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智慧

受艾园的感染, 愿与有兴趣的朋友分享并探讨一些精彩的故事和哲理!
正文

承诺的力量 ZT

(2006-12-14 18:14:02) 下一个
隔了几天,年轻人和第八个人安排了会面。史丹利·康伦是一所学校的教务长,那所学校位于城里最混乱的地区,犯罪率和失业率都严重偏高,这个区域的建筑陈旧破烂,商店铁窗深锁,人行道布满垃圾。年轻人根本不会选择在这种区域工作或居住。然而,当他来到这所学校,走进校门的时候,他相当意外地发现自己仿佛进到另一个世界。步道两旁的草坪修剪得干净整洁,鲜丽的花圃也随处可见,和周围的破败环境截然不同。

  年轻人被带入康伦先生的办公室。康伦先生是个高大壮硕的人,戴着一副细框眼镜,这使他的双眼在脸上显得更小。他双颊红润地欢迎年轻人的到达。

  "这里好找吗?"他说。

  "很好找,没问题。"年轻人说。

  "请坐!"康伦先生说:"那么,你是什么时候认识中国老人的?"

  "几个礼拜之前。"年轻人说道:"他到底是谁啊?"

  "我真的不知道他到底是谁,从哪里来,我只知道如果没有他,我不会是今天这个样子。"

  "为什么?"年轻人充满好奇地问。

  "我遇到中国老人至今已经超过二十年了。"康伦先生解释遭:"那是在圣诞节之前的某一天,我正坐在办公室里值班,一面做着自己的事情,一面喝一点小酒。然后不知什么时候中国老人已经坐在我旁边的椅子上了,我请他喝一杯酒,可是他礼貌地拒绝了。

  我们开始聊天,没过多久,我就把所有心事都掏心掏肺地告诉了他。我的人生失去了方向。老实说那时我才三十多岁,可是已经被工作和人际关系搞得茫茫然,生活毫无目的、随波逐流。那个时候就听他提到爱的秘密,我当时把他说的当作笑话一样看待。事实上,我以为那个中国老人是我自己做梦编出来的。可是第二天,当我把手伸进前一天所穿着的外套口袋时,我发现了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十个人名和电话号码。"

  年轻人微笑起来。这段俨然成为一个家族故事了。

  "不用说,每个人的好奇心这时都会被激起。我想多知道一些有关中国老人的事,所以我跟名单上所有的人都联系了。就是在那个机缘下,我学到了爱的秘密。回顾过去,我可以清楚地看见那些爱的秘密是如何影响着我,它们改变了我的态度和生活的心态。我以不同的眼光看我自己和其他的人,这个世界好像从灰白变成了彩色。"

  年轻人拿出笔记本来,在康伦先生说着故事的时候,开始记些笔记。

  "不过,其中有一个秘密对那时的我帮助特别大,"康伦先生说:"那就是'承诺的力量'!人们都以为爱就是一些浪漫故事和虚无的激情。但是我告诉你,爱不只这样,爱还包含更多,它是有关承诺的。"

  "你能解释给我听吗?"年轻人抬起头要求。

  "当然可以!事实上这很简单。如果你真的想经验源源不绝的爱;如果你想爱人和被爱;如果你真的很渴望持久的爱的关系;你就要对爱承诺。我发现我以前为什么不能有持久的爱,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害怕承诺。"

  "为什么?"年轻人问。

  "一个字:怕!"

  这个字年轻人在过去几个礼拜已经听了好多次了,"害怕是爱的最大障碍",而大多数爱的秘密都似乎在教你克服害怕:害怕被拒绝;害怕愚蠢;害怕失落。

  "我想这是我从小就抗拒的东西。"康伦先生解释说:

  "我父母在我十岁的时候就离婚了,我亲眼见到分离的痛苦。我从来不知道什么是安定、安全的家庭。我想这一定是造成我不能对任何事物承诺的原因,包括工作上、或人际关系上。  

  我不知道当我不能对自己承诺一段关系的时候,我就永远无法创造持久的爱。当你真的深爱某人时,你应对他们和这段关系作出承诺。你确定你永在他们身旁,你把他们的重要性放在其他人或其他事之上。

  我相信,如果我们想要得到任何事物,特别是爱,就必须想办法去克服恐惧,并且,愿意对那些我们所爱的人承诺自己。"康伦先生继续说着:"缺乏承诺是一个普遍的问题。当然,如果你在过去曾经被拒绝、感到愚蠢或痛苦,你很自然地会避免再重蹈覆辙。

  这就是为什么有人在被伤害之后,潜意识里坚决不让自己和别人太亲近。他们不准备再承受分离或失落的痛苦,他们对痛苦的恐惧远大于对爱的渴望。所以他们活在灰色的、无爱的世界里,宁愿生命没有爱的欢愉,也不愿生命中出现失落的痛苦。最后,他们卸去了自己的感情和选择,虽然知道可以拥有爱,却害怕失去爱时的苦痛,终至绝望地活在世界上。"

  "他们的确有自己的顾虑,不是吗?"年轻人说。

  "不尽然。这就好像小孩子说,我不要圣诞礼物,因为我怕有一天会失去它们。就个人的角度来说,我认为人们对承诺的无能为力,基本上是他们的关系之所以出现问题的症结所在。"

  "怎么说呢?"年轻人问道。

  "每一段关系都有高潮、低潮,顺利或不顺利的时候,对不对?"

  年轻人点头同意。

  "一段关系不论碰到多么棘手的问题,只有承诺可以让这殷关系存活下来。举例来说,如果一对伴侣有了什么不愉快,其中一方就放话说要结束关系,迟早,这关系就会真的结束了。因为,他们把这关系当成牺牲品,他们看待这件事的态度不够慎重,他们不觉得爱需要有优先权。

  一段关系要成功,必须双方都把它放在重要的位置:比他们的事业或财务更重要;比他们的车子或衣服更重要。简单他说,分手绝对不被考虑在内。不管争吵有多严重,谁都不能威胁要结束关系。一旦有分手的念头,再微弱的念头,都会带来大问题。

  当你对某事付出承诺:工作也好,一段关系也好、甚至一个足球队,什么都行。承诺意义就是,不论事情变得多困难,绝对不选择放弃。有时候我们只是没有作出承诺,所以我们就很容易放弃。

  每个人都要爱和被爱的关系,但真正的问题是:'你对爱有多少承诺?你对自己有多少承诺,'"

  "这话是什么意思?"年轻人迷惑地问道。

  "好,让我这么说吧!你是不是对自己有足够的承诺,要去面临被拒绝或失败的恐惧,并且,你愿意为创造爱而做任何事?因为,如果你想经验爱的关系,除了这么做没别的方法。所以,当你要决定某段关系是不是对的,你可以简单地这么问巨己:'我对这个人和这段关系有无承诺?'

  承诺是生活里最基本的元素,毕竟,一个慈爱的母亲不会对她的孩子说:'我今天爱你,可是我不知道明天还会不会爱你。'你瞧!母亲是永远爱她的孩子的,从顺境到逆境,永远

  不会改变。

  只有当我们无法付出承诺的时候,问题才会发生。让我讲一个例子给你听。我认识两个人,他们都有太太和小孩,其中一个把所有的时间都花在办公室和高尔夫球场上;另一个刻意找了一份容许他可以有时间和太太及小孩在一起的工作。好!你不需用大脑也可以猜到,哪一个人比较可能创造出爱的关系?"

  年轻人想了想说:"所以你是说,如果你要得到爱和安定的生活,并且,和那些你爱他们、他们也爱你的人们一起生活,你就必须对自己承诺这些事物的重要性。"

  "我自己就是这么做的。"康伦先生笑着说:"简单他说就是,你必须视爱为最重要的,而承诺却使你分辨出爱和喜欢的不同。我记得我曾在一个电视谈话节目中,看到一个美国参议员,他描述自己在二次世界大战的一次经验,那时,他的背部受了非常严重而几乎瘫痪的伤。他一说起这个故事,眼泪就簌簌地流下来,他说:'我爸爸搭了三天三夜的火车来看我,他很老了,他的双腿因为关节炎而跛着,然而,他竟在火车上站了三天。'参议员的声音哽咽了,'他……的腿一定很痛,当他到达的时候,我看到他的脚踝又红又肿……可是,他做到了!'

  你知道了吧!这就是承诺!成千上万的父母,每天都为了给孩子最好的,而牺牲自己。他们把孩子的需求和欲望摆在最前面,甚至超越他们自己。承诺是真爱的试炼品,事实很简单,如果你无法对某人付出承诺,你就不是真的爱他们。"

  "这点挺有趣的。"年轻人说:"难道没有例外吗?"

  "我想不出有什么是例外的。这又让我想到我为什么会教书,就像此前提到的,我对生活恨茫然,对任何人、任何事都没有承诺。在我遇到中国老人之后,我开始学习爱的秘密,我决定要做些有价值的事,并把这些帮助过我的知识分享给大家。"

  "当我接受这份工作的时候,我其实有自己的顾虑。"康伦先生坦承:"想想看!20年前,我们这里的问题有多严重!有些孩子吃药、甚至卖药;校内或校外,每天有打群架的情形;而大多数的孩子离开学校就很少看书。可是话说回来,这也是我愿意到这里来的原因。"

  "你为什么要选择在这种学校教书呢?"年轻人不解地问。

  "因为这是一项挑战,我要让这些孩子们有所不同。我读过一个故事,有关在巴尔的摩的一个贫民区的调查研究。一个市立大学的社会学教授,要求他的研究所学生到那个区域的学校中去,然后对每个孩子的未来写出一份最有前途的报告。毫无例外的,每一份报告都回到同样的结论:'毫无希望的未来。'

  然而,25年之后,另一个社会学教授决定要延续这个调查,而派出他的学生去找出当年那些孩子们,看看他们如今怎么样?

  有20个孩子已经搬离那个地方,而无法追踪到,可是剩下的180个孩子中,有176个得到了卓越的成就:包括合格的律师、医生和各种专业人士。这个教授十分惊讶,他决定要再深入调查。跟每个人轮流面谈的时候,他问他们:'你的成功归因于什么,'而每一个案例,答案竟然都是一样的:'我的老师。'

  这个老师还活着,除了她近90的高龄之外,她是一个精力旺盛的女人,有着一颗聪慧的心。这个教授去拜访她,并且问她是怎么教导那些孩子的?使得他们竟然能够从如此恶劣的环境中脱颖而出,获得这么多的成功。

  '这很简单,'老太太笑着说:'我爱那些孩子!'"

  "当我读到这个故事时,"康伦先生继续说:"它触动了我的心弦,而激励我跟随这个伟大教师的脚步。我明白,有了承诺的力量,任何事都可以成功,所以,我回到学校接受教师训练,然后到这个贫穷的地区来从事教学工作。一开始的时候并不顺利,我好几次几乎觉得要放弃了,可是我一直记得这个信念,就是,当你一旦承诺了,就没有机会选择放弃。

  现在你可以看到,我们以学校为荣。这些孩子们至少有一个成功的机会,并非他们受了什么特别的教育,而是我们关心他们,我们爱他们,我们承诺要帮助他们发挥出自己的潜力。"

  当晚,年轻人读着这一天所作的笔记。

  爱的第八个秘密--承诺的力量

  如果你要得到源源不断的爱,你必须对它做出承诺,而这承诺会反应在你的思想和行动上。

  承诺是真爱的试炼品。

  如果你要得到爱的关系,你必须对这个关系做出承诺。

  当你对某人或某事做了承诺,那么,就没有机会选择放弃。

  承诺可以辨认出关系是脆弱或坚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