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吃醋

(2008-04-01 12:43:29) 下一个
这是我刚给学生写的一个小故事,用了他们最近学的中文词语。

吃醋

廖康

从前,有一位英勇的大将军姓常。他总是打胜仗,所以人们叫他“常胜将军”General Invincible。可是大家不知道,他惧内,也就是怕老婆。别看他在军队里一呼百应,在家里他可是全听老婆的,从来没二话。虽然老婆没有给他生过孩子,他也不敢再娶一个。其实,他挺想娶个小老婆,可他就是不敢说,在老婆面前,他连大气都不敢出。

由于没有孩子,常胜将军很烦恼。他跟最好的朋友说了自己的心事,朋友给他出了个主意,让他带领一千人马在家门口列队。借助军威,与夫人谈纳妾take a concubine之事。

第二天,常胜将军穿上最漂亮的军服,骑上高头大马,带领一千精兵,来到家门口集合。他的夫人听到响声,走上楼台观看。只见丈夫骑在马上,在队伍面前走来走去,就问:“你带着兵,到家门口这儿晃来晃去,干什么?”

“我,我,”常胜将军的脸红了,可是除了“我”以外,什么也说不出来。

“我什么我!”他夫人说:“还不给我进屋来,别在你的士兵面前丢脸。”

常胜将军老老实实地下马,进屋,纳妾的事就这么吹了。

他的好朋友把这事告诉了皇帝emperor把皇帝笑得要死。笑完了,皇帝决定帮助常胜将军。第二天,皇帝把常胜将军的夫人召进宫summoned her to the palace来,对她说:“你们结婚三年了,还没有孩子。你应该让他纳妾。”

常胜将军的夫人不慌不忙地答道:“皇上Your Majesty,您是一国之君Lord,应该管理国家大事,怎么管起我们的家事了?”

皇帝严肃地说:“我是一国之君,对我来说,国就是家,家就是国。我的大将军,没有孩子怎么行呢?再说了,其他将军不是每人都有好几个老婆吗?一个茶壶还配四个茶杯呢!你必须让他娶个小老婆,这是命令。”

没想到,她毫不让步,坚定地回答:“不行,我家的事,我说了算。我宁愿死,也不准他纳妾。一个碗里有两个勺子,肯定要碰来碰去,没法儿吃饭!”

“你大胆!”皇帝吼道:“你要是不让他纳妾,就得喝这杯毒酒。来人!拿酒来。”

有人拿来一杯事先准备好的酒。皇帝说:“我再问你最后一遍,你到底让不让常胜将军纳妾?让,我赏award你一百两金子。不让,我赏你这杯毒酒。”

常胜将军的夫人二话没说,拿过那杯酒,一仰头,一饮而尽emptied it at one gulp。大家都看呆了。只听她大叫一声:“妈呀!你这是什么毒酒,怎么这么酸呀?”

原来,那根本不是毒酒,而是醋。从此以后,谁要是嫉妒jealous,中国人就说谁吃醋。

20084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星期6 回复 悄悄话 蝼蚁尚且偷生,她是神乎?
natla 回复 悄悄话 I heard about this story before.
北美咖啡梦 回复 悄悄话 真有才! 希望你的学生们不会像他们的头头们一样,就会吃醋。
summer_rose 回复 悄悄话 太悲壮了,毒酒都敢喝的老婆,老公能不怕吗?将军也怕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