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两张老照片

(2009-04-09 14:05:10) 下一个
 英子


偶尔翻出两张老照片,不由端详了好久。成长,成熟到花结果的日子,真快。照片上的我,如今也到了父母当年拍照片的年纪。我脸上的稚嫩和迷茫没有了,岁月给我了成熟,也给我了深邃和掩饰,对着镜头,我的笑容深了,也复杂了. 第一张照片,大约是在我初中毕业的时候,那时候哥哥刚上大学,爸爸也刚平反不久,那也是我们家第一次照合影,难得爸爸有了照相的兴致,我还记得我身上穿的那件格子衣服,是爸爸去北京在旧货店买的,和新的一样,我了好几年的过年的新衣服,从刚穿上像大口袋似的,一直到正好合适。 第二张照片,是我上大学的时候吧,我忘了是哪一年,哥哥身上还是穿的同一件衣服,说起来他那件衣服,还是爸爸的一件宝贝呢,那是爸爸在南开大学的老师杨敬年先生送的。爸爸上南开大学的时候,是班上最穷的学生,没有西装,大学毕业那年要照一张西装照,只好向老师借,老师拿出了他在英国留学时候买的西装,送给了爸爸,爸爸像宝贝一样收藏起来,从来也没有机会穿,哥哥上大学那年,送给了哥哥,那件西装的质地非常好,那时穿起来还和新的一样。
爸爸妈妈老了,我们也已是华发初上,很想再照一张全家合影,可是现在天各一方,很难有机会了。


想念和祝福

好久没有听到远方的你的消息了,真的很想念。当我来到碧蓝的海边,更想起住在海边的你,还好吗?
电话里,你的声音有些沙哑,不像以往,总是在一声惊喜的高音后,传出你特有的女中音,让我想起你在大学里经常唱的歌。还记得你为我唱的伏尔加船夫,星星梭,乡间路吗?你的歌声让我快乐。很怀念躺在下铺听你唱歌的日子。
还记不记的和我搬手腕,你总是得意洋洋地赢。还有 在吐鲁沟的草原上,我们俩摔跤,你把我摔倒在牛粪里,害得我跑到水沟里躲起来洗裤子。
毕业后我见过三次面,每一次你都没有太大变化,开心,快乐。即便是走过很多苦难的日子,看到你甜甜蜜蜜的在丈夫和女儿面前发号施令,真的为你高兴。
记得有一次你去车站送我,你坚持要为我买车票,还给我买一大包路上吃的东西带上,我一路上都在想,你真的好像家里人一样,对我就像对待一个不会照顾自己的妹妹似的。
我知道你是天下最好的女儿,真的无法想象如果换了是我,可不可以作到和你一样,送走久病卧床的母亲,生下女儿,又开始带着生病的父亲四处求医。
2002年再次见到你,看到你已经长大的女儿,可以看到海景的新房子,一家三口和乐融融的景象,我还想,你真的是苦尽甘来,该享受一下自己快乐的生活了。希望你一切都好,我还想有一天和你一起去海边散步聊天,就像岁月没带来一丝痕迹一样,回到从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