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冒屯笔记:重执水壶序

(2009-03-04 15:12:16) 下一个
老冒屯笔记:重执水壶序


2009-03-04


上几周连续春雨,有时竟是连夜豪雨。尽管确是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去年冬旱,县政府还吵吵着说要限水。但人的心理其实很难用理智控制。有时即使理智上明白了的,感情上就是扭不过来。比如这雨,就把我的心情给浇得湿透了,恶劣到了极点。

再加上股市也连着大跌五天,那指又跌回到2000年三月网路泡沫破灭后的最低点,也就是1,300左右。这象我在年初展望时说的,又到了考验双底能否守住的关键时刻。

今天一早醒来,一看窗外,哇,阳光从所有的窗子里淌进来,顿时觉着整个房子都是暖意,要不是discipline,真想懒在床上不起来。

天气预报说今天还有shower。但我管不了那么多了。早上上班去冒险把车篷放了下来--半个多钟头的车程,要开在高速上中间下起来,可就成落汤鸡了。可我顶不住阳光的诱惑,眼一闭,TNND,不管了!

雨后天晴确是最写意的。天也象心情似的,尽管周边山头上还有不少轻絮似的云,有些云块白中带灰,一幅泼墨山水--这可能就是传说中的雨积云或雨层云吧--但整个天穹的基本色调是纯净的碧蓝,蓝得耀眼,蓝得温柔,蓝得让人心疼,蓝得让人消魂,心中自然就浮起了“碧海琼田三万顷” --不过不是“着我扁舟一叶”,而是着我轻车一袭。

雨后的阳光似乎也挟带着潋滟水光,从头顶直泻下来,似乎要从车箱里满溢出去。雨后的空气也似乎特别的清新,连路旁杂草雨后发出的氤氳气息,似乎都觉着特别的好闻。

记得从local进入880高速时,那ramp-up的引桥挺长,有相当的坡度,但又是双股道。我开车本来就有些野,车性能又好,轻点油门,犹如太公兵法之以心使臂以臂使手,车就象脱缰的野马,风驰电逝蹑景追风般呼啸而上,一路左冲右突顾盼生姿,如青骓避箭神发天机。劲风猎猎扑面而来,车首悬挂的玉饰在风中舞蹈,前招三辰后引凤凰。每过一车,由于两车间空间驟然变窄,流体动力学决定空气流速加速,形成短促尖啸声。一路啸声如洪七公登桃花岛,此起彼伏。敞心快意,莫过如此。

股市似乎也随着天气起舞:三大指数全部从谷底强劲反弹!

不过这早春二月的天着实难料,倒是说变就变。就在我写这些时,又变成暴雨如注了。就象《Troy》里Hector说的,"Sometimes the gods bless you in the morning, and curse you in the afternoon." 但凡事难的是趋势扭转。无论心情或股市,怕的是一旦进入下降趋势或坏心景在阴影中越陷越深不能自拔。一旦奋力突出,即使天上黑云压城阴霾如墨,心中仍可管自一片光风霁月。

但愿股市如我心。归根结底,市场心理就是集体心理 (Collective Psychology) 。

忽然想起自行走江湖以来,一路大大小小挖坑数个,近来慵懒疏于灌水。遂决定自今日始,坑无论大小,雨露均沾。

是为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