔记---厨艺篇

(2004-12-08 21:54:01) 下一个
自从我的晚饭危机公之于众, 颇受同情。 然而安慰我的人居然没有一个肯开口说请我吃顿饭,可见同情是不能当饭吃的。所谓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还好我只需自己做饭,还不至于要自己裁衣,问题就相对简单多了。 据说扁豆焖面就是这样一种即简单又好吃的东西 ---- 在你会做的情况下。 说实话,在这个夏天之前我还没听说过有“扁豆焖面”这回事。 第一个把它引入我视线的是一位男同事。因为单位有自带午饭的传统,每天订外卖的通常只有两种人:老外和只身在京的我,前者是不习惯吃剩饭,后者是连剩饭都没得吃。那天那位同事就带了一大盒焖面,午饭时,刚热完的面把整个餐厅都焖在那股浓浓的香味里,驱之不散。我捧着那份不变的快餐边吃边吞口水。同事把头埋在比锅还大的饭盒里,吃得连眨眼的功夫都没有。感谢他百忙之中不吝赐教,把扁豆焖面的做法混和在满嘴的面条里,咀嚼再三,然后分离出来,面往下咽,话往外吐,各行其是。末了来一句 “我没做过,我看老爸好像这么做的。”虽然未得真传,也知道了个大概。 第二次带焖面的是位女同事。她在我面前揭开饭盒时的骄傲和优雅让我相信那必定是人间至味,真的,吸引的不只是我的眼球。热气蒸腾中,她轻启朱唇,娓娓道来。轻柔的语音伴着菜香飘来,让我深切体会到一个吃着扁豆焖面的淑女是多么幸福和美丽。 在亲自实践之前,我还特地登门求教厨艺高超的同学阿May。可惜那天没买到切面,“做起来都差不多,你就先学炒饼吧。做饭么,也要能融会贯通,举一反三。”她一句话,把我的抗议生生逼了回去。 阿May做事真叫一个快,没等我看清菜头和肉长什么样,她就都切了细丝。点上油锅,投进辣椒酱,姜蒜末,阿May扭过头说:“做中国菜就要舍得糟蹋厨房,越糟蹋,做出来的菜越好吃。”说着一把肉丝丢进油锅,嗤啦啦一阵脆响,顿时狼烟四起,油花星子满锅暴跳。阿May临危不惧,又把菜丝投进。“做中国菜还要舍得下手。”她抓起一把饼丝,三把两把扯碎洒入,翻炒几下,糖,盐,五香粉,酱油等相继跟进。不一会儿香喷喷的炒饼就做得。 吃着炒饼,阿May对我展开教育,“你的毛病是,”她略抬起头,眼睛从镜框上 半部盯着我,举起执筷的右手,使劲指向我说:“懒----!”这个字由于它本身的力度,加上它所伴随的动作,听起来真是触目惊心。一个女孩笨一点还能凑和,可懒就要不得了,偏偏我还那么好吃,前途堪忧啊。这顿饭更坚定了我学扁豆焖面的决心。 那一天正是黄道吉日,宜下厨,开伙,忌蹭饭。我早早下班直奔菜市场。“做扁豆焖面用哪种面?”我不知道切面在没变成焖面时是什么样的。老板娘抓过一把,“要多少?”“称八毛”想起网上贴子里说,一块钱切面够两个MM吃到撑死,虽然我一个MM可以分两顿吃,可也不想因此一命归西。拿上面老板娘笑眯眯看着我,“去那边买扁豆。”沿着手指的方向寻到了扁豆,摊主听说做焖面用,不顾我声嘶力竭阻拦,在那一大包里又狠狠抓进一把,“切细点多放点才好吃。”接着买肉,大师傅在我的要求下切了一块瘦肉,又自作主张划拉了一块大肥肉,“扁豆焖面就得用五花肉,没有肥的能好吃么。”口气不容置疑。让他给切成肉丝,他却切成了肉片,“你不是做焖面吗?块大点没关系。”说着很忍耐地看我一眼,满脸恨铁不成钢的神气,让我再做声不得,好吧,你们都是专家,只能听其摆布。末了学同事买了把豆芽。 回去蒸面,同时洗菜切菜,手忙脚乱炒了肉,盛出待用,面也蒸了十多分种,揭盖一看好像没熟,再蒸。同时炒扁豆。想起一个朋友说过,红烧的菜要炒糖色(念shai,三声)是否可借鉴呢?挖一勺红糖扔进油锅,炒两下,它却不争气地趁我转身拿扁豆的当儿发出了糊味儿,赶紧倒点水救急。炒完扁豆,放肉,加水,把面扯碎铺在菜上,据说这么着焖几分钟就行了。刚坐下喘口气,突然想起调料没放哪!放了盐,鸡精,找五香粉未果,在角落里翻出几颗茴香,应该也行吧。一起塞进锅里。啊!豆芽怎么还在碗里!把面扒拉开塞豆芽。再加水,酱油。再焖,再看,面还是白白的没熟嘛,谁说的面会把菜汁吸进去,面条又不是吸管。不管了,把面和菜搅和搅和煮煮熟得了,我已经饿得比面条还软了。 很奇怪,照着一个人两顿买的材料,怎么最后变出满满三大碗?尝一口,我立刻知道,不用为这一大锅发愁了。 第二天坐在单位的小餐厅里,我就着柠檬茶吃面,同事刚吃完拨拉给她的那一份,意犹未尽地用从未有过的脉脉温情着凝视我和我的饭盒,“你还真行,做得比我的好吃多了,什么时候还做呀?”“看心情吧。”我故意用一种漫不经心的口吻说道:“其实,做红烧的或者炖菜,不用管它程序啊,火候啊,弄熟就行,只要把能想得出来的料都放足, 想不好吃也难。”说着很悠闲地靠在椅背上,轻轻晃着二郎腿,不再说话。一个大师级的人物,不论他是干什么的,都有这种举重若轻,无拘无束的风范,且让她独自品味那种剑客不用剑,杀人于无形的至高境界吧。 窗外烈日炎炎,厚厚的玻璃幕墙挡住了热浪,喝一口冰柠檬茶,吃一口面,看看长安街上的滚滚车流,心里满足得紧!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