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高中生自称是同性恋, 周围有压力吗?

(2007-12-19 20:28:54) 下一个




【教子新说】孟坡孟坡你在哪儿?

雅非

孟坡(为了保护个人隐私,此名非真名)是我给我的一个中文学生起的中文名字。几年前我们这个学区得到了一份创办中文项目的基金资助,所以学区决定从初中六年级开始设置中文课。我就被派去协办这个中文项目。孟坡是学区第一个中文项目第一批学生中的一个。后来的事实证明,孟坡是学区第一个中文项目第一批中文学生中最优秀的一个。

今年孟坡上九年级。他已经会用中文写文章。他的作文在全美中文作文竞赛中得了银奖。他的同学都说,孟坡上辈子一定是中国人。每天课前课后,他都会自动地跟我讲中文。在课上,每次我提问,第一个举起来的手,一定是孟坡的手。我有时候不得不“压制”他一下,以便给其他同学机会参与课堂活动。孟坡是那种怎么“压制”都毫无怨言的人。不管我叫不叫他,他的手总是高高地举在那里,等待着我。他的手成为我中文课堂上的一道风景。我已经不习惯课堂上没有孟坡。

然而,我的中文课堂的确已经差不多两个星期没有孟坡了。这两个星期,我心里总响着这么一个声音:孟坡孟坡你在哪儿?

孟坡是那种从来不高声说话,从来不犯纪律,从来不伤害别的同学的男孩子。你平时总是看见他在做功课,不是做中文功课,就是做其他课程的功课。也可以说,孟坡是我们所熟悉的那种“书呆子”。他也有朋友,但他的朋友也都是和他一样,有点书呆子气,任何时候都是满脸的认真和执著。我有时候会禁不住地想,要是孟坡能事事放松一点,随便一点就好了。不然,他会错过少年时期应有的快乐。

高中刚开学一个多月的时候,孟坡跟我说,老师,我最近有些比较困难的经历,可能会需要你的帮助。我说,没问题,我时刻准备着。过了几天,孟坡跟我说,老师,你知道吗,我是同性恋,而且我已经对同学和朋友们公开了这个事实。“同性恋”这个词,孟坡在初中就问过我中文怎么说,所以他现在说起来,一点嗑巴都不打。我说,哦,知道了。我做出毫不震惊的样子。其实,我还是有点震惊。我震惊的不是他是同性恋,我震惊的是他现在就告诉了同学和朋友。我小心地问他,你觉得这样舒服吗?我的意思是你觉得现在公开这件事会不会让你不舒服?他也知道我是这个意思。他说,我觉得我应该公开,我也觉得我可以把握。我说,那好,我支持你。如果咱们班上有任何让你不舒服的行为,我都会出面制止。他说,谢谢老师。我真的很感激你的支持。后来,我班上有过几次几个调皮的学生拿孟坡是同性恋这件事开玩笑的事情,被我狠狠地教训了一通。有一个情节严重的,还被我罚了一次“留校禁闭”。我对他们说,我不管你们在这件事的见解或观点如何,但你们不能破环学习环境,尤其不能以伤害其他同学的感情的行为来破坏学习环境。作为老师,我知道,我不可以左右或者干涉学生对事物的观点,但是,“帮助维护一个健康的学习环境,不容许扰乱和破坏学习环境”是我们的校规。从法律的角度说,我可以拿这个来要求学生。

虽然,我对班上同学对孟坡的嘲笑和讽刺有所见闻,也能加以控制,但是,在中文课以外,我却无能为力。有一天,孟坡告诉我,他很伤心,因为他最好的一个朋友不能接受他是同性恋这个事实,也不理他,要跟他分手。他还告诉我,他爸爸和他的继母也都不能接受他。(孟坡的父母离异,他一直跟父亲和继母居住。)他的家现在对他简直就不安全。

后来,孟坡就隔三岔五地不来上课。他不来的原因倒不是他不来学校,而是他总是需要去跟学校的心理医师谈话,谈他的性倾向,谈他的学校和家庭环境自从他公开自己的性倾向以后所出现的问题。我渐渐地感觉到,孟坡的情况不妙。有一天中文课开始前,我接到学校心理医师的电话,说如果孟坡说要在课间出去,就送他到我办公室来,他可能有自杀倾向。我说好。一堂课心里都很紧张。结果,下课后,孟坡告诉我,老师,他们认为我可能有自杀倾向。你放心好了,我不会的。我说,好样的,孟坡,我知道你不会,我还等着带你去中国呢(我们学校有跟中国的交换项目,但他要等到十年级才能去)。说着,我觉得自己眼睛湿了,多半是为了孟坡对我的信任,也为了在孟坡和我之间有中文这样一个美丽的中介。

然而,再后来,孟坡还是就不来上学了。我也不知道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我做任课老师的,一般是不应该介入课堂以外的事(不像在中国,任课老师扮演老师,心理医师和其他各种角色)。我问过心理医师孟坡什么时候来上学,她说,现在说不准。我也问了她,能否给孟坡写伊妹儿。她说,可以,他知道你关心他,他会得到安慰的。

上次中文作文竞赛,我通过伊妹儿告诉孟坡他得了银奖的消息。他高兴地一连回了我好几个伊妹儿,信里一连说了好几个“Wow!”记得我还给我先生看了他的信,说你看这孩子多激动啊!

可这次,我写了信,说:孟坡,你好长时间没来上学了。班上每天都有人念叨你,问你什么时候回来。的确是这样的,每天班上都有人问,孟坡什么时候来上学啊?我说,我不知道,我和你们一样,也天天想知道。其实,给孟坡的信,我想说的有很多,但我只写了这么几句。为的是不超过我任课教师的职责范围,不然,出了不测,事情会复杂化。

我的短信去了一个多星期了,但直到今天,还是没有见孟坡的回信。

每天我心里都还在发问:孟坡,孟坡,你在哪儿?你什么时候回到你的中文班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demon_moi 回复 悄悄话 不理解为什么人们不能平静的接受同性恋……曾经有人问我为什么能够接受并且极其支持同性恋。我说我相信世界上是存在灵魂的,如果上帝不小心把一个女人的灵魂放进一个男人的身体里,为什么他不能去爱男人?!
moonwalker123 回复 悄悄话 Are you in a conservative southern state?
We even have gay teachers in the high school, a couple of students are gays, and some boys who are afraid of aggressive girl also declare themselves as ga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