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春天的旅程(三)- 昌江生态

(2008-05-09 10:17:59) 下一个

春天的旅程(三)


昌江生态

楼兰






飞机快要在景德镇降落时,我望出窗外,雨雾蒙蒙中的地面一片青绿,其中有一条黄绿色的大河蜿蜒盘旋。同伴说,这就是昌江,算得上此地的母亲河了。走出机场,虽然空中飘着毛毛细雨,但温度适宜,空气湿润清新。路途上所见,除了街道房屋和陶瓷装饰,就是红土丘陵与绿色的树木植被。一个学生说,老师,我觉得中国的树草比美国的绿,也更好看。我说,这也要看地区了,中国很多地方由于大规模开发,原生态美景遭到破坏,而看来江西这块地方确实污染较少,青山绿水保持得更好。



当地学校为我们接风,安排在一个生态园。这些返璞归真的木屋,实际上都是就餐的包间。自然的装修加上天然的健康食品,使此处成为当地的一个亮点。



餐桌上的食物都是当地土产、野菜、地方小吃等。不过,我们万里迢迢是来扶贫助学的,不是来享受的,让人家请这样一顿饭很觉得过意不去。但中国人的盛情是难以抗拒的,主人说这也是为了让来自美国的孩子们了解一下当地的文化风情,中国的文化风俗很大程度体现在饮食上么。



校方的精心安排还是有道理的。得雨生态园不同于其他吃饭的餐馆,饭后漫步其中如同上堂昌江沿岸生态课。园中有各种珍贵植物,据说还把别处不少濒临灭绝的树木植物移植过来,因此是个原生态大课堂。



近距离看昌江更加雄浑壮观。两岸青山,一江绿水。真希望祖国各处河山都能保持这种状况。



园里还养着鸡鸭鱼等,我们刚才吃的禽肉鱼蛋都是自产自销的。看这些母鸡满院子自由散步找食,我说这在美国叫“走地鸡”,无论鸡肉还是鸡蛋都要昂贵一筹,因为原生态成长健康营养,是如今笼养的牲畜无法比拟的。



人们问我美国有否这类保持原生态的地界。我说美国有很多国家或州立公园,就是保护自然景观的,而且更注重天然原始风貌,很少做人为加工。而这个生态园还是人工建造的成分多些。不过,这些使用原木等材质建造的木屋还是很有特色的,比中国有些地方仿造的假古迹不知好多少倍。



得雨生态园的秀美,吸引了美国去的学生们,后来的几天内,他们又跟本地同学来玩了几次,拍了很多照片。这也算此行的一项收获吧。如今外国常批评中国破坏生态资源,人为造成污染严重,孩子们可以用这些画面去证明:中国的草木比美国的还绿还好看。



江西的建筑民居多为徽式风格,园林设计也带江南情调,处于温带亚热带交汇地域,植物种类繁多。正赶上明媚春季,到处风光如画。



当地学校的人们说,很遗憾因为我们只待短短一周,没时间带我们去婺源、瑶里等风景区观光。早就听说江西
婺源乃当今中国最美乡村,民居很有特色,前些时油菜花盛开的季节吸引大批观光客前去拍照。来到景德镇才发现,婺源距此只有几十公里。附近的另外一处景地瑶里,以原生态风光著名,也非常值得一看。很多游人远道而来就为了这些景观,而我们来到近旁却擦肩而过。但我并不觉得遗憾,因为我们这次春假旅程目的是资助中国学校教育,而不是来旅游的。学校安排我们观光了本地陶瓷景地和生态园,受到历史与自然的教育,我们已经很满足了。

我也在想,如今中国时兴乡村或源生态旅游,蜂拥而至来自中国各地甚至海外的游人们,在践踏原生态环境的时候,有没有想过应该为保护自然作些什么?或者为当地贫困的人家尤其面临失学的孩子们提供些帮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