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哥芭依烛木: 我的土拨鼠 (图 照片)

(2008-07-25 09:08:21) 下一个
我的土拨鼠 (图 照片)



哥芭依烛木

-- 谁能料到呢,咱中国特有的绿色莴笋,竟然是美国土拨鼠的最爱。就像美国的纯种金发碧眼,正是全世界博爱哥们的尤物。
-- 隆冬将至的落叶深秋,挥一挥衣袖在淡淡的云彩下,说一声,take care my groundhog, 冬天睡一个好觉,咱们明年开春再见。


1. 读书

对我这样书生一个,单听别人口授的知识,总感觉不够到位。我喜欢搞一本主题相关的书,在纸上研究研究之后,心里才踏实。大好的春天周末的日头,在院子里种树栽花的瞎折腾,满目生机。为此,专门从图书馆借来一本关于花园技巧的普及读物。看的贼来劲,真有点数日不识肉味的境界。记得很清楚,封面后的第一页上方写道:当你周围的的世界变得无聊而不再令人满意,不要忘记,你还拥有花园和菜地。我当时有点差异,这又不是谈及婚姻和感情的书籍,何必说这样的话呢?能把花园技巧的主题,谈到这般孤高的小资情调,我猜一定是英伦淑女的大作。你想,没有英国那么多世纪公爵伯爵栽花种草的传统和修养,哪里来的这般优雅的修炼?

2.电影

第一次接触土拨鼠,那是看一部叫土拨鼠节(Groundhog Day)的电影。说土拨鼠冬天在地洞里冬眠,初春时候爬到地面上报春。宾西法尼亚的一个小镇每年二月初有这样一个节日,把一个名叫飞利浦(Phil)的土拨鼠从洞里抓出来,问他什么时候春天来到。戏剧大师Bill Murray演一位男电视台记者,带一个小组去小镇采访土拨鼠节。结果大雪封了回家的路,只好在小镇子继续住几天。他原来对同组的一个女记者有点好感,没有缘分,也没法自然的发展关系。在小镇的这几天,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他每天早上六点起来,却发现周围的事件不断重复,就是说,同样的一天,他却每天反复经历。于是,在和女记者的反复接触中,他就可以不断从错误里学习,前一天说错的话,第二天同样发生的时候,就不必再说。前一天里了解到的关于那位女记者的背景或爱好,第二天能够运用自如。直到有一天,千锤百炼之后,一切都天衣无缝的发生,恰到火候,趁热打铁。那位女记者终于被他折服的没说的,结果是彻底喜欢上他。从此,真正的新的一天便开始了,不再重复前一天。所以,土拨鼠被涂上了浪漫的色彩。你想,同样的考卷,你做它十遍,肯定一百分!!如果生活中的复杂的事儿,能够一遍一遍的反复的预演,只有成功,哪里有失败的份儿!!



3. 垒墙

其实我不是养花种菜的人。但我对伐木还是有兴趣的,那是粗活。比如据树,挖土,修排水沟之类的。美国西部片看多了,你想,光着膀子,抄一把电锯,大太阳下面,汗流浃背的多酷啊。那么这花园菜地的闲情逸致是哪来的呢?说起来丢面子,都是因为贪图小便宜。家里后院有个土坡,夏天剪草特麻烦,为了省事,于是就让杂草乱树自由自在的生长,变成了环境美的重灾区。我一直想整治一番,又不舍得花大钱请人做。有一天送女儿学小提琴,没事和老师的老公神聊。他是个一米九粗人的外表,真诚又能干,正在扩建自己家的房子,所以他房子周围和建筑工地似的。我和他聊起后院土坡的麻烦事。他指着院子里的400多块作挡土墙的大砖头,“我剩下的用不着了,这也许可以解决你的问题。我在网上登广告想处理掉,没什么线索。你愿意要,我半价给你,三美元一块”。我回家一打电话,现价6-7美元,省了50%啊!我当即全部买下。去年初冬,把这一块50多斤的共400多块砖头运回家,磨磨蹭蹭的搭起了两堵挡土墙。后来干着干着发现石头不够用,又跑到专卖店里按原价买了70多块。所以,为了这50%的小便宜,我投入了老鼻子的时间和苦力,土坡的美观问题算是解决了,咱小腰子也差不多折了。粗活嘛,酷就行。



4. 种菜

今年春天刚来凉飕飕的季节,我看着档土墙之间的那片土地发呆。如果单单种上花卉或灌木,管看不惯用,有点亏。那就分一半出来种菜。为了改良土质,我从附近的蘑菇房买来不老少的蘑菇泥。这种东西有点像咱东北的黑泥土,特肥。四月底,花草的季节刚刚开始,我就热情高涨的买来一大堆各式各样的蔬菜苗子,番茄,黄瓜,色拉菜,辣椒,西瓜。后来朋友又给了些中国菜苗,莴笋,丝瓜,茄子,冬瓜,江豆。为了防止野兔子吃菜,我又专门用养鸡的铁丝网把菜园子围起来,90厘米高的网子,紧密着呢。

当然,在我轰轰烈烈的挖土种菜的时候,却把土拨鼠的事给忘了。所以,从一开始我就犯了轻敌的错误,根本没有把土拨鼠考虑在原先的设计之中。其实,土拨鼠是这片土地的原始居民。大概在造房子之前就愉快的生活在这附近。搬家到这里不久,我就发现后院的一棵松树下,接近树根的地方,有一个直径20厘米的大洞,我猜这里面不是什么好东西。往里边倒了几桶开水,又把贼辣的墨西哥辣椒放在洞口。几个月后,偶尔发现一只巨大的土拨鼠在土坡上行色匆匆。我知道斗不过它。于是井水不犯河水,我决定不忌讳它的存在。反正那时不种菜,也没有利益冲突。所以,我把土拨鼠的那茬事给放在了脑后。

谁能料到呢,咱中国特有的绿色莴笋,竟然是美国土拨鼠的最爱。就像美国的纯种金发碧眼,正是全世界博爱哥们的尤物。




5. 成长

话说这春天的太阳,雨水可真是滋润啊,加上那黑土地似的蘑菇泥里丰足的养分,这菜苗子真叫茁壮成长,三天两头的向上窜。你说这一粒菜籽,外貌不扬,简单渺小,看起来啥都不是。可放在合适的环境里,咱才发现这里头的硬件软件样样齐全,这生命的程序编写得天衣无缝,学问多啦。啥时长叶子,分枝,开花,结果,与那比尔盖茨的视窗操作系统相比,一点不差,要是和苹果的iPod, iPhone较量,那可是强得多着呢!咱学理学工的人读书多,脑子爱辖琢磨,往往喜欢用科学的观点来挑战上帝这个概念。要是我,这莴笋的种子,就是上帝设计植物世界的最好证明。何况还有咱们这人类的证据呢?你瞧啊,那六斤七两的小baby, 生下来的时候多可爱,啥都不会。长着长着,18年过去,学问够上大学了。你如果仔细审视他这小子:他不是成功的像他妈,就是不那么成功的像他爸。他不会长成别的模样,也整不出什么别的新鲜事儿!神奇着呐。

莴笋长得像色拉菜似的,那淡绿色油油的一个欢快壮实了得。渐渐的往高处窜,而且向两边迅速扩张。我原来估计不足,每个小苗子之间只留了20公分。现在可不挤得满满的而且叶子相互遮盖,密密麻麻没有一点空隙。番茄就更不用说,一蹿已经一米四,又肥又壮,比儿子还高。咱每天早上要浇水,晚上浇水,两三星期还要加点什么肥之类的。我却是乐此而不疲,兴奋的瞧着这菜那果的像baby似得好好喝水,天天晒太阳,吭哧吭哧带响玩命的生长。咱只要能拥有这片蓬勃的生命,那在这世上,还另有什么烦恼和迷惑可言呢?当你周围的的世界变得无聊而不再令人满意,不要忘记,你还拥有花园和菜地.可不是嘛!

6. 发现



有一天浇水,觉察到靠近铁丝网的那些番茄有些异常。不知哪来的多余的土,把根部垒高了。接下来的几天,我留心观察,发现这土越来越多,越来越高,有15厘米以上。而且都是黄色的新鲜土,不是菜园子表面的那种很肥的黑土。接着浇水浇到莴笋那边的时候,突然发现好多莴笋的顶尖部分被吃了。吓我一跳,这可出大事了。谁TMD把我这辛辛苦苦栽大的莴笋给糟蹋了?我立马返回那些番茄的根部,再仔细研究一番。这么多的新鲜土的确不对劲啊,是从哪来的呢?会与莴笋受害有关吗?我当时种菜下苗子的时候,贪多,番茄种密了,长得又高又挤,啥也观察不清。于是我找来一根长木棍,拨开番茄叶子。诶哟,把我吓坏了:一个20厘米直径的大洞,用棍子也捅不到底。这新鲜土啊,显然是从洞里被挖出来的!!我一下联想起了那个类似的土拨鼠地洞。坏了!头一晕,还真有点高血压的感觉。

怎么办!!我立刻把浇水的喷头塞进洞里,开足水往里灌。五分钟过去,这水却没有一点积累的架势。洞很深,没底。打电话和邻居请教,说土拨鼠这玩意没恶意,怕人,聪敏,不容易上钩,耐热抗旱。要么请专业的人来捕捉,100美元起价下套子(抓住后加钱),要么试着用大石头把洞口堵住,希望它老人家下次不从再这洞口爬出来。还想啥呢,我这人贪便宜,好自己动手。马上找来好些个巨大的鹅卵石,把洞口堵得死死的。试试看呗。

第二天一早去观察,用棍子挑开番茄叶子,嘿,这洞口还堵的严实,一点没动。我心中大喜。他老人家罢休了,打别处玩去了。再去查看莴笋地那头,TNND!莴笋头又被吃了,都是最嫩的小叶子。这咋整的呢?可能吗?我抄起棍子,跑回那洞口再细细观察,咳,在原洞口石头的下方不远,又一个20厘米直径的大洞,黑黑的,大大的,仿佛能感觉到里边透出嗖嗖的凉气。得。我服你行不行。那痛苦啊,怎一个心疼两字了得 !!



7. 观察



只有了解敌人,才能战胜敌人。中午工作的时间,跑了家电器商店。我知道那种户外安全摄像监控头是不顶用的,精度质量都不够。所以整了个索尼的硬盘电子摄像机,还带红外灯,夜间全黑暗时分也管用。回家后用三脚架支撑在二楼,把菜园子简直是一览无余。早晨上班的时候,郑重的按下摄像键,这玩意在数码精度的设置下至少能录制10小时。晚上回家,仔细研究,快放,嘿,看见了,看见了,就是那家伙,胖胖歪歪的,但却不清楚。摆弄了一阵,发现索尼这一款,只有自动聚焦,没有手动聚焦的功能。咱二层的房间,窗外都带着纱窗,所以,这焦点聚在纱窗上,怪不得土拨鼠的形象挺模糊,远远的看不清他老人家的倩影。第二天杀回电器商店,买得佳能的最新HD高精度摄像机,小巧玲珑,使用内存卡,自带16G储存。不过,试用一天,是好看好用但只管两个多小时,容量不够大。对监视土拨鼠这项任务而言,至少得持续录像7-8个小时吧最终换成了佳能的硬盘式高精度摄像机,体积大点,但功能不差,容量也大,自动兼手动调焦。我把焦点调到那片莴笋的中心地带,这可是清清晰晰,每幅画面4M,每分钟30幅,一点不马虎。(我建议,凡涉及摄影仪器,如果质量比外观或时尚更重要,请选用佳能)随后一两天下来,人家土拨鼠就原形毕露了:老鼠的脸面,水獭的身材,短腿,平时肥敦敦,慢悠悠的,一旦风吹草动,溜达起来和花狸鼠一样矫健。他吃莴笋的模样,真叫滋润,沉醉,爽快。趴着啃,蹲着嚼,站着咬,专挑那顶尖尖上的淡绿淡绿的嫩叶子。

我估计事情是这样的:人家土拨鼠这些年来,过着清贫简单的日子。生活在那棵松树下,冬天睡觉,春天醒过来。土坡上也没啥好吃的,找半天才弄到几片带水分的绿叶(他爱吃水分充足的蔬菜,比如,色拉菜)。这样一来,身体比较瘦弱,长期劳累,吃了上顿,没下顿,基本上属于解放前穷苦老百姓的生活。每当房子主人上班去后,四周安静下来,就在后院里瞎窜,在地底下乱挖坑打洞。长期在黑暗中挖掘摸索,偶然挖出了头,还是同样的贫瘠的野草地,既没有同性朋友,也没有异性知己,更是没吃没喝。突然,公元2008年七月,土拨鼠从黑暗中挖出地面,发现四周阴森森的,头顶上全是番茄,黄瓜茂密的枝叶。远方意外飘来嫩绿的奇香,顺着扑鼻的芬芳爬过去,是咱中国特产的莴笋。中大彩了,感谢上帝,让我土拨鼠来到美丽而葱郁的伊甸园。怎么比喻一下呢?就像人家西部牛仔找到了上好的牧羊场,就像咱伐木工发现了参天密林,就像美国垮掉的年轻一代在大学校园地上捡到了大麻,就像流落天涯的孩子在故乡看见了亲妈。

8. 下套

摸清了敌情,下一步就是擒敌。咱大男儿喜欢逞强,爱摞起袖子显摆自个处理,解决问题。我从建材店买来两个抓地鼠的大笼子,布置在菜园子里。笼中放置些胡萝卜加上新鲜菜皮。严阵以待。家里的小孩也搞得激动不已,要求不上暑期班,蹲在家用肉眼监控土拨鼠。我说,得,你们要是在家里,这笼子就白买了,人家土拨鼠智商不必你们低,早就被吓跑了。这样吧,今后每天回家,由你们先去看笼子,瞧瞧那土拨鼠有没有被抓到。做事,就得发动群众,依靠大家的热情。第二天,我提前下班,小孩子汇报没有抓到什么。莴笋叶子继续被吃。我观看录像,这小子可自在着呢,每天要出来吃三回莴笋,吃完后一抹嘴,还从网子另一头拱出去(这证明那网子本来就当不住土拨鼠),她基本上是爱从哪进出就打哪走。过几个时辰,又钻回来,再用第二餐,然后又是第三顿。最气人的是,有一回他好奇的钻进了笼子,又从中钻出了,笼子却不争气,没有启动机关把他逮住。有惊无险,我捏一把汗,纂一手恨。

接下来的两天更有意思。回家后小孩大声叫嚷,抓住了,抓住了,我跟过去,发现真有一动物在笼中挣扎,弄得金属声直响。这玩意怎么比我预料的小,而且尾巴很长呢?原来是松鼠。松鼠是由法律保护,不能碰的。于是赶紧放了。第三天又抓一只,还是那愚蠢的松鼠先生。孩子们渐渐失去兴趣。我也信心不足,军心动摇。我曾想,要么买只枪,在家守株待兔,把他毙了了事。这种想法显然过分。

一种失败的感觉浓浓的萦绕在我生活的周边,仿佛谈恋爱被抛弃时节的无奈。



9. 相

正在这同时,另一件事件发生了。人曰不打不相识,没有误解是爱不上。我这天天晚上捧着佳能看土拨鼠的录像,孩子的作业也没时间管。渐渐的产生一种怪怪的感觉。第一,我发现这夏天的后院耐看,好像大千世界够复杂的。看着红鸟,蓝鸟轮番唱情歌,鸟妈妈带着两周大的小baby操练,还有一只花狸鼠,躲在石碓里,时不时出来散步,寻食,一惊一诈,走一步,看三步。松鼠就别谈了,为了一点食物,傻不拉几的往笼子里钻。然后是太阳升太阳落,云来云往的在菜地里投下一片片阴影。还有风吹雨淋的黄瓜叶子摇椅,加上两只躲在树丛中的花园蛇,显然是雌雄一对儿,天热干燥的时候,会跑到显眼的地方,把脑袋探得高高的散热避暑。第二,这土拨鼠在这堆动物里是老大。我的意思是,个子大,重量第一。你别看花狸鼠警惕的很,但他从不避讳咱土拨鼠,好像彼此认识。土拨鼠爱乱挖,这一挖呢,蚯蚓就暴露了,所以,有几只鸟总跟在土拨鼠的后面,谁也不怕谁,关系不错。这土拨鼠站起来贼可爱,端着前腿,胖胖的但站的很稳,眼珠子刺溜刺溜的,一副机灵劲。土拨鼠这老大说不上懂事,但也憨厚,吃起莴笋,扎扎实实,一点不拉。我和朋友抱怨起来,他说,你吃莴笋叶子嘛,我说有的人吃,但我不吃。那人家土拨鼠吃莴笋杆子吗?不,只吃叶子。那不就得了,人家土拨鼠也不容易,这新鲜的叶子,你让他吃,这中间的杆子,你们家自己留着吃。我说,那叶子被吃掉之后,没有光合作用,杆子长不粗,跟筷子似的。不过慢慢的,咱思想也在转变。我忽然把土拨鼠的样子,和我们家孩子小时候干坏事的样子联系起来:人家也不比孩子坏啊,也不比猫啊,狗啊的贵啊,也不比什么金鱼,鹦鹉笨啊,而且大冬天的,也不要人管,人家一个人自己在野外冬眠。有这么自食其力的宠物吗?人家是看得起你,才在你院子里做窝打洞吃莴笋睡觉散步。这真是打着灯笼也找不到啊。土拨鼠大有才了!!



10 爱心

我决定停止跟踪咱家的土拨鼠。把那两个笼子退回了建材商店。莴笋叶子一天一天减少,我知道人家吃的是高高兴兴,咱心窝里也亮堂。两星期之后,莴笋成了赤条条的光杆司令,我就把另一块地里的色拉叶子扯下来,送到他老人家的洞口。人家土拨鼠也不客气,照吃,也不管哪来的。偶尔,我在做饭洗菜的时候,从厨房的窗子里看见他老人家,晃悠晃悠的出来溜达,两只鸟跟在他屁股后边,我会双眼充满关怀的目光。心中也感谢上帝,把这位可爱的创造物呈现在咱的眼前。我会给他空间,他有他所适应的生存环境。我知道他自理的很好,永远不会来求助,他大概不会意识到我的存在。我会在每一个春天,种几棵咱中国莴笋给他打打牙祭。在那偶尔干燥的季节,丢一把新鲜菜叶。然后,隆冬将至的落叶深秋,挥一挥衣袖在淡淡的云彩下,说一声,take care my groundhog, 冬天睡一个好觉,咱们明年开春再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horse625 回复 悄悄话 光着膀子,抄一把电锯,大太阳下面,汗流浃背的多酷啊

让我想象一下,一个中国女人,在自家的后院,。。。。。。。。
囧囧囧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