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廖康:岚带

(2008-10-12 12:09:44) 下一个

岚带

廖康



乳白色的晨雾,厚厚实实,从海面和地面上升起,上面齐齐展展,一道十几里长,像条巨大的腰带,系在山峦身上。我每天早晨在一号公路上开车,两年了,还是第一次见到如此神奇的景观。是谁?用什么剪刀?把它裁得如此平直!父亲是气象学家,他一定会告诉我产生这种现象的物理原因。但我更希望儿子在身边,用童稚的想象描绘这岚带。记得他小时候看见云遮住月亮时,曾经说过:“月亮盖上被子,要睡觉了。”现在,他在攻读天体物理的博士学位,已经是第二年了,还会突发那诗意的想象吗?

清晨车少,开得很快,对儿子的思念刚刚过去,我已经接近山峦。岚带不再是乳白色了,不再让人觉得它厚实了,那道平行的直线也看不见了。车已在雾中,四周灰暗迷茫。晨雾给我的感觉是淡淡的,薄薄的,完全没有进入前所期待的,好像要闯进棉花堆里那种感觉。前方的雾气让右后方金晃晃的太阳映照得略显紫色,如此淡的紫色,若不是莫奈首次把伦敦的雾用紫色画出来,我们这些凡夫俗眼,可能还看不出来呢,即便看出点眉目,恐怕也不敢说雾是紫的。而一旦有人点破,看上去竟然那么明显,反而让我怀疑,是不是受了误导?

在岚带里穿行,尽管有些迷蒙,景物仍依稀可辨:交通灯的颜色仍旧明显,但柔和多了;建筑的轮廓依然清楚,但棱角圆润了;分道线照样黄白分明,但路面的斑驳似乎不见了。草地似乎格外茂密,树木显得更加葱郁;遮住的好像只是陈旧,显现的仿佛都是美丽,直到我开到山顶,把岚带踩在脚下,进入办公室,看见课表上清晰的字迹。今天特别忙,要上五节课。

2008
10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