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雅非: 理解对立:范跑跑PK郭跳跳观后

(2008-07-25 14:55:55) 下一个

理解对立:范跑跑PK郭跳跳观后

雅非

 

早就听说范跑跑PK郭跳跳的辩论,但一直没有看到。在海外就是这样,什么都比国内慢一拍。前些日子,朋友发来一虎一席谈范跑跑PK郭跳跳节目的录像链接,说因为我是老师,想听听我对这件事的意见和想法。我看了,很有感触。

我的第一个感触是:我看好中国在言论自由方面的进步,看好中国在讲求人性方面的变化。范与郭的辩论很真实,很激烈。到场嘉宾和现场观众的参与也都很认真, 很动情。看得出所有人都在说自己内心的话,都在张扬自己的关注和自己的主张,而且是就一个社会道德和职业道德的问题,是就一个人性情感和人性行为的问题。 其中,各方面的辩论者都多次提到人权,人作为一个人的权利,作为一个教师的权利,作为一个学生的权利,或者作为一个家长的权利,等等等等。对人权这个概念的多次提及和讨论标明中国社会在这方面的进步。抛开主张和见解不谈,就只说中国人可以在国家电视台上就自己在人性问题上的观点畅所欲言这件事,我 觉得这实在是一个进步。这个进步具体地说是中国社会中人们在人权意识上的进步;概括一点说是社会中人们对个人的情感与思考开始具有尊严感的进步。换句话 说,谁也不能再对某个中国人说,你的情感或者你的见解不重要,因为你没有金钱,你没有地位。谁也不能再对某个中国人说,因为如此如此,所以你算老几?范与 郭的辩论及其社会的广泛参与对中国社会的人性化是一个促进。从这个角度说,范跑跑事件是一件好事,不是一件坏事。

第二个感触:似乎年轻的一代赞同范跑跑的居多,而年老的一代反对范跑跑的居多。这说明年轻的一代较之年老的一代在道德问题上更加相对,更加宽容。这是现代 社会的特点,中国在这方面也受到影响。我这样说,读者可以听得出我语气中的模棱两可。实际情况是,我观察到道德观念的淡化是现代社会的特点,但我本人并不 希望任何社会在这条轨道上滑得太远。道德观念的淡化发展到极致就是道德观念的沦丧。不知道谁会希望看到现代社会走向那一天。任何事物最完美的状态都是居中 的平衡状态,就道德观念来说,也是即不要道德高于一切,也不要道德完全沦丧的状态是最完美的状态。人在生死关头所作的抉择受很多因素的影响,所以在人的故 事中这样的时刻和抉择最富有矛盾性,也之所以而最富有戏剧性。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最精彩的文学作品和影视作品都是精彩在描述或者展现人在生死关头所作的抉择 的。范与郭的辩论及众人的参与之所以精彩也是精彩在事件本身的矛盾性和戏剧性。如果能承认范跑跑事件的矛盾性,就不难在辩论中保持客观。

第三个感触(实际上是观点):我赞同低级本能高级本能的说法。这种说法是说,动物都有低级本能,都知道在生死关头逃生或者护犊。但人是高级动 物,人不应该只有低级本能。我认为,更确切地应该说,人是人,但人也是动物。人具有低级本能也具有高级本能,甚或可能是这样的:有的人低级本能强一些,有 的人高级本能强一些。应该说不能用低级本能评价所有的人,也不能用高级本能要求所有的人。范跑跑在人群当中,应该是低级本能较强的那种,他的低级本能表现 在他在生死关头先自己逃生,也会先护犊(他自己在文章中说,即使是他的母亲他也不会先救,但若是他的女儿,他会先救)。跟那位救了四个学生然后自己丧生的 谭千秋老师相比,范跑跑的高级本能显然是等于零的。不知道人们记得不记得美国佛吉尼亚理工学院那起韩裔学生枪杀很多学生的事件,其中就有一位教授用自己的 身体挡住教室的门,让学生们有时间越窗而逃,自己却饮弹身亡(这位教授是希特勒犹太人集中营的生还者)。这位教授的高级本能是无限大。从人性的角度说,低 级本能和高级本能都只是本能,不是意识,都只是条件反射,不是有意选择,所以,从这个角度说,范跑跑的行为无可非议。

第四个感触(也是观点):教师是一个职业,每个职业都有在职业道德方面的要求(这个在辩论中已经强调了很多了),每个职业也都有在职业能力方面的要求。我 观察到,反对范跑跑的人在要求吊销范的教书执照的时候,引证的事实是他没有职业道德,而不是他没有职业能力(辩论中没有提到这两者的区别)。在职业能力方 面,范跑炮恰恰是数一数二的(他自己说他是中国最好的教师之一),可能也是为了这个原因(职业能力的原因),他的校长并没有开除他。这就形成了一个悖论: 从职业能力上说,范跑炮应该继续任教,而从职业道德上说,范跑炮应该终止任教。其实这也并不奇怪。人类社会所有的问题都是悖论,都无解,不信你就把任何一 个问题都拿出来辩论一下看看。所以,管理社会的最佳形式是法律,是最高法院。如果中国的法律把师德定位法律,把保护未成年人作为教师职业的法律,那范跑跑 就应该被开除。我在美国任教十八年,看到过被开除的老师都不是职业能力上的问题,而是职业道德上的问题,而校方在开除这些老师的时候一定是认为自己是有法 可依的,不然教师工会不会放过他们。范跑跑事件,我认为比较困难的地方是教师保护未成年人的职责是否是法律条文。如果是法律条文,那范跑跑没跑 。如果只是一个没有法律效用的对教师的道德要求,那范跑跑绝对又有的跑。

总之,范跑炮事件是好事。它把中国社会对人性与人权的辩论推进到一个公开的场所,它是一个引人注目的题目,使这场辩论广泛化,深入化。或许它最终会促使国 人认识到,在对立中生存是现代社会的一种自然生存状态,这个对立包括个人与个人的对立,个人与众人的对立,包括团体与团体的对立,政府与民众的对立,也包 括观点与观点的对立,意识形态与意识形态的对立,等等。等到国人都明白了这一点,国人或许就会明白,对一个社会来说,强调和谐不如理解对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