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雅非:看了一个好电影:天堂的孩子

(2008-07-20 10:09:40) 下一个
看了一个好电影:天堂的孩子

“天堂的孩子”(The Children ofHeaven)是一个伊朗电影,比较老了,是一九九七年拍的,得了不少奖,显然大家都喜欢。电影故事讲的是小兄妹两个,哥哥九岁吧,妹妹大概八岁或者七岁。哥哥把妹妹一双补好的旧鞋子丢了,知道爸爸妈妈没有钱买新的,小兄妹俩就想出一个办法来。按照他们的办法,一件事引出另一件事,一个情节引出另一个情节,很抓人的。小哥哥那个演员选得特别好,可爱极了,每一个表情都极为动人。小妹妹也有着一张让人看了不能不百般爱怜的面容。

看这个电影,对不了解中东国家或伊斯兰文化的观众,比如我,非常有益。影片中每一个细节我都非常地注意,每一个细节都让我感兴趣。比如,人物的穿着打扮,举止谈吐;他们的居住环境,室内布置;孩子们学校的状况;城市与乡村的环境,等等。看着所有这一切,我觉得看到了太多的熟悉的东西,看到了太多的阿拉伯人和其他人种相似的东西。看着两个孩子的脸和他们眼睛里散射出来的清纯的光泽,我发现自己脑子里一直在转着这些问题:人类为什么要打仗?人类为什么要自相残杀?人类为什么要让孩子流泪?人类为什么看不见这些有着天堂的表情,有着天堂的想法,真正从天堂走来的孩子?

总而言之,很好的电影。只是结尾不那么圆满,让两个天堂的孩子失望,也让我失望。当你看到“完”字时,还怀着失望的心情,那真是一种很不好受的感觉。或许,导演的用意在于让人们知道是他们使孩子们失望,是这个世界让孩子们失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