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风倾诉的历史:——游圣·露沙的鸽子岛

(2008-06-23 14:13:06) 下一个

海风倾诉的历史

——游圣·露沙的鸽子岛

凡草



美丽的海洋



自由的海鸟

可爱的鸽子


加勒比群岛在海面迤逦蜿蜒,南端有个圣·露沙岛(St. Lucia),方圆617平方公里,16万居民。岛上景色优美,有火山、瀑布、温泉、沙滩、珊瑚和美丽的热带鱼,还出了一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剧作家(Derek Walcott),是个著名的旅游胜地。

出了机场,海风卷着热浪迎面扑来,迷蒙细雨和散漫阳光交织出一道美丽的屏障。机场路通往首府市区,一边是铺设在海边的跑道,宽阔笔直,无畏地冲向滔滔海洋。另一边是林荫绿草中的墓园,据说当年殖民军的亡灵就在那里安息。一排又一排的白色墓碑,在阳光和阴云中时隐时现,令人心悸。

还没等我仔细地欣赏热带美景,火热的阳光和湿闷的空气就向我展示了威力。虽然我使用了通风防晒的服装和遮阳膏,可还是起了满身痱子,裸露出的躯干也被阳光灼伤。

到了晚上,我觉得疼痒不止,辗转难眠。好不容易迷糊过去,又在轰然巨响中醒来。房内战鼓轰鸣,屋外人喊马嘶,我愣了一会儿,才明白是下雨了。这种热带暴雨,用倾盆来形容还嫌太弱。雨点巨大而密集,敲打着木质屋顶,厚薄不同处发出不同的音响,在房间里轰鸣回荡。窗外,昏暗的灯光下影影憧憧,树木花草在风雨中呼喊摇晃。惊恐的夜鸟不停地惨叫,还夹杂着凄厉可怕的狗吠——整个山野就像鬼魂充斥的激烈战场。

暴雨去来遽然,一会儿又是星光灿烂,几天下来我就发现,这样的夜雨时常发生。

海边的公路崎岖盘旋,一直通到圣·露沙的最北端.。那个原本孤零零的鸽子岛(Pigeon Island),就由公路沟通,成了一座半岛。
礁岩伸出海面,高高隆起,像是鸽子的脑袋俯瞰着奔腾的波浪,宝石般晶莹的海水飘摇着直达天际。海风轻轻吹动,螃蟹在沙滩上探头探脑,热带花争奇斗艳,棕榈树果实累累,成群的海鸟嬉戏在海天之间——这样美好的景色,怎不让人心旷神怡!

可是,鸽子原本代表着和平,而这里却处处是战争的遗迹。不过45英亩的小岛上,兵营、储水塔、地堡和战壕交织在一起,残留的大炮、快枪、刀剑和铁锚樯橹比比皆是。

1493年,哥伦布发现了加勒比群岛,正在海上争霸的几大列强立刻看出了它们的战略位置,相竞派兵争夺,这些恬静美丽的小岛变成了血光剑影的战场。

圣·露沙当然不能幸免,英国和法国在这里大打出手,小岛的归属来回反复,不到两百年的时间,竟然易手了14次!

鸽子岛居高临下,雄踞海面,控制着圣·露沙的通道,一直是双方屯兵的要塞,现在建起了历史博物馆。

在阴暗潮湿密不通风的地堡旁,我看到了一些介绍。在殖民争夺的过程中,最为可悲的是大量的非战斗减员以及对和平居民的伤害。

欧洲人的登临,宛如热带风暴席卷而来的大西洋狂涛,不但带来了文化风俗的震撼,也带来了原住民不能抵御的疾病。为了补充人力,殖民者远渡重洋,从非洲运送奴隶。可是,很多人在到达以前就被船上恶劣的条件夺去了生命,扔进了大海。
殖民军本身也损失惨重。他们猛然来到热带,大多数人水土不服。况且,由于不了解情况,军队的服装仍然按照寒冷的气候设计,厚重闷热。据史料记载,1664年,汤姆斯·瓦纳率领了1000人的英国殖民军驻守圣·露沙,两年以后,只剩下89人,大多数人是死于疾病而不是刀枪!

我看见照片上身着长袖长裤的军人,全身的痱子立刻乍起,奇痒难忍!真不能想象他们怎么能熬过那些炎热潮湿的漫长日夜。

鸽子终于叼来了橄榄枝!1815年,通过谈判和交换,圣·露沙正式成为英属殖民地。其后几经变迁,它在1979年2月22日独立。

可是,几百年的沧桑,岛上原住民所剩无几,成万名殖民军魂断异乡,无数非洲人葬身大海!那机场旁的墓园里埋葬了多少冤魂?它们面对苍茫大海,观看潮起潮落,日夜漂泊游荡!我突然想到,那深夜倾倒的大雨,莫非就是它们悲愤的哭喊?

我站在海边,礁岩屹立,花木簌飒,海浪呼啸,强劲的海风掠过历史遗迹,似乎在永不疲倦地诉说,诉说着人类历史上黯淡的一页!我倾听着,思索着,也期待着,——这样浸透了血泪的故事永不重演。


旧日兵营


旧貌新颜

武器残迹

储水仓库

百年榕树

烽火乍起

苍茫烟云





沙滩螃蟹


2008年3月22日 完稿于 盐湖城
本文收入《走遍天下 --首届世界华人游记征文大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