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楼兰:送别亚非

(2009-12-08 16:51:46) 下一个

送别亚非

楼兰



蒙蒙细雨,开车上路。音响里播放着刀朗的歌曲《北方的天空》,每当听到那句“望着那映红天边的晚霞,我想那是天使的家”,我就不禁眼眶湿润。想起了你——天使般的晚霞!这是你离开这个世界整整一个月的日子,你已经有了一个新的家。在这个叫作“天鹅点”的地方,你的亲人、朋友、同事、学生、网友们聚集一起,最后一次为你送行,送你去你的新家。

我带上一束自家栽种的白菊花。知道你喜欢种花,在你病重时,我曾经想带上几盆鲜活的花草去看望你,但你却匆匆离去。看着在冬季仍然盛开的白菊,就像见到纯洁、坚强、开朗、欢畅的你。现在,这束白菊花放在了你的照片旁。



追思的灵堂,即便在阴雨天也没有丝毫阴郁惨然气氛。明快的装饰色,五彩的玻璃窗,艳丽的鲜花朵,金色的十字架……你一如既往,带着阳光般灿烂的微笑,用那双美丽的大眼睛俯瞰着座席上的众人。你的躯体,虽已经在那方小小木匣内隐居安息;你的灵魂,却依然在亲友人丛中
游走周旋谈笑风生。



你亲爱的丈夫,主持了你的告别追思。你宝贝的小女儿写了悼念文字。你过去的同窗,近年的网友,献上深情的怀念。人们的描述,令你的形象依旧栩栩如生——具有美丽灵魂坦荡个性的贤妻良母好老师。回忆起你的幽默乐观,听众们的唏嘘声中夹带着由衷的欢笑。



你教过的学生们,视你这尊师如慈母,对你是那么崇拜爱戴。你的教育界同事同行们,要以你为榜样,效力于你曾为之呕心沥血的中文教育事业。



你远在祖国的年迈父母发来悼词,白发人送黑发人,对爱女的追思感人肺腑。你的一部分,已经随着母亲魂归母国。海外漂泊劳碌二十多年,你终于可以落叶归根,回到你出生的地方休息了。



冒着细雨,人们来到你的墓碑前。苍天也在为你哭泣,在这冬季里洒下温暖的雨丝,滋润着鲜绿的草坪。我将这束白菊放在你这天使新家的门口,让它陪伴着爱花的你。你的一生,浓缩在这五个词中:教师、作家、译者、妻子、母亲。在你看似寻常普通的人生中,闪烁着独特非凡的光辉,曾经照亮多少人的心灵——你的亲友、邻居、同事、学生、读者……



虽然门口近在脚下,但它通向你遥远天边晚霞绚丽处的新家。冬雨中,这神圣的地方充满朦胧的美丽,哀怨的温馨。你终于能在这里彻底休养生息,而无需再操劳奔波。别了,美丽的晚霞,亲爱的亚非!



这天夜里,下了一天的冬雨,变成了纷飞的白雪,覆盖了你的墓地和那束洁白的菊花。你飘然来到我的梦中。我知道,因为你终于迁入了天使的新居,飘荡在人世间的灵魂有了安息之处,是来向朋友们作最后道别的。你告诉我,既然认得了你新家的门,有空就来看看哈。我答应,有朝一日,当我去看你的时候,一定会带上特别为你准备的礼物,那时候,咱姐儿俩再说说心里话。

2009年12月5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