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飘一一: 我的雷锋一样的邻居们

(2007-09-18 19:58:48) 下一个
       每次度假后假返回比利时家中的大小事务,我不说大家也想想得出那个杂乱与无章给我带来的繁忙。

    好的是如此这般回国“返家”的折腾也不是第一回,基本上是折腾来折腾去的也就习惯了,还乐此不疲的样子。

  从离开国土那年算起,前后来来回回的次数比我老大儿子18岁的岁数还要多。现在独自拖儿带女的回家看妈妈爸爸,来来回回的也都那么的过来了。说起来也还没有觉得有什么过不去的坎。

  最近一次的回国是2006年的暑假。回来后没有几个小时就发生了一件我以前没有遇到的事情,随后跟我的邻居们有了较多的交往。想想身在异国他乡跟邻居们打交道,还是蛮值得一书的,决定写出来跟朋友们分享。

  那天下了飞机脚踏上比利时的土地后由预约的出租车将我们大小4飘接回家后已经是晚上9点多,简单的整理一下就休息了。一晚也就几个小时,第二天早上爬起来第一件事情想的就是解决一家子一大飘三小飘的肚子问题。

    
  虽说在国内带来了不少吃的甚至喝的也都有,可不能就这样的在飞机上将就了三餐后回到了家中一天三餐也还是冷冷热热的将就糊口吧?总得去买点新鲜的孩子们“久违”了的土豆牛肉什么的吧?!所以,打开近二个月没有启动过的车库门进去打开同样近二个月没有启动过的“老爷车”门。

  点火,死火!再点火,再死火!如此反复99回。我知道:我的老爷车,因为我二个月没有照顾,也没有适当的处理电瓶的开关接头而罢工了!

  当然,我告诉你说是“电瓶”罢工了,是过后知道了的。之前死火的时候,我是2眼一抹黑呢:妈阿~这可是怎么回事情阿?什么东西能坏了,这个“代步的腿”也不能坏了阿!可就还是给你不客气的坏了。

  抓耳挠腮左转右转许久,终因平时不学无术而不得解老爷车毛病之法。

  最常用的办法就是花钱不求人:电话到车库。专家的事情还是请专家来解决!

  不想人家车库说,修理没有问题,但不能给你去拉车。你的汽车坏了就得拉来车库修理,而不能上门服务。罢,我电话“移动修车公司”还不行阿?人家“移动”又说了:你不是我们的会员,抱歉的是不能给你提供帮助!昏死,我立马加入还不行么?行啊,可就是不能立马的给你会员制的优惠帮助。那么临时的请求也不行么?很抱歉,不行呢!

  什么世道?

  没奈何!这样的事情我没有遇到过,该怎么处理?我想到的地方办法都想到了。 家里家外电话动电话西的这样来来回回的倒腾下来转眼到了傍晚。

  想想还是硬着头皮去敲响邻居家的大门。将我的请求与汽车故障大概的与邻居讲了一下。

  其实,从开始发现车坏了不是没有想到了邻居们,而是真的不好意思再打搅。因为,这次我和孩子们回国近二个月的时间里,家里家外那属于我的那一亩三分地中的一切,我就全部的拜托给我这些左右邻居们看管,包括我的可爱的五只老母鸡和大大的花园草地树木等。回来还没有来得及去感谢人家,再去求救,我真的开不了口。可事到如今,唯一能指望的就是我的洋邻居们了。要不你说,我还能怎样?

  估计你要说在这里居住这麽多年,打交道的能帮你的中国朋友也没有么?

  谁说没有呢?可到关键的时候能真的那么说来就来帮你的,我还就真的没敢想也没有遇到过。每当家中有事请想“救急”,也曾向朋友请求过帮助,可事到临头,人家不是“有事”不能来了,就是“我们也。。。。”了。平素就算很热情的同胞们,认识我的都知道我个人境况,谁又真的能帮到你“家务”?在意到你的情急?说的狠一点,电话也怕打给他们呢!因为,在别人家的的眼里,我比他们还能干、也还有钱、更有体面。有了这些尤其“你有那么多钱”,你还有什么不能解决的事情?!这个就是“国人的思维”(其实是我的思维,当然,这个国人也包括我。因为这些“在人家眼里”的一切,都是我想象的。在此我特别的自己鄙视自己一下!

  上面说的是我自己想的同胞不能救急“缘故”,虽说有点小人之见,不过我还是很明白我自己性格的:见得多了就知道自己该想什么又该怎么做了!

  所以,关键的时候,得力的还是这些邻居。远亲不如近邻阿!老祖宗的话是有道理的!此时算是有了深刻的体会。尽管与这些邻居彼此间平日的交往也就那么君子之间的点头之交罢了。

  
  言归正转:

  当听我讲完事情的经过与请求,已经穿着睡衣拖鞋洗漱干净的左邻很热心的请我进门等候,由他帮我电话到他认识的“邻居”(也是我的邻居,只是另一家而已)家请他帮助一起查看我的汽车。因为他估计我这样的情况是电瓶没有电了,他家正好没有“充电器”,而那家邻居有。只听他电话问人家有没有接电器能不能一起帮我解决问题什么的,在得到答复后跟我一起过来看看车。这样的感激的就差鼻涕眼泪的屁颠屁颠的跟在人家的屁股后回家去看一眼车后再到另一家邻居也就是有右舍门前候着。

  进门先问好,问完先生问太太好!得知人家太太已经是在后院吸“餐后烟”了。我心中一阵的愧疚:这里的人习惯,上班有“咖啡时间”(工作间隙休息30分钟,特别的时间给予员工喝咖啡的),回家晚餐(一天之中的主餐)后上床前有“吸烟时间”,这个时间绝对的是自己的、自由的、不愿意别人打搅的。而我,现在,不仅仅打搅了他还打搅了她(女士为尊阿!)为此倍觉不安!一再的为我的打搅而抱歉。不想他们到很热情的甩掉了香烟一起走出家门来到我家车库。

  检查一下我的汽车,几个人动手想将我的汽车拉出车库,可是汽车因为长时间的不发动,刹车估计给锈住了,根本推拉不动。只见先生跟太太小声的说了一句什么就回家了。转眼开来了他们的汽车,拿出了拉绳将我的汽车硬生生的拉出车库(汽车后轮轮给锁住了)。另一个邻居则开车去了小舅子家给我拿之前不巧借给自家亲戚的“充电器”。

  转眼也就10分钟光景,拿着“充电器”回来了。

  接上电,充电。未果!

  只见他们唧唧咕咕一阵,重新接上再充电,再未果!

  二个大老爷再次的车里车外、趴在地上、钻到车底忙来看去许久。

  “你的汽车看来不是电瓶没电了,而是别的毛病了,很抱歉我们没有办法解决呢。”那个左邻太太这个时候说话了:“街道口的那家是零售汽车配件的,问问他们应该知道问题,你们继续看看车,我去问问或请他们来。”说完回家,出门已经骑上自行车擦肩而过(车道已经给我们强行拉到门外的车挡住了,再说还在试着充电没发开动太太就骑自行车去了)。

  这个时候的我,只是眼热热人怔怔束手无策的站在那里看着他们忙着这一切,忙都帮不上。他们完全的将我“置之度外”,将汽车当着他们的“私家车”一样的捣腾而不要我插手。

  转眼间,太太一人一骑回来了,很失望的耸耸肩膀:没有人在家!今天关门呢。

  至此,时间已经是晚上的10点多。他们二家二对夫妻帮我忙车近几个小时。

  看着原本洗漱的干干净净穿着睡衣的邻居们,此时已经给弄得油泥满头满脸脏兮兮,我心中想到的居然是:雷锋会这样的帮助我么?

  估计雷锋也不过就是这样的帮助我吧!可人家这些洋邻居们压根就不知道雷锋精神为何物,雷锋是何人呢。

 

  ps1,以前我们耳濡目染的都是外国人的自私与冷漠,还有不会给你免费的午餐吃等观念,可现在我感受到的眼前的身边的则是活生生的活雷锋阿!

  ps2,说起这些个邻居,之前还有一次这样的感动事迹(用这个词不带嘻笑,很严肃的哦)那是三四年前了,我家请来了中国朋友安装中文天线,也是晚上,因为下雨路滑,开车回去的时候将汽车开到我家的花园草坪边上车轮陷进去了,倒不出来。最后也是请已经晚间休息看电视的他们来帮忙将汽车拉出来的。他们挖开土垫上板子又拉又推几番折腾才将汽车拉了出来,之后看看人家满头满脸的泥水由不得你没有感动。

  ps3 ,如果你给老外讲雷锋精神与事迹,人家会很吃惊很不理解的问:难道雷锋做的这些事情,你(们)遇到都不做么?平时我也不失为好人,也经常的帮助别人做些力所能及的好事,但在此,听到人家这样的反问,学着雷锋长大的我还是要汗一把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水沫的评论:
谢谢“磨磨”:)))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丑女的天空的评论:
这就接下了?
那就接下吧
免得妹子端着累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飘一一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外国的“雷锋”给您送荠菜馄饨来了,还不快接着!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女人”喜欢这篇文章
这篇文章基本甚至全部是我的“纪实”文字和心情
。。。 。。。

再次感谢!
节日的祝福给大家!
登录后才可评论.